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财政部原副部长:中国金融业改革应更加谨慎


来源:凤凰财经

  

美国鹏睿金融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深圳发展银行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财政部原副部长Frank Newman

凤凰iMarkets讯 5月23日,美国鹏睿金融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深圳发展银行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财政部原副部长Frank Newman在2015年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期间接受凤凰财经专访。他表示,金融改革的关键在于允许采取新措施,同时保持足够的稳定性,使银行系统本身能够安然无恙,这点中国做的确实不错。

中国金融业改革应更加谨慎

谈到自己在深圳发展银行(简称深发展)担任董事长的经历,Frank Newman说,中国政府、监管机构与我们相处得很好,它给了深发展银行自我调整的机会。深发展银行在恢复之前并没有政府资金注入,当时银行的状况很差,但它做到了自我调整。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说明了如果有机会的话,人们是可以在中国做些事情的。”他说。

2004年5月,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倒数的深圳发展银行,成为中国第一家由外资美国新桥公司控股的本土银行。2005年,Frank Newman担任深圳发展银行代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此后的5年多中,Frank Newman作为“处理危机”高手,把一度陷入困境的深发展带出困境,并取得显著的成绩。

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末的存款是2005年初的2.8倍,贷款是2005年初的3.0倍,股东权益是2005年初的5.1倍,不良贷款率从11.41%下降至0.63%,为同业很低水平,资本充足率从2.3%改善至8.66%。2009年全年净利润超过50亿元,为2004年全年的14.8倍,年复合增长率72%。

2010年第一季度,深发展银行业绩继续良好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41%至15.78亿元。这也帮助美国新桥投资将“深发展”卖到了一个好价钱,而作为私募基金的新桥投资在深发展这项投资上5年的累积收益超过6倍。

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见证人之一,Frank Newman认为,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依旧面临新的挑战,因为现在已开始逐渐放开对利率的管制。如果利率变化加快,不受管制的话,银行就很难度过难关。这时就需要寻求帮助,寻找新的管理办法。

另一个新的挑战,还在于衍生产品和复杂金融工具的出现。他说,这些在西方引发了不少问题,现在中国正在更多的引进它们,所以应该更加谨慎,否则中国会重蹈西方覆辙,因此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更加谨慎。

对于互联荣金融的发展,Frank Newman表示,金融领域正在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效率。有一部分原因是利用了电脑和数据分析,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管理技术的提升,以及人们的教育和学习状况的改善。

“我认为现在的银行系统正在有效提高,服务的提供已经改变了,网络和移动设备上的变化也越来越多,这样很有效率,对消费者来说花费越来越低,银行的成本也越来越低,而且服务水平有所提升。” Frank Newman进一步解释道。

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感到非常乐观

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Frank Newman说,我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能力,感到非常乐观。我阅读了这次论坛资料中相关的报告,我认为这从根本上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发展如此良好,以及未来还会继续发展良好的很多原因。也许,未来达不到每年10%的经济增速,但以国际标准来看,增势仍然很强。

“重要的是提升生产和供应能力,以及市场需求,保证足够多的人购买商品,以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中国在这两方面都做得很好,保持未来两方面都增长。如果中国继续坚持做过去做的事情,提高生产效率,让更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提高教育水平,引入更先进的生产机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利于增加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中国将会做的很好。我开玩笑说,中国最大的风险是太在意西方经济学家的看法。” Frank Newman笑道。

他说,目前中国的整体改革将会对未来的高效发展有所帮助,因为腐败的减少意味着更多资金会流入效益最高的地方,而非不合适的地方。完善中国的司法体系,这意味着未来出现的增长公司将得到更好保护。并且,总体改革方案有助于提升效能,不过中国仍然需继续把过去做的一些基础事情做好。

他表示,自己并不认为,改革就意味着放弃过去有效的做法。这些方法在投资基础建设非常有效。中国在某些方面已经拥有出色的基础设施水平,比美国、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都要好很多。但中国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一些新的领域,中国可以并且应该做更多,比如基础设施的投,加大环境保护,增加发电量的供应,以环境友好的方式发展经济,确保清洁用水分配到需要的地方,以及建设更多的医院和医疗机构。这些措施可以帮助人民,同时也有助于经济发展。(凤凰财经/刘静)

相关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