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凤岐:A股存在结构性缺陷 机构都是投机者


来源:凤凰财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

凤凰财经讯5月26日,凤凰财经总裁邦主办,东风风行CM7首席公务舱特约呈现的《牛市!风不停》沙龙在京举办,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深人士、经济学家、行业分析师、一线证券操盘者共聚一堂,解读当前中国股市的机遇与风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表示,中国股市是有缺陷的,制度性缺陷,最大的一个缺陷,中国的股民90%是散户,小投资者;还有一个缺陷,中国的上市公司制度上来说,存在几个制度缺陷,上市的目的是融资,不知道给投资者回报。另外,A股市场上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是投机者,不是投资者。

以下为他的发言实录:

曹凤岐:为什么中国股市是这样?中国股市是有缺陷的,制度性缺陷,最大的一个缺陷,中国的股民90%是散户,小投资者,他们的信息也不充分,他们要跟庄,跟大户,所以人家跑了,挡了他们的。

第二个,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是投机者,不是投资者,你别看现在把市场搞成这样,你别都怪到散户上去,持仓的都是那些机构投资者,他们也不是说长期持有,长期持有是谁呢?除非像吴教授说的,社保基金,这些资金进来是要安全性的,那个可以。但是这些投资基金,这些私募,他们是赚钱的,而且赚了就跑的,扔里是不心疼的,这种市场能不是投机市场吗?所以这是结构性的东西,散户第一,投机,而不是投资。什么叫投资呢?长期持有,中国缺这个东西。

还有一个缺陷,中国的上市公司制度上来说,上市的目的是融资,不知道给投资者回报,就几个制度缺陷。

所以呢,我们现在就要想点措施,想点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讲几点:第一个,进一步推进股票发行市场化,很快的要实行注册制,这解决什么问题呢?中国资本市场股市的最大问题不是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为什么?股票供应量太少,上市公司太少,谁发行谁上市都非常困难,门槛很高,这样谁拿到了谁就可以发财,所以那就得去包装上市,捆绑下海,去找证监会,去跑步上北京,干吗呢?整个指标,就出来了。然后呢,股市一不好,停发,我们在座的股民也说,别发了,都这么坏了,还发,现在再发也没有影响。因为那个时候完全用行政手段来做这个事。

如果我们用注册制的办法,上市公司会大量增加,股票供应量会大量的增加,中小企业也能够得到市场融资,这个时候不就是增加供应量,增加市场容量,不就行了吗。所以说,还得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样使市场充分的供应,解决供应的问题,不说增发,不说什么,中国第一次IPO就是企业IPO,从开始那天1990年到今天,中国通过这个市场企业拿到多少钱呢?6万亿人民币。近几年我们每年货币发行多少?近10万亿,我们发了120万亿的货币,但是中小企业得到钱了吗?没得到,没有资本市场去直接融资让很多企业得到钱,我们上市公司不算新三板,我们不就2000多家吗,创业板开始的时候,2009年我和晓求去了,每年要不发行100只别开始创业板,当时徐冠华(科技部部长)说我这里高科技企业有12万家需要上市,每年发100只?黄花菜都凉了,我也等不到了,上帝也等不到了。这不行的,让大家从一级市场,这样的增加容量,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别就小了,股票多了,就行了。所以这里造成一个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差别很大。

[责任编辑:huh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