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空当利好 重组失败仍涨停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叶静) A股有钱任性,重组失败也连拉涨停。而随着近日多家公司发布重组失败公告,新年以来A股公司并购重组失败的案例数猛增,仅一季度就有17家公司宣布终止重组。

图片

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A股有钱任性,重组失败也连拉涨停。周二宣布重组终止的金刚玻璃复牌后放量涨停,周三依然上涨0.83%。此前的大智慧、国发股份和石中装备等也不约而同演绎了同样的涨停故事。分析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有多家公司重组失败之后蹊跷现涨停,由于这类重组不确定性较大,建议股民观望为主。

重组失败后放量涨停

由于恢复审核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关于标的公司的业务发展存在分歧,金刚玻璃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但周二复牌后,该公司股票却依然获得投资者追捧,在成交额大幅放量的同时,股价也封上涨停。周三该股走势仍然强于大盘,最终上涨0.83%。

据2014年7月发布的重组预案,金刚玻璃拟通过定增+现金的方式作价5.06亿元收购汉恩互联100%股权,并配套募资不超过1.69亿元,拓展“智慧城市”发展战略版图。

而对于此次重组终止,金刚玻璃表示,这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规划及生产经营等方面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战略规划。

公司的乐观表态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投资者信心,复牌后出现大涨,表明投资者看好预期依旧,并未受到资产重组终止消息拖累。

无独有偶,近日大智慧、国发股份、石中装备也演绎了同样的故事,复牌后连续拉涨。

市值管理惹的祸?

记者了解到,重组失败股不跌反涨的情况多数在牛市中才出现。一般来说,重大资产重组失利对上市公司不是利好,意味着其筹备很久的战略计划落空,只能沿着原来的发展路径继续走,复牌后下跌的可能会比较大。但目前一些上市公司重组告吹复牌后不跌反涨,而且出现涨停,一方面可能是机构投资者在帮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抬升股价;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牛市中股市大涨,之前处于停牌状态的这些股票已成为“价值洼地”,复盘之后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补涨。

一位市场人士直言,有些个股虽然重组失败,但如果重组意图相对明确,且重组标的类型确定性较高,这类个股后市重组预期反而被加强,短期内往往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不过记者也发现,牛市中也并非重组失败个股都能拉涨停。如江泉实业3月8日晚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3月9日复牌当天,开盘即直奔跌停板,并维持到收盘。

因重组消息的刺激,威华股份曾在2014年4月高见30.04元,之后的几个月,股价一直在22元至29元之间波动。但是随着公司重组宣告失败,2015年2月25日复牌后,连续大跌,创下了重组消息披露后的新低13.61元,令高位介入者损失惨重。

而随着近日多家公司发布重组失败公告,新年以来A股公司并购重组失败的案例数猛增,仅一季度就有17家公司宣布终止重组。

投资指南

避开重组流产“地雷”

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着力打击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行为,目前看来已初见成效。越来越多的重组公司选择将停牌时间节点前移,以图堵上内幕交易的漏洞。不过,提前停牌也为重组带来了不确定性,使得许多投资者蒙受损失。因此如何挖掘重组成功率高的上市公司,避开重组流产的“地雷”,成为了一门学问。

业内人士认为,炒作重组股主要在于对重组预期的分寸拿捏,有些公司本身业绩较差或者前期股价上涨过高,一旦重组失败或达不到预期,跌幅就会非常大。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壳”资源还是非常宝贵,“借壳”上市也成为不少企业曲线上市的捷径。特别是对于央企而言,即使股票“披星戴帽”,一旦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公司基本面立即就会脱胎换骨。对于那些偏爱重组股的投资者而言,今后可把关注的目标放在央企上市公司上。

如何判断重组的风险和把握投资机会?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表示,重组成功概率较大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大股东背景很强;资产关联度以及盈利能力较高;重组后的资产对现有资产是增量,回报率比现有资产要高,估值合理。考虑到审核要经历董事会、股东会、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等各个环节,审核周期长,投资者应更多关注预案提出不久和批复后真正能实施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涨停 重组股 产业链战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