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开复:创新工场不会投小米这种模式的硬件


来源:凤凰财经

今年2月,因为罹患淋巴癌而阔别创新工场与公众视线17个月之久的李开复悄然回归。仍然是粉红衬衫搭配黑色西装,见到他的人评价“气色不错”。

就在2013年李开复刚得知自己患病时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当我在医院检查,看到肚子里像小鸡蛋一样的肿瘤都是亮着的感觉。”最绝望时,他想到自己的遗嘱很久没有更新过,马上打电话给律师,要求重新立下遗嘱。

不过现在的李开复似乎更为从容、坦然、坚强。他在一个去了很多次的台湾朋友的家里闻到了忽略了多次的桂花香。

初心,这句话是对的,我们只要心里知道,我们来这个世界让它变得更好,我们应该尽一切帮助它变得更好,但是我们该做什么事情,一定的程度还是要跟随我们的心来做我们的一种,从心中感觉出来的判断,然后要平衡好亲情、健康、家庭、公益,当然还有事业。”他并不打算因此放弃自己的事业,在李开复眼中创新工场的未来也是他人生实现的一部分。

回归后的李开复,重新怀揣着对这个创业大时代的激情与热爱上路,对于这份事业也抱持着更加开放的态度。3月5日下午,李开复、徐小平和蔡文胜在北京创新工场办公室宣布联合发起公益创业辅导计划“群英会”。计划整合三者所领导的创新工场、真格基金和隆领投资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培训。

离开期间创新工场表现打100分

据介绍,在李开复养病期间,李开复每个礼拜只有一天经过视频会议跟创新工场团队讨论一些投资的决策,其他所有的决策基本完全放给团队。17个月里,创新工场团队一亿多美金投资了80、90个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发展状况良好,有些项目估值已经涨了几十倍。

“我觉得是打100分的”李开复对团队表现十分满意,更大限度地放权的同时,决定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其他更擅长的领域。“所以现在就可以比较放心的,团队真的既然跟我想象得一样棒,而且我们的创业者和投资我们的投资者,也看到了这一点,那其实我是可以去做自己更擅长而且有兴趣,也帮工场加分的事情,而不要去回来重新改变这个投资决策的这些流程,就基本上过去既然放权给他们,他们能做好,未来他们应该继续享有同样的权利,不要因为我回来就有所改变。”

创新工场出色的独立投资业绩离不开李开复对于团队的培养。他总结了三大要素:人数规模、人才理念、公司架构。首先,创新工场的人数较少,只有50个人,不像腾讯阿里那样规模庞大。其次,李开复重点强调人才理念对团队经营的重要性。

“我觉得在有些公司,甚至大公司里面,一些国内的老板,他们的理念还是说我要雇一批我管得住的人,因为我要继续能够得到我的权威,要一批信服我的人,当然我可以用这种利益的诱惑或者惩罚等等来管住他们,但是最好找一批还是骨子里是管得住的人。”李开复不赞同这种人才雇佣理念,在他眼中,一流人才招来一流人才、二流人才就只能招来三流人才,到最后公司就会不入流。

我们的思维应该是说,每一个人都要招每个领域最棒的人,最棒的人喜欢跟最棒的人在一起工作,所以当我们用这种理念开创创新工场的时候,我们每个员工都是非常顶尖非常棒的人,所以当有一天我不在的时候,他们这些很棒的人,而不是这种二流管得住的人,是可以独当一面的。”李开复总结创新工场的用人心得。

李开复给出的最后一个理由便是自己本身对于公司管理架构的熟悉与驾驭能力。“所以对一个公司的架构和体系,是会比较精心的设计的,也就是说每一个岗位,它会有一个合适的负责人,彼此部门合作协调的关系都是非常清楚清晰。”

创业热潮下的投资选择

有关创新工场的项目投资选择,李开复一直明确一个原则,就是只投创新工场擅长的领域。比如创新工场不会盲目去投资类似小米模式的项目。“我们会投那些真正已被验证,有硬件价值的本身,而不是去看那些能够用众筹的方式,或者用低于成本的方式,快速所谓小米模式销售,因为小米这个事情,它能做成是因为时机,还有那批特别牛的创业者的关系,不是人人能够去模仿的,所以我们是希望能够投资一些特别打动人心,一看就有价值的硬件。

相较于跟风投一些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项目,李开复更倾向于把创新工场所擅长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创新工场所投资领域多集中在O2O领域,例如房地产、教育、汽车、招聘的O2O,此外亦涉足智能硬件、数字内容。

“O2O的概念其实不仅仅是限制在一个已有的服务上,其实在各个领域其实还有很多没有被打通的地方。”关于O2O领域价值的深挖,李开复举了个例子,“比如说在娱乐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娱乐的消费会从一个线下转移到线上,但是线上还是有限的,因为毕竟你玩一个3D游戏,打一打里面的人其实你还是是假的,但是你如果是线下做一个比如说演唱会或者什么的,这一类的东西它的成长又是有限的,那能不能把这两者结合,就是所谓娱乐的O2O化。”

除了O2O领域,另一个李开复倍加推崇的投资领域便是数字内容。“在美国的话现在出版界,你想出本书还是得经过出版社,然后才能到用户的手中,但是在国内,其实一个作家,像男派三叔,或者是《鬼吹灯》这一类的内容,在网上可以非常快的火起来,火起来以后就可以收费,收费以后转移到别的领域,比如说电影、游戏、手游,能够有多渠道获得利润,当然这个起点中文网是起动这个模式很棒的一个公司,但是这绝对不仅仅是一个公司的机会。”

如今的创新工场正进军数字内容,寻找内容创造平台的投资机会。这对于创新工场而言,是一个投资项目不断年轻化、细分化的过程,也是在创业项目竞争进入红海阶段之后,创新工场的策略调整。“一个好的投资机构,不能够只是在过去成功之下执着做一件事情,就像我们在2009年应该是第一家投资机构全部资源投入安卓的投资,这个我们做的应该是一个有历史性的引领性的事件,但是之后如果我们一直做安卓投资,慢慢就红海了,而且慢慢就细分了,所以一定要逼着自己找新的领域。刚才讲的三个是我们新找到的领域,我们还会再找其他的。”

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下,李开复保持了恰到好处的激情与理智。对于红海阶段的投资,他自有自己的一套准则。在他眼中,创新工场最大的价值一定是帮助那些相对早期的创业者,帮助他们分析行业领域、打磨产品、建立市场试错战略,为其完成扩展的资金谈判。

在此前提下,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也不会投资那些一开始就想要将项目卖掉的创业者。“一开始创立就觉得说我来做个小公司,过两年卖给百度,过两年卖给阿里,这种其实就代表了你整个气场就弱了,你做的事情也会老去想我想卖给腾讯,腾讯怎么想,我如何去讨好它,那你就没有那个创业者的气势、自信跟气场了,你的员工也不会跟着你,而且你猜腾讯想买什么也未必猜得准,然后就算卖给它回报也没那么高。

我们宁愿去投资每一个公司都是有这种雄心壮志想成为独角兽的,最后3%或者5%,运气好一点8%,能够成功,我们的回报就会非常好了,那用钱去投一些公司,还要花时间能卖掉赚个三倍五倍,这个生意模式不是不存在,但是不是我们适合做的事情。”李开复这样解释创新工场的模式选择。

寄语创业者:不要一开始就想颠覆BAT

我们很清晰的看到是创业者所需要的素质,是要能够非常强的抗压能力,然后非常快的学习能力,还有是需要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领导者,让团队可以信服,还要有很强的执行力,而且要对领域有非常细腻的这种理解跟动手的能力。那么这五个形容词,就把99%甚至99.9%的人可能排除在外了,这是一个很现实的状态,就是绝大多数的人是没有办法做这种强难度、强要求工作的。”虽然为时下的万众创业热潮所鼓舞,然而李开复并不认为这是人人能够为之的事情。

那么剩下的99%的人应该选择做安稳的工作吗?之前,李开复已经明确反对了台湾年轻人中间寻求安稳工作的趋势。“如果是一个重复性的机器可以做的工作,再过十年二十年就要失业了,失业当然可以再找,但是如果十年二十年都做重复性的事情,再找恐怕也找不到了,所以那还有什么选择?”

李开复为平凡的大多数支招,如果是对创业有兴趣的话,不一定要做一个伟大的高科技创业,可以做一个服务业的公司。也可以做一个不是爆发性成长,而是线性成长的公司,比如说做文创,做一个艺术家,开个画廊,开个咖啡馆,或者是做一个咨询公司,或者是从事医疗,各方面财务、法务的服务等等,这些公司都很有价值。

即使是创业者人群内部,李开复认为也存在代际特点,90后创业者选对领域之后比很多70后、80后更具潜力。“我们开始首次看到了90后的一批创业者,他们整体的素质,还是在远远超过十年前的80后创业者,更远远超过20年前的70后创业者,所以这批创业者哪怕里面偶尔会看到一些浮躁,偶尔会看到一些这种狂妄,但是整体来说,他们是一批在互联网的这种时代里出生、成长的,他们对未来的世界的把握,会是更清楚的,如果他们的首次二次创业是在一些适合他们的领域,比如说做一些年轻的内容、社交、游戏,我觉得他们会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同时,李开复告诫年轻的创业者们,年轻人要更多打拼,尽量让世界因自己不同。在当前中国的创业环境里,机会多,竞争强,创业者们必须用最快的时间做出规模,修好护城河。“但创业者也不要一开始就做很大的梦,要颠覆世界。”他说,找一个小切口,找到强需求,再慢慢滚雪球。一开始就梦想颠覆BAT,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李开复认为今天的互联网革命还远未达到顶端,未来在物联网、共享经济等领域还存在很大的创业机会。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fangya]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15-06-04总裁在线 专访李开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4/22f0c085-41ee-4968-ad33-bdb5eeb9b84e.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