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成立国电投:王炳华出任一把手


来源:凤凰财经

王炳华(图)

5月29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电投”)。凤凰财经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将于下周正式挂牌。

在此之前,中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一家拥有核电运营牌照的发电集团;国家核电则是优秀的核电设计和总包商,旗下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在核电常规岛、常规电、输配电、新能源总包设计方面拥有雄厚技术实力。

基于此,中国核电三分天下已成定局,中核、中广核、国电投,将成为中国三家一体化核电巨头,竞争也将加剧。在去年中广核登陆港股之后,今年中核登陆A股已箭在弦上,国电投是否上市目前还只是猜测,没有官方声明。

2015年5月29日下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主要领导配备的决定:王炳华同志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其所任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自然免除;孟振平同志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同志所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自然免除,到龄退出领导班子。同时,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孟振平同志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国电投的诞生,一个横跨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能源新巨头登场亮相。两大央企资产总额将是一个庞大数字,据证券机构估计将超过6600亿元。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的合并必将改变中国核电现有的格局。中电投是国内拥有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的三家企业之一。其他两家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但中电投集团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等方面与前两者存在较大差距。而合并后,国家核电则为中电投集团弥补以上不足。国家核电也将从中获得核电项目开发建设的资质。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中电投集团)组建于2002年12月29日,是集电力、煤炭、铝业、铁路、港口各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是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中电投集团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20亿元,在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是国家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中电投集团坚持清洁发展方向,实施电为核心、煤为基础、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建设蒙东、青海、贵州、宁夏、新疆五大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跨区域煤电联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循环经济,全面推进“走出去”战略。

目前,国家核电旗下没有上市公司,中电投旗下拥有上海电力吉电股份、漳泽电力、东方能源、露天煤业、中电远达、中国电力等上市公司,其中上海电力、吉电股份、漳泽电力及中国电力是电力相关公司。

图片来源:方正电气设备周紫光团队

[责任编辑:shih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