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通证券:成长股牛市走牛路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创业板“三高”似是而非,由于牛市就是泡沫化过程,既然成长方向对,何必怕“贵”。具体投资方向上,荀玉根建议关注降息受益行业,更看好大上海主题,迪士尼、科创中心等催化剂渐显。

虽然上周A股市场遭遇急跌,但当前市场的长牛趋势不变。而此番降息也并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更加验证了创业板代表的成长股是本轮长牛的主角。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创业板“三高”似是而非,由于牛市就是泡沫化过程,既然成长方向对,何必怕“贵”。

创业板主角“三高”似是而非

央行宣布5月1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是2014年11月21日以来央行第三次降息。海通证券认为,一方面确认政策宽松方向,以稳中求进的方式推动改革转型;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无风险利率,强化资金入市趋势。且前期上涨逻辑并未破坏,降息将进一步助推市场上涨。

但同时,当前投资者普遍存在一种矛盾心理,即趋势上看好创业板代表的成长股,但又担心其高涨幅、高估值、高配置,但其实创业板“三高”似是而非。据海通证券统计,首先,创业板指年初以来涨102%,上证综指仅涨30%,但从板块个股涨幅中位数来看,创业板、上证综指则分别为90%、50%,如计算2014年7月(增量资金开始入市)至今涨幅,创业板、上证综指128%、105%,两者差距更小;其次,创业板最新PE(TTM)为104倍,远高于主板的21倍,但创业板个股PE中位数为104倍,主板为67倍,如用2014年扣非净利润同比计算PEG,则创业板为2.7倍,甚至低于主板的3.3倍;最后,根据基金一季报,对比沪深300行业权重,基金大幅超配TMT、医药,低配金融,如对比各行业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超低配的偏离度明显下降,甚至非银金融已大幅超配,TMT、医药等超配比例也大幅下降。

新兴产业牛途未尽

荀玉根表示,本轮牛市发端于2012年12月(创业板代表的新兴产业兴起,预示转型的“星星之火”点燃,先走牛类似2002-2005年的地产、出口类股),爆发于2014年7月(国家治理的完善,增量资金入场)。鉴于中国经济转型才刚开始,资产配置搬家也才开幕,牛途还有很长。

而回顾海内外过往牛市,其中表现最亮眼的必是当时的主导产业。本轮牛市的主导产业为创业板代表的新兴行业,其于2012年12月便率先走牛。不仅如此,从技术进步、政策扶持、人口演变角度分析,互联网先进制造、新能源军工、生物医药等行业也主要集中在创业板中。荀玉根指出:“在牛市的泡沫化的过程中,对的东西一定贵,且会持续。”

鉴于牛市一般都会孕育、发展一批新蓝筹,如1996-2001年的家电、2005-2007年的金融和地产链。然而2007年牛市中房地产+水泥+工程机械+钢铁+煤炭+有色市值占比29.6%,目前A股中新兴产业(TMT+高端装备+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市值合计占比则仅为19.6%;从基本面看,创业板2015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33.9%,高于2014年年报的27.7%,2015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37.4%,仍保持高成长性;从资金面看,今年以来偏股型公募基金共发行218只,目前总规模约5170亿,其中风格偏向成长投资的共有133只,规模约3500亿,占比超过6成,处于发行和筹备期基金共有68只,其中42只属于成长投资风格,可见成长股依然是资金追捧的方向。在产业趋势未变背景下,只要市场未出现系统性风险,资金追逐、持有这些行业的趋势就不会改变。

具体投资方向上,荀玉根建议关注降息受益行业,更看好大上海主题,迪士尼、科创中心等催化剂渐显。迪士尼概念建议从两条线索寻找投资机会,一是直接享有申迪股权的4大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二是与迪士尼建设与运营相关的地产、建筑、交运、零售、轻工、餐饮旅游、纺织服装及传媒等行业;此外,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整体建设方案正由上海市发改委牵头制定,有可能5月完成并上报,由上海市委市政府讨论通过后发布并推行,也将进一步加快上海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创业板 牛市 成长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