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家寰:大陆企业充满狼性 台湾变成小绵羊了


来源:凤凰财经

1955年,韩家寰出生于台湾一普通家庭,祖籍山东,四兄弟中排行老三。一岁时,他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此与双拐结伴。1957年,韩家寰的父亲韩浩然在台湾成立泰东农产加工厂,生产压榨食用油,开始了大成集团的发展历程。

1982年,从芝大毕业的韩家寰回到台湾,彼时,家族企业大成正濒临破产边缘。尽管韩家寰的母亲希望他从事商业以外的工作,但韩家寰仍选择进入公司,帮父亲分担压力。

而大成集团这家韩氏家族企业并非从一开始便锁定了动物蛋白的食品领域。20世纪80年代,亚洲经济形势一片向好,台湾众多实业集团纷纷试水金融业,韩家寰也带领大成紧随潮流。1986年,大成成立证券公司。但是,一场金融危机突如其来,台湾股市崩盘,大成遭受重创。

韩家寰痛定思痛之后,他意识到大成的核心是食物供应链,便开始带领企业更加专注于饲料细分市场。在他的带领下,大成逐渐发展成为台湾第一大完全饲料企业,改变了台湾饲料以进口为主的格局,韩家寰本人也由此被业内人称为“斗鱼”。

“我觉得也蛮贴切,因为如果不主动去‘斗’就会被‘斗’掉。特别是大成集团是诞生于二战后的企业,创业过程非常艰辛,因此他要求创业者要从骨子里拥有斗志。”谈起这个绰号,韩家寰欣然接受。

而这家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台湾企业在二十年前进军了大陆市场,韩家寰如是形容进入大陆拼杀的过程。“我们公司正式到大陆投资,在台湾算比较早的。深入后,我们发现有很多挑战,从台湾到大陆,我们像是从温文儒雅的《红楼梦》一脚踩进了《水浒传》里,要重新学习。”

即便到了今日,政府对于台商的一些态度上的“特别”,也让这个意志坚定、斗志昂扬的台湾企业家颇感无奈。“有一次我跟一些朋友谈谈谈,他刚好认识一个部里面的一个领导,他说你找他谈这个事情怎么样,很高兴的走走走,就走进去了,突然走到一半,快到他的办公室,他说有一个人说,部里面说,你是台商,你不能去。”

大陆企业充满狼性 台湾变成小绵羊了

在韩家寰看来,大陆台湾两岸很像,基本是一个计划经济系统。“计划经济有它的优越性。到某一个程度,要拿捏怎么样放多一点出去等等,我想这都还在调整这个阶段。”

据韩补充,台湾也有很多计划经济,大的企业要国营的,慢慢现在也都尽量市场化,市场化过程中往往容易出现乱局。韩家寰表示,最重要还是企业家的创业精神,,相信这个能够是超越政府的、企业的计划经济做法。

此外,曾经的“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台湾近年亦陷入产业发展困境,尤其,长期重出口、轻内需,使得资本密集产业获得较多的政策资源,但产业与企业不仅未带动薪资成长及就业,本身利润也愈来愈低。这场“空心化”危机在台湾地区政府资源倾斜最厉害的电子产业表现的尤为明显,竞争最激烈的电子代工业面临毛利率“保2”危机,整体制造业的附加价值率,十年来下跌约6个百分点,面临“保20”的挑战。

韩家寰表示,资源过度集中在高科技产业,也加大了行业风险。高科技产业并不像传统的食品行业,往往一旦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产品更新换代的迟滞便会面临巨大的危机。他举了个例子,例如苹果手机、ipad的出现,树立了新的手机配件零件标准扰乱了台湾发展了三四十年的电子代工行业,产生了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

“政府做好事,做的太多了,其实把一些风险太集中。”韩家寰指出政府是“好心办坏事”。而行业风险累积带来产业危机的情况曾经在常被拿来与台湾比较的韩国身上已有前之鉴。韩国政府支撑下的大财团垄断了大部分产业,而这种大财团的灵活性欠缺往往会对市场反应不够灵敏,而之前台湾正是依靠较小的经济体规模,所以“船小好掉头”。

此外,台湾年轻劳动力的状态也比较让韩家寰担忧。“你知道台湾现在所谓的显学是什么吗?以往最早倡导是学医,IT行业。现在很多去学餐饮,很多希望能够开一个小的零售,开一个小的,漂亮的餐厅、咖啡厅,坐在海边看着蓝天大海。但是我觉得,好像壮士豪情没有,台湾现在年轻人有这样现象。

“我觉得好像大陆企业还都是充满着狼性,台湾变成小绵羊了,他在那温驯,驯化到一个地步好像都退化了。”韩家寰若有所思地总结道。

食品安全最后靠良心

2009年10月28日,北京朝阳路的万科集团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内人声鼎沸。拄着双拐的韩家寰走上前台,尽管有些吃力,但一身黑色西装的他仍精神抖擞。“我个人觉得,过去五年是我工作生涯中最美好的五年。我觉得大家很可爱,因为大家的心灵都晶莹剔透。”

随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新一届领导团队揭晓,韩家寰正式接替王石,成为SEE第三任会长。“社会责任感”似乎是韩家寰的角色从企业家开始延伸到公益慈善领域的最大注解。

在业界,韩家寰被称为“肯德基养鸡人”,他一手将家族企业打造成中国最大的鸡肉加工商。2014年9月,媒体曝光肯德基、麦当劳供应商上海福喜使用过期肉,引发行业风暴。同为肯德基供应商的大成集团则表示,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从中受益、订单急剧增加。

韩家寰表示,中国食品行业的质量管理效应已经变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举了日本对中国出口的食品检验格外严格的例子。“有很多食品是外销日本了,日本对中国就不是很友善,它就买了全世界最严格的仪器,去检查你的东西。我们很辛苦出口去日本,而且made in China,一看中国来的,价钱要便宜一点,因为食品安全做不好,其实蛮欺负人的。我觉得像我们前一阵子这些食品安全的事情不只影响国内市场,也波及外销市场,日本就趁机把我们很多要出到日本的东西都禁了。”

而这种状态的改善,韩家寰觉得还是要依靠食品安全问题爆发后的追溯机制。而且,由于具体检验食品是否包含某种有害物质的种种程序太过繁琐,而且成本高昂。韩家寰指出食品安全监管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企业本身的“良心”,意即社会责任感。“台湾的塑化剂用了十几年没人发现,而且那个东西就变成一个石化公司的产品,他竟然拿去食品业用。专业的食品检测里,我要检测里面有没有含食品A这个成分,就拿A的试剂来去找这个A,可是你随便放那个东西去,我根本不知道要怎么去查有没有这个成分,所以我觉得讲良心还是很重要。”

而且,在韩家寰看来,中国食品安全的违法成本过低导致了食品安全问题的频频发生,有禁无止。“我记得大陆同样一个法令,台湾就加了一句话,得连续处罚之,那这个就给环保的执法人员无限上纲,他就可以每一天罚十万,一天可以开三张罚单,吓唬你,而且你马上得改,现在食品也是这样子,现在很多企业,我觉得法令是一件事情,它会有督促,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因为你企业有品牌,有名声,传媒把这个事情变的很大,就会有很大的影响。”

不过,韩家寰仍然对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改善保有乐观态度。“我曾经有过一个报告,如果中国的食品安全我们有后发的优势,什么叫后发的优势呢?因为中国食品安全做的真的不好,但是从几个大的食品企业开始,那我觉得大家都有这个能力,而且也有这个心,开始做,就辅导你上游的农民一块每一个环节拉下来,那你的产品就是可以完全的应该达到国际标准。”

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加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机制的完善提供了颇有效力的武器。

互联网是小农“平反”的武器

互联网除了影响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机制以外,也促进了整个食品行业的转型升级。长期追踪管控整个肉蛋奶产品链的韩家寰笑称互联网就是小农“平反”的武器。“我觉得一个好的食品的架构,第一个,它一定会跟农业连接在一起,我不可能在源头不对,然后我食品公司就工厂做做,或者把原料不好的东西做出一个好的产品来,做一次结合。第二,一定要本土化,当地很多小的东西必须结合。我觉得互联网可以发挥很大的功效。”

他现场比划描述了一个场景,当消费者拿到农产品,用互联网一扫,出来辽宁某某农场的老韩二维码。你还可以跟它按一个赞,说谢谢老韩,还有老韩的一个录音说俺种这个菜,俺养这个鸡怎么怎么样,我觉得那个感觉是很好。

韩家寰还将中国食品业的发展划分成三个阶段,来对应互联网对中国食品业的影响。第一阶段是以康师傅、统一为代表的企业,构建了非常完整的渠道通路,康师傅一包面可以分发到六七十万个终端。第二代,更进一步,做大卖场,改变很多消费习惯。第三代,就是电商。韩家寰表示,说不定之后还有第四代,而大成集团像自己其他对手一样,也希望能够在电商领域率先建立优势。

让韩家寰比较担心的,还有正在长大成人、步入社会的90后这一代的承受能力和拼搏能力。“都很娇嫩,搞到最后,所有斗志都没有了,所以我觉得整个都在变,怎么样能维持一种创业创新的环境?可能以色列、新加坡,持续,美国是很棒的,像以色列它会非常鼓励大家创业,它不是鼓励去哪个创业,它鼓励那个氛围,那个环境,我觉得这种跟企业也样,它持续有不段的一种创业的精神,我觉得这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力量。”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fangya]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专访韩家寰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4/56cee726-4893-4cfd-a381-519e4434d177.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