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征信将有力补充央行征信体系


来源:证券时报

据了解,目前我国征信系统是以央行征信系统基于信用卡还款记录、贷款还贷记录等债务数据建立的,仅覆盖了23.7%有债务数据的用户。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大量新型应用场景对征信提出新要求,例如小额高频、及时授信等,现有征信系统已经无法满足。

证券时报记者马晨雨

近日,作为央行首批试点的8家个人征信机构之一,华道征信总裁冯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征信将成为央行征信现有体系的有力补充,在各民营征信机构运行成熟及相关法规建立后,各机构将会互联互通打破“孤岛”,最终接入央行征信体系,并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个人征信大体系。

据了解,目前我国征信系统是以央行征信系统基于信用卡还款记录、贷款还贷记录等债务数据建立的,仅覆盖了23.7%有债务数据的用户。还有更多无信用卡、无借贷记录的用户被排除在外。此外,信用评估维度单一,不能完整地展示一个人信用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大量新型应用场景对征信提出新要求,例如小额高频、及时授信等,现有征信系统已经无法满足。

冯军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包含着每个人的言与行,每个个体在社会生活方面均会留下痕迹,无论是网络社交还是线上线下消费,利用大数据量化分析、社会分析等技术,将个人信用记录、行为结合起来,将成为征信业务发展的基础。

冯军说,个人征信的核心是将全方位数据整合起来。所有关键变量单独出现,对于判断一个人的属性作用不大,但如果把所有细小的因素全部整合在一起,最后可以很准确地判断出结果。

显然,基于大数据、全方位搜索关键变量,并为个人提供立体画像已成为征信行业全新业态。而针对不同平台、不同场景完成个人征信评估的同时,也可为垂直场景下的核心业务提供信用评分。

目前,首批预售牌照的8家个人征信机构都在为央行6月份验收做最后冲刺,各家公司产品陆续上线或内测。据悉,华道征信将在6月初正式上线第一款垂直行业产品“猪猪分”,该APP产品针对房屋租赁市场,产品从5个信用维度为客户综合打分,包括身份认证、背景特质、消费水平、生活信用和日常行为。

冯军表示,房屋租赁市场是围绕房东、中介、租客的具象生活化场景,该市场因信息高度不对称,需要互联网和征信系统来改变行业现状,条件成熟后进而衍生出相关保险等金融服务,如美国知名的租房网站AIRBNB。公司未来还将会涉及到更多垂直领域,来解决和完善因信用体系不完善造成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行业发展,民营征信机构必将发展出自己的特色和独特优势,这也是多家民营机构并存、互补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zhangym]

标签:央行征信 民营征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