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 机构看好血液制品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

对此机构表示,我国取消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血液制品行业发展瓶颈将迅速打破,相关龙头首先获益。

据发改委5月5日消息,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制定了《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经国务院同意,现予以印发。

通知称,自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麻醉、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

通知要求,此前有关药品价格管理政策规定,凡与通知规定不符的一律废止,以本通知规定为准。

对此机构表示,我国取消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血液制品行业发展瓶颈将迅速打破,相关龙头首先获益。

长期以来,我们国家的血制品行业是一个封闭的事维世界,量价均受制约。价格受到収改委最高零售价制约,多年未变,带给企业增长的似乎只有采浆量这个维度。再细分,新浆站审批艰难,多数企业只能依赖老浆站挖潜,提高单站采浆量,很快就会遇到瓶颈。

平安证券最新研报称,根据测算,价格放开后,提价给血制品上市公司带来25%-50%的年化业绩弹性,其中天坛生物弹性最大。经过简化后的业绩弹性测算公式如下,业绩弹性=(血制品占收入比×加权提价幅度×85%)/整体净利率。预计白蛋白提价幅度大约5%-12%,相应静丙的提价幅度大约15%-30%。根据平安证券的弹性测算模型,提价对天坛生物业绩弹性最大。若白蛋白提价8%(中性预期),则给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博雅生物带来的业绩弹性(年化)分别是26%、52%、25%、28%。考虑6月1日价格放开,则给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和博雅生物带来的业绩弹性(2015年)分别是12%、30%、10%、12%。但由于企业会根据价格变化趋势采取控货策略,实际受益程度将大于此数。

平安证券指出,药价放开政策出台,血制品行业将深度受益,行业量价大拐点即将来临。血制品供不应求,多数省仹无需招标,一旦价格放开,提价确定性很高,其中静丙是提价幅度最大的品种。压制行业多年的量价瓶颈逐步打开,短期看“价”的瓶颈将迅速打破,长期看“量”也有望逐步提升。重点标的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仍弹性角度建议关注ST

生化、博晖创新,其他相关标的可关注人福医药沃森生物汉森制药、上海莱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零售价格 天坛生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