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程拿下艺龙OTA结盟是否还有后续 业内呼吁“大一统”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王潇雨北京报道

这是个很多人都猜到过,但却仍感到突然的结局。

中国OTA(Online Travel Agent)市场多年以来最大的两个对手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和艺龙旅行网(下称艺龙)在经过多年市场搏杀与骂战之后,在传出合并的“绯闻”将要散尽之时,忽然宣布走到了一起。

暗度陈仓

5月22日下午,显然早有准备,在收购传言传出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携程官方对媒体发布了正式消息,宣布收购美国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所持艺龙部分股权。

根据Expedia所发布的相关消息显示,携程出价4亿美元收购了其所持有的艺龙37.6%股份。

根据并购双方发布的消息证实,收购后携程将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而艺龙的董事会就此发生变化,Expedia董事将退出董事会,携程以及其他的投资人指定的董事,和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的董事会。

按照携程方面的说法,这笔交易是战略投资,并购完成后艺龙仍将保持独自上市并独自运营的发展策略。

携程此次并非单独发起收购行动,其官方消息表明收购是“和另外两家公司”共同以现金收购股份,而其中一家铂涛酒店集团则在下午很快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确认了这一消息。

铂涛酒店集团是7天连锁酒店创始人郑南雁以及天使投资人何伯权联合多家投资基金在2013年组建的多品牌酒店联合体。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郑南雁为“携程系”出身,但在其创立7天连锁酒店品牌之后就坚持走自建会员与预订体系的道路,并获得成功。

就在这笔交易达成之前,整个OTA业界都知道携程正在试图通过并购重构行业格局,但外界猜测的对象早已从此前的艺龙变成了携程的新冤家去哪儿网。

“Expedia想出手艺龙已经很久了,但最近大家关注的重心似乎已经转移到了携程和去哪儿的恩恩怨怨之中,或许就在这样的局面之下携程与Expedia悄悄谈妥,”一位OTA行业资深从业人士5月2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TA市场乱战已久,这样下去对谁都没有好处,因此必须有一些巨大的变化。”

并购未完

携程两年前曾经在OTA市场后来者的“围攻”中显得难于招架,特别是在移动端较为缓慢的应对能力使得创始人梁建章不得不回归公司重新执掌管理事务。

但长达十年占据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头把交椅而积攒的资金以及资源优势显然成为携程抗击后来者的资本。在创始人回归之后这家公司忽然变得进攻性十足。

根据携程此前披露的一份投资报告显示,其手中持有包括如家、华住以及7天在内的三大连锁快捷酒店的股份,同时还持有包括汽车租赁公司、酒店批发商、移动酒店预订公司等多个上下游相关业态企业。同时又接连投资了途牛旅行网、同程旅行网在内规模较小的同类企业,同时高调将业务线扩张至景区、邮轮以及旅游社区等全产业链领域,打造出了“携程系”。

甚至一度传出携程内部希望成为互联网第四极,从而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打造出一个BATX体系的传言。

但在OTA行业混乱而无序的竞争之下,不管是中小型企业还是大如携程的行业巨头,都已经被无休止的价格战、口水战以及各种争端搅得不胜其烦,下定决心重构行业生态似乎也是必然之势。

有意思的是,在此前一场行业内部会议中,华住酒店集团董事长兼创始人季琦便直言,“假设把中国的OTA合为一家,就没有人去折腾了。”

彼时华住酒店集团刚刚宣布停止与携程、艺龙以及去哪儿的业务合作,这也是供应商与OTA之间无数矛盾与争端的一个插曲。

季琦更是在行业会议上当着台下诸多OTA以及供应商代表坦言,“希望OTA理性竞争,但是不理性的时候,最好是要有一个统一的指令。比如说给阿里控股了,或者是携程控股了,都挺好了,控股大家就不会去扯,最好形成一家,不会乱扯,这样我们说话也好弄。”如今看来似乎意有所指。

“按照携程的风格,如果下一步并购去哪儿网显然也不奇怪,毕竟这是个觊觎已久的目标,”一位曾供职过国内主要OTA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或许在经历漫长的战国时代之后,中国的OTA行业将步入统一。”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