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网:创业板已成新经济晴雨表 连创新高有一重要原因


来源:新华网

11日,创业板指数再度大涨,首次突破3000点关口。经过去年震荡调整后,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一路攻城拔寨,在3月初突破2000点后,稍事休整便展开攻势,并最终站上3000点上方。

新华网广州5月11日电(记者武卫红)11日,创业板指数再度大涨,首次突破3000点关口。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从不到1500点起步,累计涨幅超过100%。2010年指数正式推出以来,创业板指数至今已经翻了两番。

自诞生之日起,创业板估值水平的高低一直是市场热议的话题。随着股指不断走高,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也首次突破100倍,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创业板指数突破3000点

继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后,11日早盘,创业板指数跳空高开,一举突破3000点关口,随后一路走高。

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报3146.83点,上涨5.83%,盘中最高报3150.49点,盘中再现普涨格局,超过80只个股涨停。当天成交再度放量创出新高,共成交1706亿元。

回顾创业板市场发展历程,2010年6月1日,深交所正式编制和发布创业板指数,标志着创业板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在正式推出以来的几年时间里,创业板指数一路走来充满了坎坷和起伏。在最初两年里,创业板指数多数时间都只能运行在1000点下方,甚至最低跌至585.44点,较最初缩水将近一半。2013年市场行情好转,带动创业板指数走出低迷状态,并重新站上了1000点上方的平台。

经过去年震荡调整后,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一路攻城拔寨,在3月初突破2000点后,稍事休整便展开攻势,并最终站上3000点上方。

5年来市值规模增长逾30倍

相比市场指数的震荡反复,过去几年创业板市场持续发展壮大,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2009年10月,华谊兄弟网宿科技探路者等28家企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此后,创业板队伍规模越来越大。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深交所上市公司共有446家,市值超过4.7万亿元。

从最初的28家到目前的400多家,5年多来创业板市场的队伍规模增长了近16倍,市值规模也增长了30多倍。而年初以来,机构投资者加大了对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股票的配置比例,这是创业板指数一路高歌猛进的一个重要原因。

深交所报告指出,创业板公司集中分布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了一批A股市场此前没有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已经成为新经济的晴雨表。

市盈率首次突破100倍

截至5月8日收盘,创业板市场整体市盈率首次突破100倍,达到了104.95倍。相比深圳主板市场32.7倍和中小板市场60倍的市盈率,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明显超过了上述两个板块,更显著超过了上交所目前20多倍的估值水平。即使与纳斯达克市场历史最高的估值水平相比,目前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也明显高出了一大截。

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指数的成分股群体代表了中国新兴产业的群体,估值水平的高低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强烈预期。

还有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本轮行情中,暴风科技等个股短时间内涨幅巨大,导致市场出现结构性过热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近期创业板指数上涨的资金驱动特点明显,一些创业板股票涨幅巨大,个股估值水平过高的风险值得警惕。”首创证券研发部经理王剑辉说。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涨格局 估值水平 创业板市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