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巴巴参股美国电商公司Zulily 海外布局紧锣密鼓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公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又曝出投资5600万美元入股美国母婴用品电子商务公司Zulily的消息,业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此举旨在加快海外市场的布局。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处于“蜜罐”中,中等收入阶层扩大,可支配收入迅速增长,同时中国消费者正迅速转向移动平台。

在公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又曝出投资5600万美元入股美国母婴用品电子商务公司Zulily的消息,业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此举旨在加快海外市场的布局。受上述消息以及行业龙头利好业绩的多重提振,美股上市的中概电商股上周后半段表现突出。

阿里加大海外投资

根据上周五披露的一份监管文件,阿里巴巴已经持有美国母婴用品电子商务公司Zulily约9.3%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外部股东。

文件显示,阿里巴巴从上周三开始,以每股10.63美元至12.70美元的价格,总计购入480万股Zulily的A类股,投资约5600万美元。这使得阿里巴巴在Zulily持有的A类股增加至1150万股,总价值约为1.56亿美元。

Zulily主要通过“闪购”的形式销售一些母婴用品,大幅折扣成为其最大的吸引力。

该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主要是美国的其他一些闪购网站,包括Rue La La,One Kings Lane和Gilt等。

2013年11月,Zulily在美国上市,去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但由于近期销售额增速急剧下滑、客户忠诚度降低,今年以来Zulily股价下跌43%。截至上周五收盘,Zulily的市值约为16.4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对Zulily的投资显示阿里巴巴正在加快对海外市场的布局。此前,阿里巴巴曾向美国高端奢侈品网站1stdibs投资高达1500万美元,向提供快速发货服务的美国电商ShopRunner投资7500万美元,向美国移动视频通讯应用Tango投资2.15亿美元,并与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好市多(Costco)达成合作,在中国销售其产品。

最新财报显示,上季度阿里巴巴80%的收入来自中国本土,国际电商销售收入占比还不到9%。美国媒体分析指出,尽管阿里巴巴目前在美国市场的份额非常小,但其庞大的业务规模和现金储备使其成为美国电商的潜在的巨大竞争对手。

中概电商龙头业绩向好

就在投资Zulily的消息披露之前,阿里巴巴刚刚公布了令市场感到惊喜的业绩报告,上季营收达到174.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特别是移动端的业务规模首次超越PC端。

无独有偶,中国另一电商巨头京东随后一天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尽管上季出现亏损,但收入大幅增长62%至59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当季交易额同比增长99%,是同期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率(41%)的两倍多。京东还预计第二季度销售收入可能同比增长54%,达到70亿美元,同样好于市场预期。近四年内,京东每个季度的收入增长都达到两位数以上。

同一天,京东还宣布3.5亿美元投资在线旅游网站途牛,交易完成后京东将以27.5%的股权比例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

受利好业绩和最新交易提振,阿里巴巴股价在上周四财报公布当天上涨7.5%,市值重回2000亿美元以上,上周五进一步上涨1.2%至每股87.06美元。在阿里巴巴带动下,港股市场上阿里系股票8日也借势上涨,阿里健康(00241.HK)和阿里影业(01060.HK)分别上涨11%及3.8%。其他中概电商股中,京东上周五上涨2%,聚美优品上涨6.4%,唯品会上涨2%。

高盛9日发布报告将阿里巴巴股票评级从“中性”上调至“买入”,未来12个月目标价为98美元。该行分析师指出,自上市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表现一直远远落后于中国市场和其他中国互联网股票,该集团最新业绩报告增强了对其业务增长前景及成本管理的信心。移动业务的增长、商业化率上升、稳定的利润率、中国政府采取了更广泛的消费推动措施等应该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目前阿里巴巴仍在直接投入资金转向在线市场,尤其是移动市场。

杰弗瑞证券分析师维持京东的“买入”评级,目标价43美元,指出京东在商品品类和移动电商业务的扩张方面具有强大执行力。今年以来京东股价累计上涨46%,目前达到33.74美元,市值467亿美元。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处于“蜜罐”中,中等收入阶层扩大,可支配收入迅速增长,同时中国消费者正迅速转向移动平台。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Zulily Gilt ShopRunner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