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港三大概念加身 机构闻风介入


来源:华夏时报

随着自贸区试点的扩大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一向冷门的港口股近两年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

从2011年之后,关于南京港(002040)机构研报和媒体报道就很少,但不妨碍公司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而就在今年3月和4月,南京港大股东南京港集团通过二级市场两次减持逾200万股。在5月12日的年度股东会上,公司高管表示,公司现有业务正常,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14年年报显示,南京港实现净利润2045.08万元,同比增加29.69%,虽然业绩三连降局面得以扭转,但相对于当前股价仍未免单薄。在年度股东会间隙,公司董事长熊俊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当前股价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可程度,以及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的预期。

艰难打拼

和其他交运物流企业一样,南京港也是A股市场中的冷门,记者大致检索发现,从2011年后,市面上就几乎看不到关于南京港的调研报告,媒体报道也极少,甚至在年度股东会上,也没有看到有中小投资者或机构参会。南京港的业绩一直都不温不火。

2014年,南京港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下滑11.28%,实现净利润2045万元,同比增加29.69%。

从年度看,南京港历史最高2005年营收曾超过2亿元,净利润达到6000多万元。但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国际大宗商品的暴跌,从2013年开始,南京港营收连续两年下滑,但幅度并不大。净利润则从2012年开始下滑,2013年仅有1577万元,但2014年回升至2045万元,同比增长29.69%,可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有1434万元。

不过,公司去年非经常性损益611.46万元,投资收益为1748.95万元,扣除这部分收益,公司去年实际上为亏损。公司高管表示,这些收益主要来自于参股的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及中化扬州石化码头仓储公司贡献,而这些参股企业均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

不过虽然净利润有所回升,但公司2014年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13万元,同比降幅达35.61%。

事实上,由于上述原因,公司毛利率近10年来下滑比较严重,2007年以前,公司总体毛利率还能达到50%以上,但从2007年开始就持续下滑,到去年仅有35%。不过这个毛利率在30只港口水运股票中已可以排到前五位。

三大概念加身

虽然业绩一直默默无闻,但南京港股价近一年却出现罕见暴涨。

具体来看,公司在2014年首个交易日的开盘价为5.41元,至今年5月15日报收于16.93元,其间4月底还创出21.49元的历史新高,远超过2007年大牛市时的股价。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南京港突然“麻雀变凤凰”呢?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就不断有重大利好降临交运物流板块,其中先是上海自贸区成立掀起了一股自贸区申办潮,江苏也陆续提交了多个自贸区方案;2013年9月,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2014年3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被视为股市冷门的港口物流板块一跃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概念股,相关个股集体井喷,几乎全部创出历史新高。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在2014年中报之前,南京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极少看到基金身影,但从去年三季报,多只基金开始陆续出现,在今年一季报中,中邮核心成长华安中小盘成长、交银蓝筹股票3只股票型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对于如此高的股价是否有业绩支撑,熊俊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有的时候会高一些,有的时候会低一些。公司股票市盈率两百多倍,高于同行水平,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可程度。”

熊俊还称,股价很多时候反映的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结合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公司目前的股价与业绩基本匹配,是合理的。熊俊表示,对于公司的经营,控股股东也是认可的,也看好公司的发展。

不过随着股价的飙升,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港集团在今年3月和4月份连续两次减持,共计203.69万股,减持均价分别在17.94元和19.47元,共计套现约近4000万元。

既然控股股东看好公司发展,为何还要减持呢?对此熊俊表示,大股东有自己的考量,不好过度去猜测。

资本运作或有突破

在目前A股市场中,港口类上市公司十几家,不过与其他综合性港口企业不同,南京港主要以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产品的装卸、储存为主,集装箱和干散货业务占比较小。而在这些公司中,位于长江内河的港口有南京港和皖江物流(600575),而后者是以集装箱及干散货为主。

长江中下游港口众多,竞争激烈,在南京港周围,就分布着芜湖港苏州港等大型港口,而合肥港目前也发展迅速,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不过他们的竞争主要在集装箱和干散货领域,能与南京港形成竞争的只有苏州港旗下的张家港保税区,后者亦有一家上市公司保税科技(600794),去年营收达到7.6亿,净利润1.2亿,毛利率达到43%。

对于两家公司的差异,公司高管解释,主要由于保税科技中小客户较多,数量大且毛利率较高;而南京港则主要为南京本地的扬子石化、金陵石化供货,数量虽然稳定,但增长空间小且毛利率较低。

长江证券交运物流行业分析师韩轶超认为,虽然今年一季度油运旺季继续回暖,散货仍处底部徘徊,而这对以石化产品装卸仓储为主的南京港来说,具有利好作用。但是公司高管也坦承,以现有业务来看,大幅增长的空间并不大。

资料显示,控股股东南京港集团目前股权结构为南京市国资委持股55%,中外运长航集团持股45%。据了解,南京港上市公司的资产只占集团总资产的15%左右,而南京港集团实际上是苏皖区域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企业。

记者获得的一份《南京港集团基本概况及发展规划》提到,南京港集团将建成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包括“一带两区三节点”,建设投资总规模达到440亿元,“十二五”规划期间计划完成307亿元。

要完成这些计划,集团也提出要加快股份公司股权结构优化,发挥上市公司资源整合优势,以资本合作为纽带,拓展集团物流运输业务链关联产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熊俊表示,南京港上市多年来,一直关注资本运作,并对此做了些研究,今年南京港仍将继续深入研究推动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zhuj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