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厄尔尼诺或持续到今年夏末 关注相关产业链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外媒消息,美国国家气象局气候预报中心日前指出,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到今年夏季末的几率将达到90%,远高于其此前预期的70%;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到今年年底的几率预计将达到80%。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18日讯

据外媒消息,美国国家气象局气候预报中心日前指出,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到今年夏季末的几率将达到90%,远高于其此前预期的70%;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到今年年底的几率预计将达到80%。

四月以来,世界主要气象机构预警,2015 年或产生强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周期逐步确认,南美洲太平洋西海岸或将出现强降雨,影响智利北部、阿根廷西北部和玻利维亚“锂三角”主要盐湖提锂产区。 3月末智利和阿根廷北部暴雨引发洪水,导致智利盐湖提锂巨头SQM位于Atacama 沙漠的设施停产,Rockwood 设施部分停产,阿根廷FMC碳酸锂外运受阻。

“减产预期”或将引发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回顾近50年重大的厄尔尼诺事件,具体影响取决于:1、厄尔尼诺发生的时间。是否处于作物的关键生长期(非一般生长期);2、厄尔尼诺的强度和持续性。在厄尔尼诺年,即使最终产量没有下降(但可能产量低于初始预期),也会引发市场担忧情绪,进而推动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近五次典型厄尔尼诺期间,国际大豆价格平均上涨37.5%;玉米价格平均上涨32.1%;小麦价格平均上涨21.3%。

分析认为,厄尔尼诺发生时,农产品首当其冲,特别是咖啡、可可受影响明显,其次是白糖、橡胶和小麦、玉米等,另外主产区的灾害性天气将影响到有色金属的产量。

咖啡、白糖

相关影响:在厄尔尼诺之年,受影响最大的是咖啡、可可豆等品种的全球价格。咖啡的全球产量集中在巴西,约占全世界40%左右。作为全球波动率最高的品种,如果热带地区气候异常,咖啡价格便会急速上涨。厄尔尼诺对糖价的影响也不容小觑,甘蔗适宜种植在热带和亚热带,主要生产国为巴西、印度和中国。厄尔尼诺现象给巴西地区带来大量的降雨,给甘蔗收获造成严重风险。

受益公司:罗牛山(000735)(咖啡)、南宁糖业(000911)、贵糖股份(000833)。

橡胶

相关影响:目前,全球橡胶的产地分布主要是在南北纬15度以内,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种植面积占到了全球的90%以上,另外中国的云南、海南等地也有种植。橡胶树对气象条件的要求主要是光、温、水和风。厄尔尼诺现象曾令东南亚很多地方遭受干旱,进而影响橡胶产量。

受益公司:海南橡胶(601118)、中化国际(600500)。

有色金属

相关影响:在自然灾害中首当其冲受损的莫过于农产品,但除此之外,有色金属因采矿过程中通常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而主产国智利、秘鲁等可能面临严重的洪水或干旱威胁。事实上,智利、阿根廷北部已经出现洪水,有色金属价格涨势也已出现苗头。锂、铜、锡、银、锌和镍6个品种是核心的受影响品种,从历史数据来看,镍涨幅最大。

受益公司:华泽钴镍(000693)、吉恩镍业(600432)、江西铜业(600362)、铜陵有色(000630)。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error3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