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型互联网+的红与黑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红周刊》实习作者 陈冬青

匹凸匹、跨境通宝、二三四五……一个个性感、夺人眼球的上市公司名称,不仅让二级市场看到了企业转型互联网的任性,更引来无数投资者的吐槽。而同样任性的,还有这些更名后的公司股价,在资金的热捧下,诞生一个又一个的涨停板。这些高调转型“互联网+”的企业,故事讲起来都很精彩,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企业的“互联网+”业务并没有实质业绩,将来如何也是未知数,这与华丽的外表相差甚远。

传统企业高调转型“互联网+”

要说高调转型非多伦股份莫属,直接把名字改成了P2P的谐音“匹凸匹”。虽然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要立志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但此前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的多伦股份与互联网金融交集甚少,在改名的公告中,也并未详细披露其P2P业务的类型、业务规划。公司只是在4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拟在深圳前海成立新的金融信息服务子公司——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暂定)从事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但目前母公司并无相关的人员配置,也未正式开展业务。

近来通过高调宣示进军“互联网+”公司还有改名“跨境通宝”的百圆裤业。但相比多伦股份,百圆裤业业务已有实质性的进展,公司正全力进军跨境电商。继2014年10月完成对跨境电商环球易购的收购之后,百圆裤业继续跑马圈地,又先后参股两家跨境电商前海帕拓逊和广州百伦。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网购市场成就了阿里巴巴和京东,而跨境电商则是下一个造富中心。

多伦股份和百圆裤业的转型并不是个案。2014年年报显示,很多与互联网产业不搭边的传统企业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能源……涉足各行各业。

那么这些企业为何这么疯狂地涌向互联网+领域呢?海通证券分析师刘文辉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政策红利成为企业积极“触网”的重要推动力。此外,很多传统行业如纺织服装、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展遇到瓶颈,转型迫在眉睫,而代表经济转型趋势的互联网自然是首选,而且互联网领域多是轻资产的公司,只要通过并购就可以实现转型。另外,二级市场上股价的疯狂表现也让企业看到,只要“傍”上互联网股票就可实现增值,融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转型互联网+的个股炙手可热

高调转型“互联网+”的企业,股价更是一飞冲天。如果不是监管层发话,一个“匹凸匹”的更名,估计不只是两个一字板。百圆裤业发更名公告的5月6日当天股价就被推上涨停板,在接下来的6个交易日里,股价涨幅超过25%。更早的例子还有熊猫金控(原熊猫烟花),虽然公司更名时间是4月20日,但因为有银湖网蒸蒸日上的P2P业务,公司早就被归类为互联网金融业务。从去年7月至今年3月10日停牌,股价涨幅已经超过2倍,市值也增加了31.4亿元。不仅是改名,在互联网领域有并购动作的企业同样受到资金关注。如5月1日,综合棉纺织企业凯瑞德的子公司宣布控股银豆网后,4个交易日股价上涨接近25%。今年1月21日,中天城投宣布进军P2P领域,4个交易日也上涨了近25%。还有早在2013年就设立小贷公司的宗申动力,虽然主业仍为摩托发动机和零部件,但股价涨幅也更多受益于互联网金融概念。

毫无疑问,“互联网+”是潮流所在、大势所趋,是高成长、新兴产业的代表,这是转型“互联网+”的股票受热捧的重要原因。因为有很高的预期,所以人们能接受这些股票更高的估值。“互联网的造富神话已经屡试不爽,当年苹果公司以智能化产品打开了全球市场,其市值从2003年的60亿美元一路猛增到如今的7390.29亿美元,十几年间上涨了122倍。中国的投资者也希望这些互联网企业中能出一个中国的‘苹果’,更希望能买到像百度、阿里巴巴、京东这种优质的互联网公司。”上海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外,在转型互联网中,重组并购是很多企业惯用的手法,这又给“互联网+”概念的股票火上浇油。

转型“互联网+”股票鱼目混珠

虽然有着很高的预期,但“互联网+”越吹越大的泡泡也提醒着投资者,要注意“互联网+”的风险所在。私募人士、北京胜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松就表示:“‘互联网+’概念股已经到了不合理的状态,一个板块的整体估值(市盈率)到了100倍,这是闻所未闻的。”记者发现,“互联网+”概念的股票在几百倍以上的不在少数,在线教育概念的全通教育市盈率已高达1900多倍,生意宝和中科金材的市盈率也在600倍以上。

这些在二级市场红发紫的股票,能撑得起这么高的估值吗?实际上,传统企业加上互联网并非就等于加上了利润。像多伦股份这种无实际业务支撑的公司并非一家,如从湘粤情改名的中科云网同样如此。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亏损6.8亿元,净资产为-8641.8万元,现金流极为紧张,名字也成为了“*ST云网”,传统业务亏损,公司转型的互联网业务也没有任何起色。

但转型“互联网+”的企业也不全是冰点,熊猫金控就是一个例证。公司2014年报显示,银湖网去年为公司贡献了1993万元的收入,占公司全年总收入的10.68%,毛利率也高达53.95%,远高于其传统产品28.75%的毛利率。同样,百圆裤业的环球易购在归入百圆裤业旗下之后的11~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241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18万元,只是这两个月的净利已经占到百圆裤业全年净利的七成。

此外,在自身原有业务基础上融合互联网,也带来了公司业务的飞速发展。如智慧能源旗下远东买卖宝,业绩连续两年翻番。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49419万元,同比增加105.96%;实现净利润2135万元,同比增加36.42%,材料交易所年交易额达520亿元。

对于这种表现,海通证券的刘文辉表示,随着互联网+炒概念的风刮过后,互联网+个股必然出现分化,鸡犬升天的局面将不复存在,真正有业绩支撑的公司才是投资者要选的金娃娃。■(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