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伯庸谈《古董3》:我写的是"历史可能性小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上官云) 23日下午,作家马伯庸携新书《古董局中局3:掠宝清单》(以下简称《古董3》)现身北京,以“最贵的伤痕——那些年盗墓贼毁掉的宝藏”为题分享了《古董3》背后的创作故事。

图为马伯庸

图为马伯庸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上官云) 23日下午,作家马伯庸携新书《古董局中局3:掠宝清单》(以下简称《古董3》)现身北京,以“最贵的伤痕——那些年盗墓贼毁掉的宝藏”为题分享了《古董3》背后的创作故事。

《古董局中局》是马伯庸的最新长篇作品系列,内容则有关古董鉴定、收藏等方面,《古董3》是该系列的第三部,还原了当年震惊中外的军阀孙殿英盗清东陵案件。在整个故事中,马伯庸塑造了一个为保护文物不惜献身的英雄形象——许一城,既是鉴宝大家,还屡破奇案。马伯庸说,许一城的原型是中国考古学的创立者李济。

“民国时期掠宝行径比较猖狂,固然有不少珍宝出土,但损毁湮灭的更多。但总会有那么一些人,真心热爱着古老的文化。许一城正是这些人的‘综合体’。”马伯庸进一步解释了自己的创作初衷,“我喜欢古董。经常会去博物馆看,也会去跟古董贩子聊天。但我听到最多的故事总是有关一件古董被如何毁掉的。很心疼。”

因此,马伯庸想通过自己的书告诉读者,在当时围绕着这些被毁坏的古董都发生了什么,“如果读者能感同身受,那么可能会对现在的古董保护有更深刻的认识,或者抱有一种更积极的态度。如果将来全民都能有这种保护文物的意识,以后毁掉的古董会更少”。

不过,与之前两部作品不同的是,马伯庸在《古董3》中将情节与历史史实结合的更紧密。他说,写历史小说,不妨将“脑洞”开的大一些,只要遵循它的固有规律,不改变历史大事等等均可,但细节上的东西则是越精准越好,“事实上,我写的就是‘历史可能性小说’,给读者提供的是一种可能性,一种解释”。

此外,《古董局中局》系列自出版以来,颇受读者好评,马伯庸透露,其影视版权已经基本敲定,但具体细节得等片方公布。当被问到是否会参与其中时,马伯庸笑称:“我倒是希望能参与甄选女主角的环节,现在最遗憾的就是当初书中女主角的设定实在少的可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鉴宝 文物 古董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