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PP助力环保企业迎数十倍订单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红周刊》实习作者 王博暄

PPP模式已形成合力推动之局。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部署推广PPP模式。在经济下行、地方债负担沉重的背景下、能够盘活民间资本的PPP模式,已经成为稳增长的关键。在开启的PPP盛宴中,作为公用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领域将直接受益。有研究机构表示,PPP将给环保企业带来以往数十倍的订单数量。进入2015年,多家环保上市公司的PPP项目正纷纷落地。

PPP政策持续加码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该模式下,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实现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广PPP模式,以竞争择优选择包括民营和国有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并依据绩效评价给予合理回报。业内人士指出,PPP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地方债务负担较大的背景下,PPP项目有望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载体,预计后续PPP推广支持政策还将继续加码。

按照财政部发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明确了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招商证券推测,今年地方政府公共预算支出约是14.6万亿元,以10%来算的话有1.46万亿元可以作为PPP的财政补贴。已披露2015年PPP项目达到1550个,计划投资总额已经突破2.2万亿元,其中环保项目超过239个,总投资超过1270亿元。

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关于PPP政策红利就在不断加码,地方也在积极响应,不断推出地方的示范项目和规范指引。各省公布2015年PPP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已突破万亿元。

而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推出的规范项目中,环保领域都是重头戏。在去年12月,财政部公布的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其中涉及环保领域的项目就占了一半,具体业务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综合整治。本周,河北省举办的首批PPP重点项目推介会上,3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330亿元,内容主要涉及垃圾、污水处理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在推介会上,多家环保上市公司表示,随着河北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可以运用PPP模式建设的项目将会越来越多,像碧水源就正准备参与河北农村污水处理站的PPP项目。

环保企业迎订单密集期

有望获得更多订单的不止碧水源一家,随着政府对PPP模式的暖风频吹,整个环保领域都将迎来订单密集期。广发证券指出,随着未来更多扶持政策的持续出台,PPP带来的更多项目订单将加速释放,环保企业通过PPP模式承接的项目体量将是以往的数十倍。

通过PPP模式,上市公司万邦达已斩获上亿元大单。4月20日,公司与乌兰察布市政府签署了合计投资金额约56亿的城市环保基础设施领域的PPP项目。此外,万邦达还于去年9月签订天元化工100t/h煤焦油轻质化BOT(广义PPP)项目,公司公告称该项目会成为新的稳定盈利点,平均每年可为公司增加收入5405.60万元。

在环保领域推广的PPP模式中,污水治理又成为了重头戏。为此,5月6日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两部门专门印发《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实施意见》。政策的放开大大激发了上市公司投资热情,作为我国开展PPP模式最早的公司之一的碧水源,就拟定增募资约79亿元用于建设多个污水处理项目,合计投资总额达到约98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的2.84倍。公司表示充裕的订单将支撑未来几年的业绩保持持续增长。

在污水治理方面,桑德环境国中水务也均在PPP项目中有订单斩获。在财政部公布的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中,桑德环境的子公司桑德国际中标吉林市第六供水厂建设工程(一期),国中水务中标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此外,桑德环境还通过PPP模式在固废处理方面也斩获不少订单,公司先后与咸阳、淮南签订餐厨垃圾业务收集处置特许经营协议,利用餐厨垃圾生产工业油脂、沼气和有机肥料等,公司还独家拥有湘潭市城市建成区内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的权利。

主营生活垃圾处理的维尔利,也在2013年10月中标广州市生活垃圾BOT项目。此外,公司签订的常州餐厨垃圾BOT项目已于2014年6月份开始试运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831.7万元。

地方国企来分羹

除了民营资本,PPP模式对于地方公用事业平台型公司、拥有地方政府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也是利好,这些公司同样会在PPP大潮中吃肉喝汤。

与民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凭借对政策的“敏感度“和”国家队“的先天优势,竞争力较强。尤其PPP项目是与地方政府打交道,国企具有较强的实力及公信度,有望获得地方政府的信任。如北京国资委旗下的首创股份,2014年通过BOT、TOT、收购兼并等方式开拓水务市场,目前公司的水务投资、工程项目分布于全国49个城市,已基本形成了全国性布局。公司还积极开拓固废处理业务,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扩大在固废处理行业的影响力,业务已在全国14个省市开展。

此外,地方国企如武汉控股中原环保、瀚蓝环境均在PPP项目中斩获订单。武汉控股与碧水源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其中武汉控股占51%股权,扩展在水务、环保等领域的发展空间。

红得发紫的PPP模式也并不完美,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因此投资者在择股时也应注意。例如,PPP模式的法制建设还远远不够,配套的法规体系亟待完善。这样案例也并不少见,如北京水十厂为例,作为北京市第一个采用国际招标的BOT市政供水设施项目,早在1998年就已立项,由于项目核准批复过期、林地使用、输水管道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到2012年年底才动土,至今未能投入使用。■(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