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兰芳地铁卡价格缘何大涨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文/李天一

在邮币卡市场中,梅兰芳地铁卡是近年来少见的强势热门地铁纪念卡新品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它的这种走势呢?

2015年1月6日,梅兰芳地铁纪念卡发行面世,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设置在人民广场的官方销售地铁纪念卡的网点,果不其然地掀起了排队购买的高潮,排队人数一时大增,区区200套梅兰芳地铁纪念卡很快便销售一空。而在邮币卡二级市场上,官方售价28元的梅兰芳地铁纪念卡,当天的市场价格便已经暴涨至150元处,由于货源紧俏,这样的价格并不能让持有者心动,卡商也基本上是惜售的心态(或者说卡商的货源也是极其有限的)。在后面的日子里,梅兰芳地铁纪念卡并没有停止快速上涨的步伐,距发行时间四个月之后,目前梅兰芳地铁纪念卡最新的市场价格已经达到330元处,真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而梅兰芳地铁纪念卡本身,也成为近年来极为少见的面世4个月时间,市场价格便翻了11倍的超级强势热门的地铁纪念卡新品种。

探究梅兰芳地铁纪念卡暴涨的原因,大概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去解释:

热点题材受到关注

梅兰芳是近代杰出的京昆旦行演员,“四大名旦”之首,“梅派”艺术创始的人;同时也是享有国际盛誉的表演艺术大师,其表演被推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在西方人的眼中,梅兰芳就是京剧的代名词,他的代表剧目有《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昆曲有《游园惊梦》、《断桥》等。梅兰芳演绎了京剧的灵魂,是民族的大师,国粹的塑造者,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梅兰芳在半个世纪的舞台生活中,创造了多种艺术形象,这些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体现了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的不同个性。有的端庄淑静,有的英武豪放,有的娇怒活泼,有的聪慧机智……这一切性格特征,又融化在美的形象之中。梅兰芳善於运用歌唱、念白、表情、身段、舞蹈等技艺,把人物的心理状态刻画入微。他运用艺术手段自然、和谐、圆活、洒脱、出神、人化,富有节奏感和塑形美。

两枚地铁纪念卡中,其一为彩墨画《贵妃醉酒》,所刻画的风华绝代、仪态端庄的贵妃杨玉环,娇美中透出了角色内心深处寂寞惆怅,表达了耐人寻味的宫怨主题。

其二为《霸王别姬》,演的是流传千古悲情故事,画出了一幅英雄美人诀别图。画中虞姬剑舞婆娑,柔婉和刚烈互为表里,为爱而殉情的决心令观者过目难忘。上述两幅佳作均由海上戏曲人物丹青高手朱刚先生精心绘制。

发行量少助推价格

作为收藏品的地铁纪念卡,要成为精品品种,发行量越小越好,而梅兰芳地铁纪念卡的发行量仅区区5000套,可谓是偏少的了。目前上海申通地铁公司的地铁纪念卡会员数有几千人,加上制作年册的数量超过1000本,如此少的发行量,自然使得能够在地铁纪念卡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梅兰芳地铁纪念卡的数量就极为有限了。

与此同时市场消耗明显,大批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在发行当天赶到公开对外销售地铁纪念卡新品种的人民广场官方网点排队购买,使得本来就十分紧缺的货源又一下子变得极为分散。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导致二级市场上梅兰芳地铁纪念卡的市场价格不断上涨。

从1962年9月15日邮电部发行一枚《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到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一枚《贵妃醉酒》彩金币,再到《梅兰芳诞辰100周年》电话通卡,梅兰芳题材的邮币卡品种,始终受到广大邮币卡收藏投资者的喜爱和追捧,而这些以梅兰芳为主题的邮币卡品种,也不负众望地成为精品中的精品,市场价格也不断上涨,给持有者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如果现在来分析:发行量20000枚的《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超过10万元;发行量8000枚的《贵妃醉酒》彩金币,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超过5万元;发行量接近19万枚的《梅兰芳诞辰100周年》电话通卡,其最高的市场价格曾经突破万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3500元。那么,发行量仅5000枚的梅兰芳地铁纪念卡,目前330元的市场价格,当然是很便宜的了,后市梅兰芳地铁纪念卡不断创出新高价位,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