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婚恋跨入免费时代 百合网再融15亿抢滩境内资本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重磅还不止婚恋网站免费沟通。百合网在20日举行的“百合网十周年庆典”上正式宣布,该公司已完成了高达近15亿元的再融资,公司估值超越了国内其他婚恋网站,并计划于年内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婚恋交友网站免费沟通时代来临啦!这是5月20日实名婚恋网开创者百合网在北京宣布的消息。专家分析,百合网此举是响应“互联网+”的国家战略,同时这一举动也将颠覆婚恋网站的既有商业模式。

重磅还不止婚恋网站免费沟通。百合网在20日举行的“百合网十周年庆典”上正式宣布,该公司已完成了高达近15亿元的再融资,公司估值超越了国内其他婚恋网站,并计划于年内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响应互联网+ 百合网首推免费沟通婚恋模式

“现有的婚恋交友网站多采用收费沟通的模式,这是婚恋交友网站的先驱match.com首创的模式。国内婚恋网站起初是采用免费沟通的模式的,但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为了尽速创造收入而先后转为阻断沟通后收费的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付费沟通在商业上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可以说对于婚恋网站的生存和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也逐渐暴露出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从根本上讲,阻断沟通的模式和互联网促进连接的精神以及帮助人们成就幸福婚姻的使命不一致,也不能让企业聚焦于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有些新的技术和新的模式由于可能会导致用户直接建立联系而不能引入。最终的结果是产品模式日益落伍,用户生命周期短,用户满意度不高,这也是婚恋网站当前资本市场估值低迷的原因之一。”百合网创始人兼CEO田范江说。

为了构建婚恋生态圈的需要,百合网5月20日在行业内第一个郑重宣布,从5月22日起,百合网进入免费沟通时代,百合网PC和手机网页版注册用户均可享有线上免费沟通权利。IOS和安卓客户端产品的变更由于涉及到应用市场的审核,将有所滞后,预计将在不超过半个月内完成上线。

这是国内首家宣布免费沟通的婚恋交友网站巨头,专家认为,免费沟通的婚恋交友模式将给当前主要依靠收费沟通的婚恋交友网站带来巨大冲击,甚至有可能将婚恋交友网站的线上沟通收费归零,这必然颠覆整个既有的商业模式,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据了解,婚恋网站当前主要的商业模式就是收取沟通费用,即注册会员之间如果想去的联系,至少要保证一方付费,这也是当前国内婚恋网站最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

以国内唯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世纪佳缘为例,该公司2014年净收入为人民币6.14亿元(9900万美元),而2014年在线服务净收入为人民币4.255亿元(6860万美元),占总净收入的69.3%。该数据也基本代表当前国内婚恋交友网站整体的情况。对比世纪佳缘,百合网2014年线上收入约占整体收入的40%,线下收入占比高达60%。资料显示,百合网从2012年开始O2O业务转型,现在实体店已覆盖全国范围80多个城市,实体店数量更是高达130多家。

“婚恋网站线上收费与当前券商交易佣金收费一样,其实都是通道业务收费,类似过路费。”一位投行人士分析称,这与当前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精神严重背离。

这位投行人士分析说,不管你愿不愿意,在国家力推“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的“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精神必将使得上述通道收费日益狭窄。“在此过程中,谁先跳出通道收费模式,对自己率先进行革命,谁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市场的佼佼者。”

而这,似乎也正是百合网所努力的。根据田范江在百合网十周年庆典上发布的新战略规划,百合网就是希望通过这种线上免费沟通的商业模式,将线上市场占有率至少提升到61.8%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领先的婚恋交友网站,并不断提升对用户的增值服务和延伸产业链,进而成为婚恋全产业链的领导者。

再获15亿融资 年内登国内资本市场

就在百合网宣布线上免费沟通的同时,另一个信息也同样引发着市场关注。

今年,百合网已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百合网正力争在年内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据悉,百合网此轮投资总额为15亿人民币。这是中国婚恋交友行业迄今为止公布的最大规模融资,说明了投资者对于百合网过去十年在婚恋行业探索所建立的模式和品牌的认可,同时也为百合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百合网未正式向市场公布投资方是谁,但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让市场对百合网融资行为略见一斑。4月20日晚,盛达矿业大湖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分别出资8000万元和2500万元对百合网进行扩股增资,分别占总股5.13%和1.6%。

在公告中,盛达矿业称,此次增资百合网,一方面看好百合网用户基础和发展前景,该公司可获取较好投资回报;另一方面,旨在增强自身互联网意识,把握好“互联网+”战略,为产业布局作好准备。大湖股份称,此举旨在为优化该公司在互联网及金融资本市场业务的战略布局,将该公司生态产品与互联网营销模式相结合。据了解,此轮投资共有3家上市公司,五家知名券商和私募基金参与。

知情人士透露,百合网此次增资募集款项,将用于将原境外VIE 模式(协议控制)改制为符合国内上市标准的内资结构及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早在2011年5月,世纪佳缘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不久,就有人猜测百合网何时登陆纳斯达克。然而让人跌破眼镜的是,百合网一转身,融资15个亿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而上市公司世纪佳缘却面临着是否私有化的问题。

在百合网十周年的庆典上,田范江也确认了百合网已经舍弃在海外上市的计划,改为登陆国内资本市场,而且预期计划在年内即实现该目标。

投行人士分析,百合网舍弃国外改为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一方面是目前国内互联网+正如火如荼,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可以获得更多的用户认可和品牌效应;另一方面是估值方面,当前国内市场比国外不知要高多少,这一点世纪佳缘在纳斯达克的当前股价和表现就是最好的例证。

“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公司决心很大,不能平移回国内的外方股东的股权被公司进行了赎回,新引进的股东都全力支持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百合内部人士介绍说。

更有百合网高层透露,此轮15亿元的融资,也不是百合网在今年的最后一轮募资,年内还会有一轮融资,还将有近20亿的资金和多位重磅战略投资者加入。

“从开发单一婚恋交友应用到建设婚恋全产业链生态圈。”田范江介绍说,“百合网未来不会再仅限于狭窄的婚恋交友领域,产品和服务还会向前向后延伸,如婚恋咨询与培训、婚恋相关的消费、婚礼业务、相关金融服务、影视传媒等等。总之,百合网的重点业务将涉及到婚、恋、交友全方位,即‘关于婚恋的一切’。百合过去的十年是打基础、培育市场的十年,下一个十年,发展目标是要促成1000万对姻缘,服务1亿家庭,打造全球最大最好的互联网婚恋平台,全力冲刺成为互联网+婚恋的领导者,打通婚恋服务的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百合网 婚恋网 婚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