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鄂生:利率市场化是要让投资者有可选择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蔡鄂生

凤凰财经讯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在论坛间隙接受凤凰财经采访,谈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和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他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如果能够解决增加透明度、降低成本的问题,“那么就是很大的好处了。”

目前互联网金融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迅猛发展,这与传统银行利率市场化尚未完全实现的问题放到一起,成为整个大环境下人人关心的话题。蔡鄂生表示,利率市场化其实已经在渐渐的、潜移默化的发生,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化的利率。“只不过在不同机构下,采取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他说,“同业市场已经市场化了。但是这个利率市场化和实体经济市场的市场化,还不完全匹配。”

相对于简单的市场化概念,蔡鄂生更关心的是,市场化到底要解决什么的问题。“我觉得是,通过透明度,让投资者有选择。”他认为中国目前的情形是,投资者并没有选择。“你就是真市场化了,我也没有选择。因为你在资金供求关系上弄成这样,你这块资金在这儿,但是你不能给我。”

在这个问题上,蔡鄂生似乎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抱有乐观期待:大数据来了,互联网来了,我觉得,好的问题是,如果能解决透明度(的问题),能够降低成本,我觉得就能实现整个金融发展的好处。你不能说,现在由于互联网金融出来以后,利率还那么高,那不就乱套了吗?”

另外,对于即将出台的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到底应该“严管还是宽管”的问题,蔡鄂生的回答带了更多思考。

蔡鄂生提醒记者要突破“面儿上”的概念,去看问题的“根儿”——他认为,目前外界谈及的“规则”的概念,是按照监管部门对银行、对证券公司的监管的概念来考虑,但是互联网金融的情况跟他们不一样——“你要按照那个,肯定会严。你想对互联网这个东西,像对传统银行规则定的那么成熟,是不现实的。但是其实最根本的还是离不开作为金融的核心的元素,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

他强调说,最关键的所谓监管的概念,从理念上来讲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不是简单为了保证好坏。“防风险的目的是什么?不是说为了防风险而监管某些机构。而是说,这些机构有风险,这种风险是什么?对投资者的损害,对经济的伤害,这才是真正问题。”

相关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