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金减持两大行 或是银行混改信号?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沪指低开高走,再创7年新高,最高达4986.50点,逼近5000点关口,但上午10点半左右,沪指开始高位跳水,午后跌幅超过3%,先后失守4900点与4800点关口。就在市场对汇金此次减持动作纷纷解读之时,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认为,汇金减持为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信号。

昨日,A股惊现2007年“5·30”式的暴跌。而在诸多市场解读信息中,一直具有股市“救市主”美誉的汇金减持工行和建行尤为明显,被看做一大利空。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中央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 .29亿和19 .06亿元。

对于汇金减持被视为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信号的说法,景林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与宏观策略分析师倪军对南都记者表示,银行混改需要配合顶层方案,仅从汇金减持就认为银行启动混改太简单。“从减持规模来看,汇金减持这点银行股就有助于混改了?”对于汇金减持,倪军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兑现获利。

减持意味着见顶?

昨日,沪指低开高走,再创7年新高,最高达4986.50点,逼近5000点关口,但上午10点半左右,沪指开始高位跳水,午后跌幅超过3%,先后失守4900点与4800点关口。

而就在沪指跳水的同时,一条汇金年内首次减持四大行的消息显得格外扎眼。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 .29亿和19 .06亿元。根据相关公告,汇金减持工行、建行前后的股份占比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

据悉,汇金一直具有股市“救市主”美誉、常在股市低迷期大举增持银行权重股。因此,汇金的减持举动被看做市场信号。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更是在其微博上表示:“地球顶信号:汇金年内首次减持四大行。”

心理影响更大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认为,汇金减持是昨日沪指大跌的导火索,对投资者信心有一定打击,本身股市连番大涨,有回调需要,在该消息打压下,回调加速。不过其表示,相较于每天近2万亿的成交量,汇金减持35亿元的资金量太小,对股市的实际影响小于心理影响。中长期来看,沪指向上趋势不变;总体来看,资金正在加速入场,产业资本、楼市资金等大类资产配置正在源源不断进入股市。

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汇金减持导致大跌是过度解读。景林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与宏观策略分析师倪军就对南都记者表示,市场调整有其自身的原因,汇金减持对于市场心理影响比实际影响更大。“汇金减持ET F并未引发大跌。”倪军指出。

银行混改信号?

就在市场对汇金此次减持动作纷纷解读之时,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认为,汇金减持为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信号。

国金证券方面表示,在前期与银行的沟通中,发现银行混改最大的难题是国有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能下降。本次汇金减持是一个重要信号,即这一对混改最大的限制已经松动,预计银行业混改和综合化经营的大幕即将拉开。国金证券将国有银行混改的首家试点交通银行纳入银行业首推组合,该机构认为,交行现在估值板块垫底,银行业混改启动后,先行先试的改革措施将为交行估值带来显著推动。

不过,对于这种判断,不少市场以及银行业界人士认为,仅从汇金的此次减持很难看出银行混改启动,长期关注上市银行的倪军对南都记者表示,银行混改是国企、央企混改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尚未有完整的方案出台,仅从汇金减持就认为银行启动混改太简单。“从减持规模来看,汇金减持这点银行股就有助于混改了?”倪军认为,并不靠谱。

对于汇金的减持,倪军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汇金兑现获利。据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汇金持续赎回上证180E T F等蓝筹风格ET F,特别是自今年4月份股市加速上涨以来,汇金加快赎回步伐,目前很可能已经完全清仓。除了上证180E T F之外,汇金持有的其他蓝筹风格ET F今年以来规模也持续缩水,这很可能同汇金减持有较大关系。汇金在4月17日和4月22日两日赎回ET F套现约200亿元。

“汇金的减持,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资本对于当前股市的态度。”倪军指出。

  

[责任编辑:wangqing3]

标签:汇金 减持 沪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