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上市国企一年市值翻番


来源:广州日报

不管你有没有意识到,广州本地企业特别是上市国企的经营活动,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丰田是广汽集团造的,电器是在广州百货买的,王老吉隶属于广药集团,就连取款用的ATM机,也十有六七是由广电运通制造……近一年,沪指上涨121.6%,恒指上涨26.5%。那么,股市中的18家广州国企,其股价有没有跑赢指数?哪一家广州国企,在这轮牛市中市值增幅最大?

最多:广电运通市值增240亿 最少:珠江啤酒市值增长19亿

另眼看股市

早上起来,喝杯燕塘牛奶,吃点广州酒家的菠萝包。步行出小区后,顺手买份《广州日报》,然后搭乘地铁到公司。工作闲暇,通过广州证券炒炒股票。到周末了,到广州银行取些现金,然后逛逛广百。逛累了,约上三五好友,到江边喝点珠江啤酒……

不管你有没有意识到,广州本地企业特别是上市国企的经营活动,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丰田广汽集团造的,电器是在广州百货买的,王老吉隶属于广药集团,就连取款用的ATM机,也十有六七是由广电运通制造……近一年,沪指上涨121.6%,恒指上涨26.5%。那么,股市中的18家广州国企,其股价有没有跑赢指数?哪一家广州国企,在这轮牛市中市值增幅最大?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王俊

3家企业新入百亿俱乐部

去年4月29日,沪指收报2020.34点;今年4月29日,沪指收报4476.62点。一年之间,沪指增幅达121.6%。记者统计发现,广州15家上市国企,在本轮A股牛市中,股价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带动其市值也实现了正增长。

从市值增量来看,排名前三分别是广电运通(240.2亿元)、广汽集团(239.8亿元)和广州发展(171.2亿元)。增长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还有海格通信、白云山和广日股份。15家企业的总市值增量达1533.7亿元,比1年前的总市值1524亿元,翻了一番。

在香港股市,也有5家广州上市国企,分别是广汽集团、白云山(这两家都是A+H上市)、越秀地产、越秀交通、创兴银行。它们的市值增量约110亿港元。一年前,广州18家上市国企有一半市值过百亿元。得益于股价走高,一年之后,又有3企业加入百亿俱乐部。它们分别是珠江钢琴广州友谊穗恒运A

8家A股企业股价跑赢沪指

15家A股上市广州国企中,有8家企业的股价跑赢了沪指。与之相应,其市值增幅也跑赢沪指。在这8家企业中,增幅最大的前三家企业分别是广州友谊(219%)、广电运通(192.3%)和珠江实业(171.9%)。其中,广州友谊跑赢沪指近2倍,堪称牛股。

在没有跑赢指数的7家企业中,增幅最小的两家企业分别是珠江啤酒(18.4%)和白云山(37.3%)。4月29日,恒生指数收报28400.34点,较一年前增长约26.5%。5家香港上市广州国企,有两家市值增幅跑赢恒指,分别是越秀交通(45.3%)和白云山(30.7%)。

金控注入友谊带动后者起飞

作为传统商业零售股,广州友谊为何如此牛?在牛市中,券商股历来有“牛中之牛”的美誉。本轮牛市,中信证券频创新高。而广州友谊受益于将注入广州证券,股价一飞冲天。

去年年底,广州友谊发布公告,拟向广州市国资委等7名特定对象,发行总值近百亿元的股票,用于收购越秀金控100%的股权。而越秀金控直接控股广州证券、越秀小贷等5家子公司。方案公布之后,广州友谊的股价连拉十个涨停板。同样,穗恒运A也因为持有24.5%的广州证券股权,股价大幅上扬。

或许正是由于这种国资改革的示范效应,东方宾馆的股价也跑赢指数。东方宾馆的大股东为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旗下拥有岭南置业、广之旅等知名企业及皇上皇、致美斋等老字号。机构投资者对东方宾馆进行调研时,“广之旅何时上市”历来都是焦点问题。

无线电集团市值增长最多

军工股也是牛市中的“急先锋”。海格通信涉足军工产业近60年,是我国军用通信、导航及信息化领域最大的整机和系统供应商之一,也是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重点军工电子企业之一。在本轮牛市中,它的市值增长近170亿元,超过了白云山。

在牛市中,高端制造业也会“迎风起舞”。作为我国ATM行业的龙头企业,一年来,广电运通的市值增长240.2亿元,在A股市场甚至超过了股本是其4.7倍的广汽集团。

广电运通和海格通信都由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两家的市值增量近410亿元。尽管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越秀地产、越秀交通、创兴银行),但总市值增长86.2亿港元,不敌无线电集团。以集团为单位计,无线电集团也是市值增长最多的集团。值得一提的是,广电运通和海格通信都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这也成为两家公司的股价“催涨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上市公司 创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