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能内部人解读谜团 业内分析惊险一刻或遭国际机构做空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王冰凝北京报道

“汉能作为一家拥有新技术的新能源企业,不可否认确实存在问题,但这家企业做的是有利于人类能源事业发展的事情,随着公司产品民用化战略不断推进,正在努力解决关联交易以及产能等受质疑的问题,汉能只是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去实现‘汉能大了,雾霾就少了’这个梦想,希望投资者有一些耐心。”汉能集团一人士动情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5月21日,针对股价暴跌近50%这一事件,汉能集团发表声明否认了外界的各种猜测:没逾期贷款,没减持套现,没进行对赌。而对于股价暴跌的具体原因,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相关负责人称,后续会有公告进一步解释,并称汉能会在争议中前行。“汉能虽然一度股价爆发,但公司从未通过抛售股票来套取资金,公司自有资金实力去做产品研发以及市场化,并将基本面做得更好。”该负责人称。

遭国际机构做空?

而正是因为股价爆发,汉能一直以来饱受争议。

2014年12月开始,汉能股价一路冲高,截至5月20日暴跌之前,该股股价累计上涨了277%。汉能爆发因此一度被称为妖股。

为什么暴涨?而此次汉能为何又遭遇“腰斩”?背后谜团重重也引发众说纷纭。有人称是外资斩仓,有人猜测遭到香港证监会监管调查,还有分析认为可能是金融机构抛售汉能质押股票引发连锁反应。

汉能公告指出,该公司目前经营正常,各项业务运转良好,资金状况良好,没有任何一笔贷款逾期;“不存在有关媒体报道的因我集团股票被斩仓,导致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大跌的情况”。

针对有说法指称,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减持套现引发股价的连锁反应,该公司否认说:“截至目前,我集团及关联人士持有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约306亿股,没有任何减持套现行为。”这里指李河君目前拥有公司股票约306亿股。

另外,该公司还澄清说,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利用持有的汉能薄膜发电股票与任何机构或个人,进行过诸如对赌之类的任何金融衍生交易。

而对于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惨遭腰斩一事, 有基金经理使用安信证券的实时行情数据分析汉能盘面1分钟的交易数据,看到其整个股价崩溃过程。该基金经理认为,最关键是10:12的大额成交和10:13的一笔不大的但是市价卖单。最可能的场景是:10:12的成交消耗了多头的买单,使得买单订单表出现了严重的空缺,而10:13不知何因一笔225万的市价卖单直接将价格打到了4.5元!这打破了6.5元的重要心理支撑关口,引发了投资者的极大恐慌。“汉能今天的暴跌,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市场闪电崩盘现象,是一个突然的市价卖单引发的恐慌性抛售。”该基金经理总结道。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国际机构联合做空的可能性比较大,此前就有加拿大一家机构企图做空汉能,但是因为汉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持股逾80%,股权高度集中,而且资金雄厚可以护盘,那家机构反而做折了。但现在汉能薄膜发电市值高了,汉能再去护盘就难了,很有可能就有机构联合起来钻空子做空。“国际机构经常会联合做空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韩晓平说。

财经评论家宋清辉认为,虽然汉能否认贷款逾期、减持及对赌等,但是昔日首富已成明日黄花,散户们还在不断恐慌性抛盘,汉能事件已让光伏业躺枪,其结果可能以涉嫌股价操纵或被监管层调查。

内部人解读谜团背后

那么,汉能这家企业到底是存在着高风险,还是存在高投资价值呢?

首先看下光伏行业的未来前景,晶科能源相关负责人认为,光伏新能源没有泡沫化的说法,能源永远短缺,而且越来越少;环境只会恶化,而且越来越严重,新能源不可能是泡沫,供需的不平衡是暂时,曲线一定蜿蜒上升。这是没有什么可怀疑的。

而汉能薄膜发电的技术核心薄膜发电技术在国际上地位如何?

汉能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薄膜电池属不到1μm,连晶硅电池厚度的1/100都不到,可大大降低制造成本。但薄膜电池光电转化效率低,也存在稳定性差的劣势,因汉能的薄膜发电没有大规模量产,所以不能与晶硅竞争地面电站这个领域,但薄膜发电可以把光伏技术融入生活,所以去年公司定下了民用化战略,目前汉能不断开发出新产品推向市场,以打开下游。该人士还称,目前公司已经从电商、线下渠道和调整战略架构(包括组建农用产品、建筑用产品等部门)三个方面来做产品和市场,通过扩大销量来解决产能问题。

“从外企跳到汉能一年多,最大的感受就是汉能是一家具有成长性的企业,薄膜发电技术虽然还需要进一步研发,但目前应用于民用市场非常适合,也比较契合政府推广的分布式能源发展战略,个人感觉汉能有能力和智慧将产品推向市场,只是需要一两年的时间,需要投资者抱有耐心。”该人士认为,公司此前缺乏透明度,投资者对薄膜发电技术了解太少,现在需要的是帮助中小投资者冷静下来看待汉能。

韩晓平则认为,作为一家太阳能光伏企业,汉能与中国其他的光伏企业一样,都是在高压力的状态下求生存,因为光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在国内不受金融机构的待见,在国际上又面临着双反打压,汉能与其他的光伏企业还不太一样,其技术核心是薄膜发电,问题是技术成本高,而管理上存在关联交易,但是应该看到这家企业的技术正好填补了晶硅技术的缺陷,非常适用于民用市场,中国应该对所有的新能源企业怀有包容之心。

“汉能自身要警惕资金链的问题,市值大了本身也是把双刃剑,比如在遭遇机构做空的时候护盘不易,而中国则应该警惕居心叵测的国际机构通过股市打压中国新能源企业。”韩晓平认为。

“就看汉能的资金实力和核心技术实力了,如果挺过去了,企业可能就真的做大了。”国家电网一内部研究人士则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