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核电项目密集上马 国核上市或引爆板块行情(股)


来源:凤凰财经

点击图片返回首页报名参赛,扫一扫二维码可接收高手最新交易动态,与高手互动。

凤凰财经讯 今年以来核电行业频获政策扶持,国内核电项目建设和出口市场,均获得政府大力支持。在自主核电技术方面,4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要求通过实施示范工程,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与核心技术,为核电装备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介绍,截至今年4月,国内在运、在建及拟建的核电机组一共52台,其中已经投运的有23台,总装机量21.4GW,在建27台,总装机量29GW,已经核准的还有2台。“今年内,还将有4到6台机组得到核准,有4到6台投入运行。到今年底,全国运行机组的总装机量将达到30GW,届时,中国的核电规模将在全球排名第四,核电的总发电量将超过日本。”

他说:“根据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之前,我国还要新增核电装机量35GW,每年新增核电投资1000亿,其中装备占500亿。这也就是说,未来5年核电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

据中国核电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8.91亿股,募集资金约162.5亿元,发行完成后总股本将变为155.65亿股。它也将成为继光大银行之后,近5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60亿元的大盘。

分析认为,中国核电的IPO成行,将为A股的核电板块带来重大利好以及价值重估。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在即

在核电整合方面,据媒体报道,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重组工作将在5月底完成,届时新公司将正式挂牌成立,命名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这是自南北合并后,央企重组整合预期最为强烈的合并案。新集团资产将超过66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今年4月,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在被问及最好的上市时机时表示“越快越好”。加之本轮牛市正高歌猛进,市场预计其走借壳之路成为大概率事件。鉴于国家核电旗下并没有上市平台,中电投旗下的吉电股份(000875)、上海电力(600021)、中电远达(600292)、东方能源(000958)、漳泽电力(000767)、露天煤业(002128)6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中国电力(02380.HK)、中国电力新能源(00735.HK)2家港股上市公司,其股价在合并消息正式确认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核电AP1000获关键性突破

核电AP1000主泵问题取得关键性突破,主泵工程和耐久性试验顺利完成。业内分析,如主泵后续各项检查结果良好,AP1000核电项目建设将有望快速推进。

美国东部时间5月20日下午,AP1000反应堆屏蔽电机主泵完成最后一项NPSH试验,历时85天的工程和耐久试验顺利结束。接下来,将对主泵进行拆检,从而最终验证其是否合格,预计将在6月初有最终拆检结果。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表示,如果各项试验检查顺利完成,那么主泵将有望于今年8-9月运抵首堆项目三门核电现场,若后续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预计AP1000核准工作将提速,明年新项目批准开工的可能性大为提高。

核电股进入爆发期

在核电机组加速建设和行业整合的推动下,我国核电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核电股有望进入爆发期。

国泰君安认为,核电处在国内大发展和出口前期,市场空间大,核电板块机会至少将持续至2015 年全年,核电国内建设与出口是在国家层面上坚定、大力推行,落实确定性高且会有持续利好。

基于我国在核电出口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国泰君安判断,我国核电未来还将不断有出口协议及出口订单签订。一是我国核电具有高性价比、工程迅速、提供辅助融资的优势。二是虽然我国目前并无第三代核电机组成功案例,但华龙一号是我国成熟二代加技术的改进版,且已通过国际认证,完全满足出口条件。三是新一届政府大力推行核电出口。国内第三代核电机组开工与顺利建设的良好示范将不断增加我国核电出口预期。

重点推荐:应流股份。受益标的:丹甫股份中核科技江苏神通中国一重、纽威股份。

掘金概念股

东方电气(600875)

东方电气近日在互动平台上透露,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在手订单合计1240亿元,其中清洁高效发电设备占64.0%;新能源占15.6%;水能与环保占5.7%;工程与服务占14.7%。据悉,截至目前公司在手核电订单达350亿,占比近3成。

国泰君安国际预计,今明两年预计有10GW的新核电项目,并且约有700亿元的核电订单将被开启,新核电项目所拉动的设备需求里,东方电气将获得290亿元的新核电订单,相当于41%的国内核电市场份额。

此外,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下称阿海珐)深陷债务危机面临重组,同为法国国企法国电力集团已决定伸出援手,收购其核反应堆业务。据悉,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等中国企业亦希望参与对阿海珐的技术和业务的重组。

上海电气(601727)

上海电气为核电主设备供应商,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市场占有率近90%。对于上海电气承制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关键设备的进展,上海电气副总裁朱根福表示,上海电气承制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即福清5、6号机组反应堆堆内构件原材料已到厂,并已于5月7日正式开工制造。

截至今年4月,上海电气共获得核电主设备订单287台,交付包括CNP1000、CPR1000等二代改进技术、AP1000、EPR等三代技术和高温气冷堆等不同堆型的核电主设备共计145台。

朱根福还提到,上海电气响应国家核电走出去发展战略要求,积极探索核电装备走出去。目前出口阿根廷的项目还没有到设备招投标阶段。巴基斯坦的华龙一号机组即K2、K3项目,上海电气提供核岛关键设备堆内构件及常规岛关键设备汽轮发电机组。其中汽轮机将使用上海电气开发的1710毫米长叶片及焊接转子。

丹甫股份(002366)

受益于台海核电借壳重组,丹甫股份去年以来一路暴涨,从2014年1月2日的9.88元,到昨日的收盘价82.93元,累计涨幅高达739%。在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丹甫股份将持有台海核电100%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台海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台海核电是核电设备供应商,能够同时生产二代半堆型和三代AP1000、ACP1000堆型核电站一回路主管道,手握核心原材料,具备核一级铸件及主管道资质。同时,台海核电核电业务占比超过80%,是目前二级市场上市核电设备制造商中核电业绩占比最高的公司。

根据多家机构的评估,公司重组成功后将大幅改善经营状况,并提升盈利能力,预计股价有望在后市继续发力,或将持续挑战新高。光大证券表示,考虑核电重启将给行业带来丰厚的项目前景,以及公司在核电设备领域的领先市场地位,给予目标价98.6元,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