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多省密集发行地方债 政府可能在下一盘大棋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本周,2015年地方债发行正式启动,且发行节奏日渐加快。

5月18日,几经波折,爽约了20多天的江苏债,终于成功招标发行,打响2015年1.6万亿元地方债发行的第一枪。

继江苏省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发布公告称,定于5月21日发行2015年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发行规模为59亿元。

作为中部省份,湖北也是紧随江苏、新疆之后。据2015年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发行信息披露文件显示,发行总额为200亿元的2015年第一批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将于5月27日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公开发行。

通过梳理发现,现在已有江苏、重庆、安徽、贵州、新疆、天津、河北、山东、四川等9个省(市、自治区)公布了2015年首批一般债券发行额度或是期限,加上最近加入的内蒙古自治区和山西省,已经有十余个省份进入地方债券发行程序。

中国可能在下一盘大棋,既缓解债务负担,又避免经济硬着陆。

中国监管层要求银行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的存量融资需求,不得对在建项目盲目抽贷、压贷、停贷。

江苏省成功发行首批地方债,地方债置换计划迈出第一步。

这些是在刺激经济,还是处理债务问题,还是两者兼具?

据2013年6月底审计结果公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到期分布估计,2015年、2016年将是地方政府债务的集中偿付期。预计2015年需要偿还4.5万亿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2016年的债务到期量约为4.9万亿元。

以上种种皆显示,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大,时间紧,在接下来的六、七、八月份,将迎来地方债集中发行期,而1万亿元是今年第一批置换债券额度,是否会有第二批尚不知晓。

多省密集发行地方债中国经济或显示放缓趋势

本周四公布的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 初值仅49.1,虽是两个月新高,但仍然低于预期49.3,且徘徊于枯荣线下的低位,上月制造业PMI更跌至一年新低。4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零售销售同比增长均不及预期,此外,4月出口同比下降6.4%,进口下滑16.2%,为连续第四个月以两位数速度下滑。

渣打银行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7%,而英国《金融时报》称“上月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速已经大幅降至5.3%。”

高盛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意愿和实现方式”,但地方政府面临着财政和动力的悬崖——随着可融到资金的下降,它们对经济增速的关注可能也会随之下降。

龙洲经讯称:政府让发行新债的速度显著降下来,但不是完全停止,通过降低违约风险让(地方政府)在高债务的情况下更容易生存,同时选择性地使用中央政府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展期,并降低债务成本。

于是,一开始遭到银行抵制的置换债最终还是成功发行了。

江苏省今天成功发行首批522亿人民币的地方债,标志着中国地方债置换计划迈出第一步。

作为今年首个发债的地方政府,江苏拉开了今年总计1.6万亿元地方债发行的序幕,其首批债券的定价水平及发行方式,对后续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而言,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中国官方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发行结果证明了市场“对我们债券的认可”。

这恐怕与中央政府的介入不无关系。上周多家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抵押品范围,并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央行SLF(常备借贷便利),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抵押补充贷款)的抵押品范围。

据中国一位学者解读,银行必定是真的在抵制置换债。随着新闻开始报道该政策,我们看到银行是如何不愿意购买置还债的,不喜欢它的价格,不喜欢它的期限,现在监管者又在借款人都不能偿还现有债务的情况下,要求银行继续给它们发放贷款。这只能解释为,来自公共部门的严格指令要求银行配合政府制定的政策。

那么,地方政府缘何热衷于地方债置换?

一是通过地方债置换,可以延长债务期限,降低存量债务成本,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二是腾挪出部分资金用于破解地区经济转型难题,比如,当前各地建设得热火朝天的基建项目,需要大量的信贷不断展期才能继续建设,而“腾笼换鸟”引来或是培育的新兴产业也需要大量信贷资源扶持。

值得关注的是,在地方债发行的过程中,江苏债发行延迟并非个案,今年其他多个省(市、自治区)地方债发行也遭遇过类似“难产”。业内普遍认为,地方债发行受阻,主要是因为地方债的规模大、期限长、利率低以及流动性差,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限,不受投资者青睐。

对于地方债发行的关键性因素—利率水平,《关于2015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地方债发行的上限是国债收益率上浮30%以内。以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3.4%来计算,地方债发行利率上限为4.4%。但具体到各个省(市、自治区),地方债发行利率仍存较大的不确定性。江苏债虽然首战告捷,但发行利率仅略高于中标区间下限,行政色彩较为浓厚。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市场利率可能持续下行,地方债发行利率也会相应地降低,加之政策暖风频吹以及地方政府债券购买方增多,未来地方债置换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

地方债作为改革难啃的“硬骨头”,通过推广PPP模式或是地方政府发债方式化解,“修明渠、堵暗道”都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地方多部门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

[责任编辑:shih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