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月1日股市早报:本月需要关注三件事 市场波幅或1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一.三大报摘要及外盘:

1.中证报

震荡分化 6月A股料先抑后扬

5月底的大盘暴跌令恐慌情绪集中爆发,市场重心大幅回落。6月初中国核电等23只新股发行,将冻结巨量资金,令资金面面临较大考验,料加剧指数波动和个股分化。不过,牛市尚未走完,超跌反弹动能、资金解冻回流,以及政策红利释放有望助力6月大盘先抑后扬。短期仍需做好风险管理,降低杠杆,等待调整压力释放和进入新平衡。巨震和打新引发的“深蹲”将形成新抄底机会,可逐步逢低布局优质品种。

从机构观点看,兴业证券报告推荐四大投资机会:一是新炫的成长股,特别是有预期差的次新股;二是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公约数”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风电设备、环保、水务;三是金融股,首推保险;四是自下而上选择有转型预期和国企改革预期的标的。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成长的大风口,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端三个领域主要受益。沿国家政策方向,供应链金融3.0、军工、迪士尼、国企改革及新能源汽车主题在当前市场风格下将主要受益。

南北车完成换股

中国南车5月31日晚公告称,公司与中国北车合并涉及的A股换股已于5月28日完成,新增A股股份111.39亿股,合并后新增A股无限售流通股的上市流通日期为6月4日。中国南车同时称,上述新增A股股份上市流通日期不同于公司A股股票复牌日期,具体复牌日期以公司届时刊登的复牌公告为准。

2.上证报

国电投正式成立 核电第三大巨头亮相

5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电投”),当日晚间,两家公司同时披露了这一消息。

方正证券电力设备分析师则认为,核电资产证券化大势所趋,预计两家公司合并后将尽快规划核电业务上市一事。路径可能是:首先,中电投核电资产和核电项目、核电技术公司等资产将注入国家核电旗下,后者目前拥有上海核工院、国家核电力院、山东电力设计院、国核工程公司等。其次,对于国电投而言,直接向旗下已有上市平台注入核电资产是实现资产上市较为便捷的方式。

国债期货本周大跌 后市需看宏观数据与央行态度

上本周国债期货出现暴跌行情,周线四连阴。受到地方债持续供给以及央行正回购消息影响,本周国债期货急转直下,空头情绪得到充分释放。展望未来,市场人士普遍表示,应该关注央行表态以及未来即将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

上周四有传闻称,央行对部分银行进行了正回购操作,意图收回部分流动性。虽然对资金利率影响不大,但是央行此举对市场信心形成了沉重打击。再加上地方债发行继续以下限招标成功,挤出效应比较明显。

上周五,期债跌势有所缓解。纵观全周,5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F1509大跌1.92%,收报96.115元,连续四周收出阴线。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跌1.85%,收报94.92元。对于后市,分析师普遍认为,仍需关注央行态度以及5月的经济数据。

3.证券时报

蓝筹股大换手 暗藏机构分歧

上周大宗交易平台出现蓝筹股筹码再度转手的态势,比如说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贵州茅台等具有中国特色优势的二三线蓝筹股,均有实力资金云集的营业部席位的出现。其中,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的买入方席位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方则是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席位,这也是实力资金出没的著名席位。所以,这些实力机构对蓝筹股的换手,可能意味着机构资金之间对A股的未来走势分歧有所加大。

但是,就蓝筹股的估值来说,看多者的成功概率更大一些,因为蓝筹股目前的平均市盈率相对较低。尤其是二三线蓝筹股的股价涨幅并不大,在目前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估值比较优势仍然存在,是典型的估值洼地效应。这其实也是多头敢于大力收集筹码的原因。毕竟当前A股市场的牛市逻辑仍存在,在此背景下,新增资金就将目光放到了这些估值优势明显的蓝筹股身上,这或许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低估值蓝筹股又将酝酿着一轮拉升行情。

单只个股首次触及两融天花板 中国平安被申万宏源调出融资标的

如果说提高客户保证金比例、调低标的物担保折算率,尚属于两融降杠杆的“限速”之举的话,那么,将单只个股直接剔出融资买入标的范围,无疑是针对性极强的“限行”了。

首个被限行的个股,正是两融市场上的“巨无霸”中国平安。该股作为触及两融天花板的首只个股,被申万宏源剔出融资标的。

申万宏源证券两融业务部相关业务人士回应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将中国平安调出融资标的,主要是申万宏源的融资额度已超公司净资本的限制,出于风险考虑,不得已需要调整部分标的证券的买入。

单一个股触及天花板引发的警示,交易所也频频出现。5月29日,上交所就公示,根据各券商上报和信用账户持有数据,该所发现一拖股份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821%。同样的情况5月28日时在博瑞传播身上亦有上演。依照上交所相关规定,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该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

4.其它:

中国两大PMI宏观数据今日出炉 关注本周央行态度

周一,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和官方制造业PMI公布。此前公布的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回升至49.1%,高于4月终值48.9%,是2015年2月以来首次回升。结合此前公布的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说明中国制造业有改善迹象,但是回暖势头仍较疲弱,需要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央行连续第五周无投放、无回笼。与此同时,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向好,多个期限资金价格再创数年新低。对于后市,分析师普遍认为,仍需关注央行态度以及5月的经济数据。

北京五月楼市回暖

一手房成交量继续出现强劲增长。亚豪机构5月29日下午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28日,扣除保障房及自住房后,北京纯商品住宅共成交5160套,成交面积59.85万平方米,成交套数、面积环比4月分别增加13.2%和18.8%。至此,5月纯商品住宅成交量已创下年内新高。

二手房成交同样出现量价齐升。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截至5月28日,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5204套,成交量环比上升3.9%,同比上升150.1%;5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为3.6万元/平米,环比上涨2.2%,同比上涨4.6% 

5.外围市场情况: 美欧6大股指先后尾盘跳水 本周连迎重磅数据 情绪风险上升

上周五,美欧股市6大股指纷纷尾盘跳水,贱金属继续走低;唯黄金、原油反弹,围绕各自隘口价(1200与60)震荡,原油反弹幅度较大,超3%

本周,欧美重磅数据相继出台,晚些时候的数据更为敏感——美国非农就业。周一,法德等制造业PMI;周四,美联储公布褐皮书;周五,欧元区一季度调季环比值,美国非农。此将直接影响市场对于美元加息前景的判断,情绪波动风险有升。

1.欧洲股市收盘情况: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2.26%;法国巴黎CAC 40指数跌2.53%;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8%

2.伦敦金属市场主要品种收盘情况:伦外铝跌1.67%;伦外铜跌1.47%;伦外镍跌1.52%

3.美国股市方面:道指跌0.64%,报18010.68点;标普500跌0.63%,报2107.39点;纳指跌0.55%,报5070.02点。

4.纽交所金属:美精铜7月合约跌1.21%,收于273.5美元;美黄金6月合约涨0.21%,收于1190.3美元。

6.纽交所能源:美原油期货7月合约涨3.9%,收于60.23美元。

7.汇市:美元指数平盘报收,收于96.89;人民币下跌0.01%,报6.1985兑1美元。

二.今日策略

5000点窗口,基于历史的烙印先探讨如下话题:

1、大盘若波动调整,空间如何?答案:10%。

从去年11月开始,降息引爆杠杆牛,到认可无风险利率下行下改革牛冲击5000点大关,市场经历的波动调整幅度均在10%。如去年12月初与月底、今年1月初与月底、5月初与月底。

2、市场风格如何演绎?答案:蓝筹波段、成长占优。

蓝筹风暴的席卷一度令成长风格伤筋动骨,但注意到后续大盘的调整,杠杆牛监管下的蓝筹风格一直主导做空动能,成长中小创快速修复。货币政策宽松节奏下的蓝筹情节边际效应递减。指数上行的动力在于特定权重板块的波段修复,在于符合大盘股环境主题事件的演绎,如3月初银行业变局下的混业、员工持股、债务置换等。又如4月份国资改革下的中字头南北效应,行情的持续性不及成长转型下的互联网+与工业4.0。

回顾5月我们的策略观点《增长牛控斜率、杠杆牛遭挑战》,政治局会议确立稳增长(市场估值扩张受限),宏观流动性偏向地方基建与地产(发改委批复基建、PPP项目,影响资金进入虚拟市场速率)。场内外降杠杆、社保、汇金减持、核查信贷资金入市等成为5月阶段性调整导火索,指数维持在4100-5000点区间震荡。

3.注意以下几点:

稳增长进入高预期的验证。

4月工业利润增速转正,发改委近2万亿PPP推介项目、地产销售好转、房企扩股融资、地方债置换、货币宽松等,稳增长政策正在为经济企稳创造条件。市场关于经济企稳的预期在政策红利下开始提前认知,近期关注“浙江会议”对于宏观基调的变化、5月宏观数据对于货币节奏的影响,后续关注7月的政治局会议对于经济的定调。

改革进入纲领鼓舞期。

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再次强化市场改革方向信心。随着“1+15”体系浮出水面,以及国资委发布25项措施指导推动地方国企改革,一系列进展标志着深化国企改革总体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呼之欲出,当前深改组会议按理进入节奏点,另外特别关注金融领域改革。

流动性杠杆:监管梯子越搭越高,场内杠杆扩张受限、新股常规加码的矛盾开始突出。

宏观流动性的变化从5月开始我们已经有了感知预期,从微观看,周例会可以看出,证监会对杠杆监管刺刀高举不下,核查两融、禁伞、打击非法私募等,同时也在为热钱寻找出口,如与香港基金互认,或放开QDII2等。场内两融规模从1.7万亿开始,到2万亿窗口,随着市值膨胀与券商针对两融的保证金、折算风控,融资增速明显下滑明显。新股的常态化加码此前虽被市场接受,亦不构成市场主要矛盾,但注意到新股节奏变化的同时,大市值品种叠加来袭,如国泰君安、中国核电等。

综合来看,股市市场环境进入增长牛提前释怀——改革牛倍受鼓舞——杠杆牛继续上刺刀,大盘有波动,前段时间周期可能偏弱势,但不改改革牛。至于创业板,明星股(高价股、大市值品种)开始陨落,政策(互联网+电子商务、制造2025)落地的催化效应进入静默,加上中报前的估值收敛压力。另外注意到作为重要推手的并购重组向中小板、主板延伸,建议主抓个股转型机会。策略上,建议均衡配置,关注低估值蓝筹、国资改革、互联网+、工业4.0、次新股等市场焦点。

三.要闻聚焦:

1、央行: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促进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2、解植春离任中投无关5-28股市波动,2月初已提辞职。

3、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4、4月份,深圳再次以1.8%的环比涨幅高居全国榜首,实现“5连冠”。

5、证监会:基金业协会会同有关部门打击非法私募。

6、汇丰报告称中国6月或降准50个基点。

7、上交所:5月50ETF净申购14亿份。

8、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加快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9、证监会受理IPO企业549家、中小商业银行IPO即将开闸。

10、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再次召开会议,对上半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进行部署。

11、申万宏源公告称,6月1日起暂停中国平安融资买入,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12、新华社:震荡调整拉长牛市时间轴6月慢牛逻辑未变。

四.行业资讯精编:

1、29日下午,习近平在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表示,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A股市场,绿色农业、食品安全、医疗器械相关概念股或受益。

绿色农业:中粮生化金正大芭田股份隆平高科华英农业新都化工吉峰农机蓝丰生化

食品安全:华宇软件、天瑞仪器新莱应材达安基因华测检测

医疗器械:华润万东乐普医疗鱼跃医疗九安医疗复星医药、迪安诊断。

2、据悉,能源局已在近两个月组织4次筹备座谈会,由其牵头制定的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将于6月提交给国务院,并成立互联网+智慧能源产业联盟。该顶层设计将以互联网售电为路线图上的第一目标,随后推进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等。据机构测算,能源互联网市场至少在5万亿以上。公司方面,积成电子参与打造的山东省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将于6月中旬上线。金风科技有8000多台机组接入智慧风能管理系统,是最早进入微网领域的公司之一。科华恒盛正在推进新能源和数据中心运营这两大业务。未来还将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建立起集中监控平台,进一步升级为能源物联网。

3、据央视财经报道,中韩自贸协定将于6月1日正式签署,预计在今年年底前生效实施。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相关概念股:青岛金王、青岛双星、大连港、连云港、日照港等。

4、据经济观察报确认,华大基因将放弃海外上市计划,转而回A股上市。华大旗下华大医学和华大科技将合并为一家在A股IPO,保荐人是中信证券。上市公司中荣之联在最新的年报显示,持股华大基因的比例是0.16%

5、广州市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日前印发。意见提出广州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即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市属企业主要形式。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中,广州友谊、广电运通、广州浪奇、珠江啤酒、粤传媒、白云山、东方宾馆、珠江实业、广汽集团、广电运通、广百股份、广日股份、珠江钢琴、海格通信、穗恒运等广州国资概念值得关注。

6、受下游锂电池需求旺盛等因素推动,5月29日部分碳酸锂企业报价上调,电池级碳酸锂每吨涨5000元,幅度近10%。天齐锂业是一家以锂系列产品为主的化工类公司;赣锋锂业是一家锂产品研发和生产公司。

五.个股资讯精编:

公告饕餮大地传媒(000719):拟6.25亿元并购笛女影视。据介绍,笛女影视业务模式主要分为三类:自行担任制片方投拍电视剧(执行制片人)、投资他方拍摄的电视剧(联合制片人)、代理发行电视剧。

中材国际(600970):拟10亿并购安徽节源。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在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节能环保服务行业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强化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此次并购有利于双方协同效应的发挥,促进公司节能环保业务加快发展。

棕榈园林(002431):拟8亿港元收购景观规划设计公司。公司表示,标的贝尔高林国际(香港)作为全球顶级景观规划设计公司,是公司打造泛规划能力极其重要的一环,通过其强大的品牌和景观规划能力、遍布全球的分支网络和项目经验,将强力支撑公司发展“生态城镇”核心业务和“走出去”战略。

资金暗涌赛为智能(300044):主力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增仓,累计净流入13321.54万元,区间涨幅36%。

董秘爆料海南海药(000566):目前公司产销率在90%以上。

云南白药(000538):正探索大数据应用于业务中。

北斗星通(002151):5月28日华夏基金等10多家机构对公司进行调研,公司透露,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5年第24次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目前在等待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另外,公司今后将探索车联网方面的应用。

GQY视讯(300076):5月28日东方证券等多家机构对公司进行调研,公司透露,在去年11月6日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全球唯一一款多自由度的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公司引进了上海交大和伯克利大学的顶尖科研专家,目前核心技术已经攻克,公司已经具备了核心组件如伺服系统、中央控制系统、传感器等的独立设计能力,今年有望出产品样机。

加加食品(002650):有研究认为,对比海天和中炬高新,加加净利率提升空间较大,同时加加依旧会通过高毛利率的大单品提升毛利率。另外,随着公司募投项目投产,公司中高端产品的收入占比将会进一步提高,毛利率可持续提升。

上海机电(600835):有分析认为,上海国资委旗下多家企业已启动改革方案,公司国企改革值得期待。另外,公司现金流充裕,预计或将继续以与巨头合作模式或其他方式深耕机器人、建筑改造节能等领域,将高端装备业务做大做强。

立讯精密(002475):传多家机构调研,移动端的Type C将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进入爆发期。

佳电股份(000922):传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的研发已获重大突破,受益我国第四代核电工程建设。

得润电子(002055):5月29日公司在大宗平台以43.88元的价格成交200万股。公司拟收购的Meta System 是欧洲车联网领域领先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未来有望以成熟稳定的解决方案满足保险公司车险定价和事故现场还原等需求痛点,从而在国内市场上实现从数据入口资源到大数据变现成熟商业模式的完整闭环,实现商业模式升华,切入规模巨大的UBI 新型车险市场。

玩转K线鲁信创投(600783):日K线沿“上升通道”运行。

航天信息(600271):均线呈现多头排列。

国防军工:航天通信(600677)、航新科技(300424)、四创电子(600990)、耐威科技(300456)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发布军改提速预期强,整改大戏待高潮

网络安全:拓尔思(300229)、任子行(300311)、梅泰诺(300038) 以“智能网络.安全护航”为主题的2015年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大会(第12届)召开信息安全领域安全重视度日益提高

电子商务:长江投资(600119)、金证股份(600446)、焦点科技(002315)、怡亚通(002183) 海关总署16条措施支持“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叠加跨界电商受益

4G:大唐电信(600198)、信维通信(300136)、硕贝德(300322)、华星创业(300025)、梅泰诺(300038)、中天科技(600522) 国务院明确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措施一带一路叠加宽带提速通信行业迎多方机遇

光线传媒(300251) 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光线传媒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依托大量的影视作品、艺人等优势内容与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相结合,打造以传统媒体、互联网、金融等方式相结合的全新互动体系,获得内容传播与商业收益的双赢,双方旨在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华峰超纤(300180) 定增15亿元加码主业华峰超纤拟定增8000万股,募资15亿元,用于产业用非织造布超纤材料项目。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年均利润2.75亿元,大大提高公司超纤合成革的产能。

乐通股份(002319) 乐通股份44亿深耕数字营销乐通股份拟以8.98元每股定增4.9亿股,募资近44亿元,用于建设数据银行管理平台、移动数字营销综合服务平台、互联网广告交易平台、媒体创意制作平台、数字营销基地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偿贷等项目;收购九域互联100%的股权、普菲特100%的股份。泽熙参与了此次定增。

硕贝德(300322) 拟4.63亿并购杰普特硕贝德拟以每股18.68元,通过定增加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杰普特96.40%股权,交易价格4.6亿元。公司还拟向公司实控人朱坤华、员工持股计划等配套募资3.3亿元。杰普特的光纤激光器产品与技术大量应用于无线通信终端客户的产品制造领域,与硕贝德的无线通信终端天线业务形成优势互补。

六.投资主题前瞻

6月1日《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实施:血制品长期供求关系紧张,最先有望迎来提价,中药独家品种因野生中药材资源紧张,也不排除会有提价需求。影响个股:华兰生物(002007)、以岭药业(002603)

中国地方交管部门和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打车公司互开大门:上海市交通委打算部分放开市场,滴滴快的打车平台打算部分共享数据。双方从出租车业务合作起步,被纳入约租车范畴的专车业务则紧随其后。6月1日正式上线的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由上海市交通委,强生、大众、海博、锦江四大出租汽车企业和“滴滴打车”三方共同参与。影响个股:强生控股(600662)、大众交通(600611)

国内大型建材、家居电商齐家网宣布推出互联网整体家装平台:我国家装行业市场总容量超过万亿,而网上家装的渗透率还不足1%。面对互联网大潮,传统家装企业也积极触网,发力O2O(线上到线下)市场。东易日盛装饰公司推出时尚品牌家装电商速美集屋;金螳螂建筑装饰公司在去年4月成为家装e站的控股股东。影响个股:洪涛股份(002325)、东易日盛(002713)

6月2日中国核电网上申购:随着沿海新建核电项目的重启,核电产业的证券化步伐显著提速。近日,中国核电顺利获得IPO批文,而另一家央企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亦冲刺IPO,发布了预披露材料。影响个股: 浙能电力(600023)

6月3日第三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大会:将围绕3D打印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新的跨越,3D打印如何与数控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等展开深入讨论。影响个股: 光韵达(300227)、银邦股份(300337)

6月11日虚拟现实消费级产品发布:全球首家实现虚拟现实沉浸式头盔量产的Oculus VR向多家媒体发布邀请函,确认6月11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将会公布消费级硬件产品,这将成为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的里程碑事件。该公司去年被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公司在2013年已经推出虚拟现实头盔的开发者版本,并计划在今年底开始预售。影响个股:歌尔声学(002241)、水晶光电(002273)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 专家在线答疑>>>点击进入 牛市逃命锦囊 机构抄底两板块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