注册

2009年巴菲特致股东信(节选)


来源:广州日报

◆年终之际,大大小小的投资者都是伤痕累累,困惑不已,就像误入羽毛球比赛的迷途小鸟。◆不过,在这片坏消息之中,别忘了我们的国家过去曾经面临比当前严重得多的困境……美国从来不缺挑战。

2008年是巴菲特投资最失败的一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月28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投资收益骤降96%。

同日,巴菲特发布了其著名的《致股东的信》。这其中,值得投资者细细品味的,或许不仅仅是巴菲特对经济的判断及对投资的思考,更是作为股神的巴菲特对自己失败的正视与坦承……

反思 当新情况出现时,我本应反省自己的想法、迅速采取行动,但我却束手不前。

◆2008年,我在投资方面干了不少蠢事。我至少犯了一个重大错误,还有一些错误不那么严重,但也造成了不良后果……此外,我还犯了一些疏忽大意的错,当新情况出现时,我本应反省自己的想法、迅速采取行动,但我却束手不前。

◆年终之际,大大小小的投资者都是伤痕累累,困惑不已,就像误入羽毛球比赛的迷途小鸟。

◆我们确信,比如说,经济在2009年将会混乱不堪,而且可能还会持续,但这个结论并不能告诉我们股市会涨还是会跌。

展望 在这片坏消息之中,别忘了我们过去曾面临比当前严重得多的困境。

◆这导致信贷市场功能失常,而不久之后很多重大方面完全停止运转。整个国家的口号都变成了我小时候在餐馆墙上看到过的格言:“我们只相信上帝;其余人等请付现金。”

◆如果说此前为经济开出的药都是论杯装,那最近就是论桶。几乎确定无疑的是,这些以前无法想象的猛药会带来不好的副作用。

◆不过,在这片坏消息之中,别忘了我们的国家过去曾经面临比当前严重得多的困境……美国从来不缺挑战。

◆人们撰写这10年的金融史时,肯定会提到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和本世纪初的房地产泡沫。但2008年底的美国国债泡沫可能也会被认为几乎与前几次泡沫一样非同寻常。

投资 事实上,如果有资金可以增加头寸,我们很愿意看到这样的价格下滑。

◆伯克希尔一直在对企业和证券展开收购,而市场的混乱为我们的收购交易提供了助力。投资的时候,悲观主义对你有帮助,而盲目乐观会害了你。

◆另外,我们继续持有的债券和股票的市值随市场大势出现大幅缩水。查理和我对此并不担心。事实上,如果有资金可以增加头寸,我们很愿意看到这样的价格下滑。

◆几年前,我们的竞争对手被称为“杠杆并购机构”,但杠杆并购的名声已坏。因此,并购公司决定改名换姓。不过他们此前业务的基本组成部分并没有变,包括他们深爱的收费制度和对杠杆的热爱。它们的新称号成了“私募股权”。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巴菲特 私募股权 头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