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8日中央部委重要消息汇总及点评(附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业内人士预计,投资方案可能借鉴企业年金投资比例。按照人社部的规定,企业年金投资于流动性资产的比重不得低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5%;投资固定收益型资产的比重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135%;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30%)、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按照这一比例推算,理论上将有超过1万亿元养老金可以入市。

姚刚:确保原油期货上市 开展股指期权试点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新国九条精神,努力建设开放、包容、竞争的期货衍生品市场。抓好几个方面工作,加快推进市场创新,优化新品种上市,确保原油期货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开展股指期权和商品期权试点。适应实体经济特色化风险管理需求。推进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目前正在研究包括期货衍生品在内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总体战略。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服务境外投资者。

点评:中国目前石油对外依存接近60%,还可能进一步提高。2013年,中国正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随着石油战略储备制度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发展原油期货市场,为战略石油储备和企业商业库存轮换提供套期保值工具,对冲价格风险变得更加紧迫。

原油期货上市,为原油链上所有企业提供新的对冲手段,这些企业都有望通过期货市场降低成本或提高产品售价。相关概念股包括:龙宇燃油广汇能源美尔雅仁智油服中海油服潜能恒信中化国际宝利沥青等有望受益。

人社部:2014年社保基金收入3.98万亿 同比增13%

人社部报告显示,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39828亿元,比上年增加4575亿元,增长率为13.0%。基金支出合计33003亿元,比上年增加5086亿元,增长率为18.2%。

点评:人口老龄化在加剧,社保基金收入也从前几年平均增幅20%左右降至10%左右,收不抵支情况越来越严重。在养老金缺口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社保基金市场化运营刻不容缓。

按照目前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只能买国债、存银行,难以实现保值增值。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低于CPI,实际上处于贬值状态。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了8%以上。

业内人士预计,投资方案可能借鉴企业年金投资比例。按照人社部的规定,企业年金投资于流动性资产的比重不得低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5%;投资固定收益型资产的比重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135%;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30%)、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按照这一比例推算,理论上将有超过1万亿元养老金可以入市。

科技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

27日,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六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发言中就通过国际合作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提出了四点看法:一是向清洁能源经济的转型需凝聚坚定的政治意愿,制定明确的国家目标;二是要有效设计鼓励性政策;三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给人们提供更多的选择;四是在发展革命性清洁能源技术的同时,发展改良性的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技术。

点评:1-4月份,全国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完成投资占电源完成投资的70.5%,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2020年之前,我国还要新增核电装机量35GW,未来5年核电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

中国核电上市将提升核电央企的资产证券化率,中核科技东方锆业上海电力、东方能源、东方电气吉电股份等概念股有望受益。

食药监总局制定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收费新标准

国家食药监总局5月27日公布《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收费标准》和《药品注册收费实施细则(试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收费实施细则(试行)》三个文件,调整了药品注册收费标准,制定了医疗器械新的收费标准。

点评:《中国制造2025》将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相比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的投资优势主要在于其审批周期短,投资千百万元规模即可启动。上市公司中,华润万东新华医疗、迪瑞医疗、和佳股份所拥有的字化X线机(DR)、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台式)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有望受益于政策导向变化带来的国产设备需求的高速增长。

发改委专项补助长江经济带重大交通建设项目

发改委5月28日印发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工作方案。指出采取投资补助方式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长江干支线航道、铁路、公路、航空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以及弥补发展短板的长江干支线港口“最后一公里”集疏运建设项目和长江经济带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等。

点评: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是政府实现稳增长目标最为重要的抓手,建议关注:江西长运宜昌交运湖南投资四川成渝、重庆港九、南京港、葛洲坝、重庆路桥、新筑股份、上海佳豪。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 基金 净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