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板指疯涨4%背后:机构卖出力度减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但记者同时注意到,昨日机构龙虎榜净买入前10个股中,无一创业板股,净买入额前三名分别是中科曙光(603019)、齐翔腾达(002408)和上海电力(600021),净买入额分别为2.5亿元、1.4亿元和1.3亿元。尽管创业板、中小板表现良好,但是在上述权重股拖累下,沪指仅上涨0.01%,报收4476.62点,沪市全日交易由10612亿元猛降至7524亿元。

◎每经记者宋思艰张昊

昨日(4月29日)创业板指大涨4.08%,领涨A股四大指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龙虎榜来看,机构对创业板个股虽然买卖清淡,仅有5只创业板个股上榜,但遭遇净卖出的个股数大大少于4月28日。

同花顺连遭机构净卖出

昨日市场整体最突出的现象就是“八二分化”,沪指大震荡,最终仅微涨0.41点,但创业板指则大涨4.08%,以2797.52点报收。

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指短线或继续上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共交易38只个股,仅5只为创业板股,分别为南通锻压、晶胜机电、博世科、同花顺和乐视网,其中南通锻压、晶胜机电、博世科和乐视网分获机构净买入349万元、698万元、4646万元和1763万元,同花顺被机构净卖出1.17亿元。

此前一天即4月28日,有15只创业板个股现身龙虎榜,同花顺当日被机构净卖出3.33亿元,当日遭机构净卖出的个股共有10只,合计净卖出金额为5.1亿元;而在4月29日,遭净卖出的个股仅有同花顺1只,合计净卖出额1.17亿元。

但记者同时注意到,昨日机构龙虎榜净买入前10个股中,无一创业板股,净买入额前三名分别是中科曙光(603019)、齐翔腾达(002408)和上海电力(600021),净买入额分别为2.5亿元、1.4亿元和1.3亿元。

沪市成交额环比减3088亿

昨日,周期股中有色板块昨日表现抢眼,涨幅居首,其中山东黄金(600547)、章源钨业(002378)和辰州矿业(002155)等14只个股涨停。除此之外,煤炭钢铁等周期股也迎来普涨,而周初强势的中字头个股昨日陷入调整,“两桶油”跌幅均逾4%,中国联通(600050)和中国西电(601179)分别下跌5.5%和5.06%。

尽管创业板、中小板表现良好,但是在上述权重股拖累下,沪指仅上涨0.01%,报收4476.62点,沪市全日交易由10612亿元猛降至7524亿元。

在沪指缩量反弹背后是监管层近期密集的风险警示,4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上市仪式上特别提醒投资者“要保持理性、冷静”;在4月17日的证监会新闻例会上,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也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要做足功课、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4月23日下午,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局长赵敏再度提示风险,表示投资者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

私募:紧盯量能变化

面对昨日沪指缩量上涨,监管层近期又密集的提示风险,节前市场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一位私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市或有三种走法:

第一种是蓝筹继续拉升,中小盘股调整——这种可能性最不容易出现,毕竟现在的股价已和去年底不同,蓝筹股再来一波的压力很大。

第二种就是蓝筹股休息,中小盘股再次活跃。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从技术指标来看,创业板、中小板见顶之势很明显,即使不连续大跌,也可能有较长一段时间的调整。

第三种可能性就是蓝筹熄火、中小盘股在短暂反弹后缺乏资金跟进,随后与蓝筹一起调整。该私募称:这种可能性最大,也符合技术指标调整的需要。他进一步表示,节前最后两天,小盘股或有报复性反弹,要密切关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量能变化,如果是缩量反弹就很危险了,这应该是减仓的最后时机。“五一”节后新股申购,或是大风险来临时。

记者注意到,近日民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快牛向慢牛转变将是市场阶段性主题,慢牛在震荡中探索道路。理由如下:1.监管层积极推动慢牛;2.融资余额接近理论上限,后续提升空间有限;3.新股发行力度加大;4.五月假期或触发市场获利盘了结。

4月29日,国信证券发布了一份舆情周报,从卖方和买方观点看,均提示应关注短期震荡风险。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沪指 章源 卖出金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