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46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 原因各不相同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5月以来,随着大盘震荡加剧,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仍在继续。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两市有346家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同时有73家公司获增持。尽管整体仍呈现净卖出状态,但增持股份数及增持金额均较4月大幅增加。

进入5月以来,随着大盘震荡加剧,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仍在继续。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两市有346家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同时有73家公司获增持。尽管整体仍呈现净卖出状态,但增持股份数及增持金额均较4月大幅增加。

346家公司遭遇减持

近日,多家公司密集发布减持公告 。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两市共有346家公司公告重要股东减持超过39亿股,股东套现约583亿元。

行业来看,被净减持金额最高分别是金融钢铁、房地产、电气设备制造和房地产,减持金额分别为168.1亿元、58.2亿元、49.6亿元和40亿元。

从减持对象看,高管、控股股东是主要减持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央企的控股股东也在大手笔减持,不过这类减持基本不涉及控股权的转移。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生化近日连续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大耀香港累计减持股份共2900万股,减持后大耀香港持股比例从20.74%降至18.36%。抚顺特钢第一大股东东北特钢集团也在持续减持。公司近日公告,东北特钢集团于5月7日减持公司股票 985.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61%,按减持均价26.28元/股计算,累计套现2.59亿元。该次减持后,东北特钢集团持有公司股票2.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61%。抚顺特钢表示,控股股东减持是根据其资本运作规划安排作出的,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公司股份。

减持原因各不相同

高位套现、或为后续资本运作铺路,成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手笔减持的两大主要原因。

5月14日,恒生银行宣布,已完成以配售方式向多个机构投资者出售所持的兴业银行9.507亿股股份,相当于兴业银行普通股约4.99%,作价168.1亿元人民币(约209.9亿港元)。完成该交易后,恒生银行持有兴业银行约0.88%普通股。事实上,兴业银行成为减持的重灾区,今年2月份遭恒生银行抛售9.53亿股,3月又被永安林业减持80万股,减持市值总额高达134.32亿元。券商分析师指出,尽管减持体量巨大,但兴业银行遭遇大笔减持并非因基本面等原因,更多是股东的投资决策。

河北钢铁5月13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邯钢集团在4月28日至5月8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4.22亿股,占总股本3.97%。按各期减持均价计算,邯钢集团合计套现23.77亿元。此次减持后,邯钢集团仍持有公司股份41.25亿股,占总股本38.85%。综合公司近期股价来看,邯钢集团此次减持时机可谓精准。

私募人士指出,不少公司股价已经处于高位,重要股东此时选择减持套现,落袋为安后待股价回落时可再通过增发或增持等手段拿回筹码。

文峰股份公告,自去年底至2015年5月8日,文峰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由75.72%减少至20.90%。公司表示,控股股东减持的目的是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高公司股票市场活跃度,并筹集资金孵化新的项目,不会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73家公司获股东力挺

尽管5月份减持仍是主流,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行为也在增加,这些公司值得关注。5月份以来,獐子岛零七股份宜华木业等73家公司发布重要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告,增持股份及市值分别为3.03亿股和44.15亿元。而在4月份,上市公司共计获增持2.37亿股,总金额仅为34.09亿元。

其中,南玻A获前海人寿增持1.04亿股;农产品获得控股股东增持3393.93万股,涉及金额7.54亿元;此外,中炬高新华西股份等6家公司也获得重要股东或高管超过1亿元的增持。

大笔增持主要来自于产业资本。近期风头最劲的无疑是前海人寿,短期内多次大手笔增持,尽显寿险公司“有钱、任性”性格。根据中炬高新公告,前海人寿于4月28日至4月30日买入中炬高新3250.27万股,占总股本的4.08%。此次增持后,前海人寿持股比例已达9.1%。此次前海人寿增持距其首次举牌中炬高新仅不到一周。前海人寿表示,本次举牌是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且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

资料显示,中炬高新目前第一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仅持有上市公司10.72%股权。在前海人寿的“狙击”下,中山火炬集团表示在未来3个月内,不排除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发行股份等方式,增持公司股权;也不排除策划重大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业务重组和资产剥离等重大事项 .

而对于南玻A,前海人寿则采用“参与定增+二级市场增持”方式。公告显示,前海人寿在4月30日至5月7日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交易买入1.04亿股南玻A。截至当日收盘,前海人寿持有南玻A总股本的10.04%,与第二大股东北方工业3.62%的持股比例差距拉大。

而在此次增持前,前海人寿拟以10亿元现金参与南玻A定增。但该定增草案在董事会中获得包括董事长在内的3张弃权票。有分析指出,该定增案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存在不确定性,这或许是前海人寿选择通过二级市场大笔增持的一个原因。

此外,今年一季度,前海人寿新进金隅股份冀东水泥许继电气中国国旅4家公司,同时还持有凤凰股份合肥百货等的股票。从投资风格上看,前海人寿较为偏爱股权较为分散的国资上市企业。

美克家居5月10日晚间公告称,景林资管于5月8日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60万股,增持后持有公司5.01%股份,达到举牌。景林资管此次增持为看好美克家居未来增长潜力。

大股东或高管的增持值得关注。光线传媒5月7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光线控股于5月7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7.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未来12个月内计划增持累计不超过1128.31万股。此次增持完成后,光线控股合计持有公司50.03%股份。次日光线传媒股价即告涨停。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增持前,公司股价处于调整后的低位,同时公司今年还有多部电影将上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减持 股本 南玻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