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鄂生:财富管理对投资人要做到不忽悠人 不被人忽悠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蔡鄂生

凤凰财经讯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蔡鄂生在提问环节时表示,财富管理对于投资人要做到“不忽悠人,不被人忽悠。”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李亦非:感谢。在全世界,从国外到中国其实做指数,有交易所做,例如伦敦交易所,还有投行摩根斯坦利指数,还有媒体,还有研究机构,看来今天曹教授要代表道口建立一个中国最权威的私募的基金评价体系,设立指数以及把它变成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有权威的,这真的是建立江湖地位的时候,也是最好的一个方法,希望我们的道口指数能够变成最有名、最权威的一个指数。

下面我们就进入提问环节,刚才各位嘉宾在台上从自己行业的角度,大资管行业里面的小角度谈了他们的看法。给每位嘉宾一个问题,最后用一两句话来结束。

蔡主席跟我们分享了他的从上至下的一个比较宏观的概念,我想问蔡主席一个问题,我们谈到了创新,您刚才也提到了很多问题,我想让您就互联网金融这个问题,因为确实金融是有属性的,有及其强烈的属性和DNA,互联网公司现在都提出“互联网+”,我跟一个银行家谈的时候他说是“+互联网”,应该是银行+互联网,您对互联网金融从银行、信托以及大资管财富管理的角度怎么看?是你们应该+他们,还是他们+你们。

蔡鄂生:对互联网的问题,就是在我们发展当中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科技发展的手段,在我看来就是这个问题。因为互联网金融依靠的还是底下众多的客户,现在所谓大数据,还是靠你的服务。为什么保险客户、银行客户、信托通过互联网一连接,就把整个市场能够普惠或者信息收集、归集,实际上它是为金融能够更好的提供一种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起到的一种手段。

李亦非:请问您,您觉得在互联网金融里面,您觉得对投资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大家应该最关注的一个点是什么?例如我昨天看到赞助商里面有道口贷,很多P2P,BAT全都在进入金融行业,作为投资人我们应该关注哪些点?

蔡鄂生:还是找我看得懂的,比较稳当的去选择。

李亦非:所以品牌和专业您觉得非常重要。

蔡鄂生:实际上你问的这个问题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不管互联网也好还是传统也好,现在对于我们投资者实际上不是对他的挑战,确实对他的挑战就是他看不明白,这是对他的挑战。如果他看明白了,那这个东西就很好办了。所以现在他都有一个学习认识的过程,其实时间不多,我们现在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投资者,和国际市场这些东西,差异性还是蛮大的。但是对我来讲,要按我的认识来讲,对投资者的挑战就是尽快的看明白这些事儿。

李亦非:看明白互联网投资,了解真正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在进行金融投资时候他们是不是真正有资产管理的经验,有财富管理的经验。就像刚才曹教授用的那张图非常好,他画的那张图里,实际上投资人走的时候是背着一个大钱袋子,可是另外一个资产管理者背着一个大钱袋子和经验走了,他把你的钱亏了,但是他带着经验走了。

问一下张总,您是做资产管理行业,我通过跟资产管理公司接触,他们逐渐在往上游走,也就是他们在建立自己强大的内部的资产管理的团队,在这方面你们在建立团队的过程中间,碰到的一些挑战,包括你的团队建设,是不是在建立FOF,你觉得是用基金的基金方式,还是你们直接进行投资,进行直接投资的时候投资人对于你遴选能力的信任,你们在这个过程中间感觉到有哪些机会和挑战?

张旭阳: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还不是独立法人,现在在争取理财业务分拆,实现风险隔离和更好的投资范围扩展。对我们而言,我们管理规模达到1万亿,光大银行理财达到1万亿规模,我们也在看我们怎么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哪些是我们的长项?所以我们有一个双F的管理模式。我们银行本身的投资能力是大宗资产配置,我们认为应该涉足的领域,比方说股票、私募、PE、量化投资,我们通过基金中的基金形式去从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对基金的选择,既有一些量化的选择,也有一些定性的分析,不仅有最大回撤的考虑,也有它的撤离之前的考虑,这是比较复杂的一个动态管理过程,也包括对投顾的持续的业绩归总和业绩分析。我们觉得随着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优秀投资顾问越来越多,4月底的时候私募基金经理达到10100多个,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88万亿,更多优秀投固人员进入到这个开放市场当中去,我们选择的余地就更充分了。所以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资管业务的这种春天到来了。作为一个银行资管,它有很强投资顾问管理能力,但是它的机制差一些,随着我们独立法人,我们会采取一个跟比同于基金公司或者证券公司市场化机制,也会吸引更好的人到我们银行资管这个领域里来。它慢慢会通过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发展,成为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参与者,我们银行也会拥抱未来,拥抱变革。

李亦非:例如你们建一个FOF,或者基金中的基金,你们在选的过程中间,你们有非常硬性的指标吗?我发现中国基金公司尤其是公募基金,他们在好的业绩的时候,1号、2号、3号,可是到坏的时候就变成5号、6号、7号,你就找不到它坏的,老是有好的业绩,这些业务你们怎么进行遴选?

张旭阳:它最根本就是强调一个策略的平衡性和多样化投资策略的安排,我们会在每一个投资方向当中,即使做量化我们也会采取提前套利,商品期货、宏观对冲,不同策略当中我会选择策略表现稳定的投资顾问,策略一定要稳定,我不希望你做套利。表现稳定性是我们首要要考虑的问题。

李亦非:看来选择的多元化非常重要,策略风格的多元化很重要。问一下张见总,你是代表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在市场上有非常大的市场配置需求,和久期需求,要确保投资回报能超越偿付。选择过程当中在配置方面有什么样的策略?保监会在三年前出台一个文件,允许我们进行海外配置45个国家15%的配置,这些方面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张见:从保险资金来讲的确有特殊需求,阳光保险集团有财产险也有寿险,财产险的钱相对来讲灵活一些,但是寿险一般都是长期保单,所以对长期的负债是有固定的要求。从保险公司整体的资金配置来讲,对我们来讲资产管理负债的匹配是我们的第一层,我们讲战略性的资产配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按照监管政策给予不同种类的大类资产配置去挑选,一部分我们自己做一些直接投资,另外一部分我们在市场上甄选一些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来委托他们做投资,这样做一个有效结合。刚才曹教授说关于私募的评价,这对我们就是很好的工具,便于我们今后在选择外部基金经理的时候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

李亦非:Michael E.MARTIN,他们都在公募市场,你主要是关注于私募,你们在中国的投资也是非常多,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有哪些部门、有哪些公司或者行业,对你的投资来说你是比较乐观的?

Michael E.MARTIN:我们在中国有非常活跃的投资,我们在中国有20年了,我们刚刚进行了20年的周年庆祝,我们对中国非常乐观,我们投资于不同的行业。在汽车租赁方面我们有很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我们是他们公司的大股东,同时我们也参与中国零售业的投资,现在更加关注于网上零售的投资,我们也投资于医疗卫生、服务业。因此的话,我们投资很多行业和企业,我们也信奉同样的投资理念,能源、服务业、医疗卫生、消费业、工业,我们投资的非常丰富,现在在中国是50亿美元。

李亦非:我知道您是有法律博士背景,有来自自哥伦比亚的法律博士教育背景,您觉得在中国有什么地方需要改变?

Michael E.MARTIN:资产管理,照看人的标准,要强调客户的最佳利益,未来我们要越来越强调这一点,要强调你客户的最佳利益。客户要求顾问都是照顾到他们最佳利益的,这一点是非常需要关注的。

李亦非:就是要讲信用,披露非常重要,我们在监管层方面还是在中国进行了很大的推动。最后一个问题交给曹教授,刚才您大大的宣扬了一下道口指数,你们如何把道口指数,你们如何把一个指数建成真正让人们相信的,确实是真实的数据,而且还要防范你的数据提供商的欺诈,在这方面你们有什么办法?怎么能够做到这一点,希望在几年之内做到这一点?

曹泉伟:首先是私募基金因为是没有被监管的行业,作为私募基金经理他们没有必要向公众披露任何信息,比如我们国内最优秀的基金经理王亚伟他创办的私募基金不向外披露任何信息,因为他当年签订合同的时候,不允许信托公司提供公开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数据公司是通过公开渠道,基金公司自己的网站去收集一些信息,然后再汇总。我们是整合了在国内我们能够找到的几家数据公司的信息,把他们数据公司的数据整合起来。我们有时候会发现一只基金在两个数据库里面的数据是不一样的,给李总报的数净值是1.5块,给张总报的净值是1.6块,会有这种情况,我们也会做深入的研究,看看到底哪家数据是对的,哪家数据是错的,有时候打电话直接到基金公司去问你们的净值到底是多少,通过一些很仔细的筛选、对比来达到我们使用的数据是准确的,否则我们的评估体系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是这么做的。

李亦非:因为时间关系,我想请各位,假如在座每一位都是你们的投资人,你给他们一句忠告,作为财富管理,你们的这句忠告是什么?

曹泉伟:我们国家在过去30年里面,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也积累了很多财富,监管政策也越来越开放公平,在未来十年、二十年里肯定是阳光私募基金和对冲资金快速发展时期,这是在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个亮点。

张见:作为一个保险机构,我们提出来财富管理的理念就是管理财富、规划人生、助推幸福,如果说是忠告的话,一定知道我们财富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从目标出发来考虑自己选择什么样的财富管理产品,什么样的财富管理组合,这个更重要,而不要把财富管理本身当成目标,它只是一个工具或者台阶,最终是希望实现我们自己要有的生活方式,最终达到幸福的目标。

张旭阳:财富管理是本金保护,财富管理是长期投资,财富管理是资产配置,财富管理是人生规划。

Michael E.MARTIN:做好家庭作业,做好尽职调查,市场是非常冷静的,要避风险,而且也不是那么快就暴富的。

蔡鄂生:不忽悠人,不被人忽悠。

李亦非:非常精彩。大俗大雅,让我们知道整个财富管理的关键,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话,财富管理给人家投资,第一原则是不亏钱,第二原则是参照第一原则,还是不要亏钱,所以财富管理它不是赌博,它是财富保值升值,由一亿变成6%、8%的回报都是非常好的,有一百万也应该这么想。最后引用叔本华一句话,“人生就是在没有得到这个东西之前的欲望和痛苦中,和得到以后的无聊中徘徊”希望我们在得到以后也不要太无聊,希望我们没得到也不要太痛苦,我们用平衡的心态不忽悠人,不被忽悠,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