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投摩根杜猛:成长投资的“守望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年,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对苹果产业链前瞻、坚定的投资,开创了业内经典成长股的投资风潮。而今年,杜猛再次强势回归,不仅管理的新兴动力基金年内涨幅突破100%,且所率的投资团队内多只基金收益率居于行业第一军团。作为成长股投资最坚定的“守望者”之一,杜猛过去两年的得失心得,值得细细聆听。

成长投资必须懂得变化

谈及过去三年的基金投资,杜猛的最大感受是,成长股投资必须懂得变化。“市场在变化,行业也在变化,你的投资逻辑和方向没理由不随之而变。”比如,上投摩根团队对于电子设备和苹果产业链的研究和投资在业内闻名遐迩,过去也因为率先投资欧菲光歌尔声学大华股份等斩获佳绩。但如果耽于这些光环,依旧固守在电子股中,那么今年以来单个基金100%的收益肯定是不可能的。

翻开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一季报,就可以发现,如今杜猛团队最青睐的上市公司已经增添了金螳螂万达信息银之杰、全通教育等一批“互联网+”公司,它们和歌尔声学、长城汽车等一起组成了新兴动力基金的新组合。

这种从“硬”向“软”的转变是如何发生的?

“其实,互联网公司和电子公司的投资本质都是一样的。”杜猛解读说,“成长股投资的本质是追求巨大的成长空间。三年前,智能手机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阶段,那个时候,手机产业链类公司就在‘业绩爆发点’上。而如今,智能手机已经普及,软件的应用成了增长的‘风口’,这时候当然要布局互联网类的公司。”杜猛说,过去三年的最大感受是,投资不能耽误在“标签”上,无论是自认为的还是别人给你的“标签”,都不要太在意。有时候“过去越成功,否定自己的难度就越大,犯错的几率就越大。”投资真正的法则,就是尊重现实,“肯定值得肯定的,否定必须否定的”,心无旁骛,不断调整,杜猛说。

成长投资尤须坚守风格

在投资目标上,杜猛是个“现实主义者”,但在投资理念上,他又是个“坚定主义者”,他始终认定,做成长投资,投资有长期成长能力的“好公司”,是他核心的投资之道。

“中国做成长投资是个现实的选择”,杜猛说,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无风险利率高,对股票的风险溢酬要求高,只有成长股能够满足较高的收益要求。而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内,利率很低,分红高的价值股有稳定的投资价值,这一点就不一样。

而在成长股纷繁复杂的投资方法中,杜猛又是坚持投资“好公司”的“原教旨”主义者。采访中,他毫不掩饰对于好公司的偏好,以及对于自己投资方法的执着。“哪怕市场风格切换很大,我也不会去做大幅的跟随,我们的立足点还是坚持投资好的公司身上。”“也有投资人和我交流,要不要在市场风格偏离很大的时候做调整。”杜猛说,他的看法就是,“跟随”热点绝对是双刃剑,“有可能你这波跟对了,但是下一轮风格切换的时候,谁又能保证次次跟对。”杜猛的经验心得,也会传递到他带的团队中去,杜猛说,作为团队的老大哥,他也会把他对投资的很多看法和年轻的团队成员交流,该调整的时候提醒调整,该坚持的时候鼓励坚持。

“我们整个团队比较年轻化,大部分都是从业很多年的研究员,这是一种财富,年轻人能够更好地接受新事物,能有充分的自我激励。”另外,杜猛还透露,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在激励上也正在做探索,增量提成等考核方式未来也会陆续推行,制度建设相较之前会不断改善。“尽管现在大家意识到私募的挑战很大,但是,有挑战就有机遇。现在的挑战很可能成为公募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契机。”

成长股还有大空间

对于未来,杜猛坚信成长股的发展还有较大空间。“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传统行业压力比较大,未来的出路还是要靠转型加创新,所以,从中长周期来看,新兴产业板块不可能见顶。”而在新兴产业板块中,他尤其看重与互联网关联、且有产业基础的上市公司,认为其中有望产生真正穿越周期、改变中国社会的优秀企业族群。

“这一轮行情与1999年网络股泡沫最大的不同是:这一轮行情中,有一批互联网企业实实在在在做产业,在满足消费者的痛点(需求),在改变大家的日常生活。这样的公司是有希望做大做强的。”具体板块中,杜猛认为,消费者痛点多、中间环节多的产业比如金融、教育、医疗、家装等,更加有空间孵育一批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这中间,如果有企业能够占据一定行业地位,配备了很有执行力的团队,将很有可能起到颠覆传统行业的结果。

而对于未来的A股市场,杜猛认为,“能涨到多高不好说,但未来3-5年,应该是个活跃期,成长股的投资有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