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乔健:我如何从秘书成为联想高级副总裁


来源:凤凰财经

乔健与康友兰合影

乔健刚认识现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时候还是柳传志的秘书,而现在她是联想高级副总裁,负责联想全球人力资源工作。

在她眼里,自己给联想带来的最大价值是“跨文化的连接器”和“连接所有管理层和员工的纽带”——“我们现在最高的管理层里面,九个人来自六个不同的国籍。你想要让这九个人一起工作好,确实得有一个桥梁的作用。你们看到的都是男性,但是让这些男性非常友好的工作在一起,非常信任的工作在一起,他们之间有任何摩擦、误解,我都是他们解决问题的连接器。”

她说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沟通最普适的原则就是“把每个人当成人看”:保持开放、愿意沟通和倾听,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今天,联想中国管理层去管外国员工的时候。他们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心里烦我们,因为我们会带着一种好奇心去听,而不是觉得这是我们中国的做法,我们就得这么去做。”

1990年,她从复旦毕业后进入联想工作,是个下班后准点坐在员工宿舍里,给男朋友打毛衣的乖乖女。做了半年秘书,她意外地得到联想员工住房购买的机会,杨元庆是她的邻居。95年,她调到他所管部门做市场工作,第一次职业生涯重要机会是杨元庆强加给她的——因为做市场推广工作出色,她被委任全面管理市场部门。后来从人力资源转成负责战略,也是在她给他推荐几个候选人后,杨元庆选中她。

她25年的闺蜜李岚在人力资源部工作时认识了乔健,后来去香港工作一段时间回来后发现那个安静、不张扬的女孩竟变成了一个很强势的领导,负责起整个中国市场。

她觉得,杨元庆看重自己的是“工作非常勤奋努力,分析每件事怎么来的本质以保证下一次一定做得更好;外柔内刚;和客户、媒体打交道,都会倾听。”

从秘书,到销售,再到市场推广、人力资源、战略,再回来做全球人力资源。适应这些大跨度的角色转变跟乔健的“学习精神”密不可分,她说这也是现在她做人力资源管理时最看重一个人的素质。“知识会被更新,人最重要的是学习精神。我在刚转入人力资源的时候,基本上是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每个礼拜都会去上课、学习。后来我转到战略的时候,我每个礼拜都会安排咨询公司,要不就是有做战略的人给我来讲课。”

乔健说自己的心得是“热情地拥抱变化,并保持坦诚承认自己‘不会’的心态去请教别人”。

最近她同另一位女高管康友兰合写了《东方遇到西方》来总结自己的经历历程,她说这是自己现在的“更大的理想”:把联想国际化的经验贡献给更多中国企业,甚至中美两国政府。

这本书的第一版是英文版,但是她并非从来就对英文如此得心应手。她的英文是从40岁才开始学的(大学她选的外语是日文)。05年,她成为第一批被委派到美国去落实联想国际化的高管,语言沟通成为最大的困难。那段时间,有人评价“乔健是带着100个英文单词和老外打架”,“当乔健说中文的时候像一个老虎,说英文的时候像个猫,也不敢拍桌子。”她甚至在想是不是该离开这家公司,因为自己不可能用英文在以英文作为官方语言的办公室工作。

如今她倒着回忆起这段经历,觉得自己之所以能熬过来,是本身性格里面特别不服输。“越难的事,越愿意去做”成为她的习惯,但是当时的她可从没觉得自己能够从那样的困境中走出来。

2015年5月29日在马奈草地音乐厅举办的中文版发布会上,她穿着一身蓝色套装,高雅得体,妆容精致;但是她也并非从来就对着装如此得心应手。几年前,她出席美国“10 best working mother”颁奖典礼的晚宴(那年美国第一夫人和康友兰均得以评奖),却非常尴尬地发现只有她还穿着白天的制服,其他人都按礼仪习惯换上非正式晚装。

她总结自己,“最大的学习是从错误当中学习,别人给你讲的事情告诉你应该怎么怎么样的,你都不一定能记住。”

现在的她,不仅自己掌握了国际化的社交礼仪,还用这些西式社交方式影响杨元庆,比如在公司派对上让他向工作人员鞠躬表示感谢,据一联想员工描述,因此当场就有人眼泪哗哗流。

当然,她说,“现在对他还是敬畏、仰视,他说话我认真听,让我做事我认真做,说我有差距我就去补,因为他的能力和品格值得我敬佩。我相信一句话,能走多远取决于和谁同行。”

微信号推荐:扫描二维码,关注传奇IfengLegends——每天给你讲个好故事

 

[责任编辑:hexk]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