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大特钢董事长成“打工皇帝”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2037.77万年薪领跑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曾盘踞排行榜第一名的万科董事长王石屈居第五。5月28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5)》(又名“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持股状况综合研究报告”)。报告以2015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年报的2591家A股上市公司(不含2015年上市)为研究样本,推出了2014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并对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状况进行梳理分析。此报告是荣正咨询连续第十六年发布。

深圳商报记者 戴广军

去年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2037.77万年薪领跑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曾盘踞排行榜第一名的万科董事长王石屈居第五。5月28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5)》(又名“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持股状况综合研究报告”)。报告以2015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年报的2591家A股上市公司(不含2015年上市)为研究样本,推出了2014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并对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状况进行梳理分析。此报告是荣正咨询连续第十六年发布。

金融地产高管年薪最厚

首先,从高管年薪水平来看,根据荣正咨询统计,在1931家可统计的A股上市公司中,方大特钢、中信证券华远地产中国平安万科A平安银行中兴通讯TCL集团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十家上市公司登上2014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前十位,其中,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2037.77万年薪领跑上市公司高管年薪。

根据历年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趋势分析,2014年度“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为87.84万元,较2013年增幅7.38%,增幅略有下降。荣正咨询表示,对比全国GDP增长放缓,上市公司高管整体年薪水平增长放缓是合理的。

其次,从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情况来看,2014年董事长持股市值10.64亿元,较2013年8.31亿元增幅27.97%,总经理持股市值1.82亿元,较2013年1.38亿元增幅32.26%。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均值增幅大幅超过薪酬均值增幅,股权长期激励已成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结构的重要部分。

再次,从行业角度来看,金融业依然位居各行业最高年薪平均值首位,为348.62万元,但持股市值平均值比较中,金融业的排名仍比较靠后,为第15名。另房地产行业年薪均值依然排行老二。

江西高管平均年薪最高

从地域来看,江西省最高年薪平均值居全国各省、直辖市首位,为132.31万元。紧随其后是广东、北京。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地区今年排名第7,而去年的排名是第18名,中西部地区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从所有制角度来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高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远低于外资控股上市公司;国企高管限薪效应已在国资央企上市公司有所体现,地方国企、非国资央企上市公司暂未有明显表现。

从上市板块角度来看,主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高于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但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持股市值远高于主板上市公司,反映了以新兴行业、创新企业居多的中小板、创业板人力资源资本化程度更高。

股权激励潮起潮涌

2014年的资本市场改革方兴未艾,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潮起潮涌,全年公告规范股权激励的公司总数达到121家。按工具使用情况分析,其中有76家使用限制性股票工具,占比63%,有20家使用期权+限制性股票的复合型工具,占比16%,两者合计96家,占比79%;全年使用股票期权工具的上市公司仅有25家,占比21%。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模式也屡有创新,不再局限于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等规范类激励模式。

从板块来看,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市公司对人力资本依赖度较高,更有通过股权激励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需要。从所有制来看,民营企业数量远多于国有企业,主要原因有国有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存在在业绩方面要求更加苛刻、激励对象的收益有明确的上限控制等更多的无形约束条件。

按区域来看,与往年一样,2014年实施股权激励较多的省市集中在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分别为31家、14家、12家、11家,合计公告78家,占2014年全年公告家数的56%。上述三省一市均属于国内经济最发达地区,实体经济对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有较强支撑。

按行业来看,仍然集中于制造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此外,还有数家上市公司推出创新型股权激励计划,如焦点科技推出收益权转让、万科A及爱尔眼科推出合伙人计划、喜临门推出存量增持型等。

员工持股逐渐增多

荣正咨询统计,自2014年6月20日到12月31日之间,沪深两市共有6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且月推出计划的数量逐渐递增,其中10、11月每月公告十家,12月公告26家。

从板块来看,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以创业板最多,为22家,其次为中小板19家,沪深主板约占总数三分之一。

从资金及股票来源来看,60家员工持股计划中有38家的资金来源为员工的合法薪酬,其余公司多采用自筹、融资与奖励基金配套的方式。由于规定的股份来源方式较多,各个上市公司都采取了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方法: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有30家、参与非公开发行的有20家,还有5家通过大股东赠予股票。

荣正咨询表示,员工持股通过二级市场一般是市价购股,参与定增也仅仅是均价的九折,可以说员工持股计划的不断推出,是基于公司本身与员工对于股市后期看多的基础之上的;如果未来股价下跌,不管是通过结构性融资的二级市场增持,还是参与定增三年后的解禁,对参与者都是不小的损失。

这些年,那些上市公司打工皇帝们

年份打工皇帝年薪(万元)2011中信证券副董事长 殷可16002012万科董事长 王石15602013方大特钢董事长 钟崇武19732014方大特钢董事长 钟崇武2037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解禁 中兴通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