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敬伟:PSL是央行货币政策多元化向集约化的转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治愈通缩和扭转经济下行趋势,中国版量化宽松(QE)“不存在”,这是官方给出的论断。货币政策层层加码,多手段宽松,央行因时因势而为是经济“新常态”下的长期动作。PSL的效用相当于“央妈”给予听话孩子的资金挹注,以树立降低融资成本、解决定向投放和化解政策工具负面效应的榜样,以便让一揽子货币政策发挥合力。

治愈通缩和扭转经济下行趋势,中国版量化宽松(QE)“不存在”,这是官方给出的论断。因此,评价中国货币政策不能看是否和美版、欧版和日版QE的“相似”而草率用“中国版QE”。中国政府给出的是“一揽子”,工具箱里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综合运用和腾挪。

定向降准也好,地方债置换也罢,都是货币政策的手段之一。1日,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央行针对特定银行推出了规模约1.5万亿的PSL。不过央行微博昨日澄清,截至5月末,PSL余额为6459亿元。央行同时证实,当前PSL利率已降至3.1%。

货币政策层层加码,多手段宽松,央行因时因势而为是经济“新常态”下的长期动作。

现实情况是,降准、降息通道的打开是有限度的,即使是零利率的宽松,也不可能达到目标。美国三轮QE就是典型,即使将美国经济拉出泥潭,但美版QE退出一年多美联储加息时间表还未定下来。因而,单纯性的降利率往往带来覆水难收的后果。

基于美日欧三大市场的经验和教训,调结构和稳增长都不能少的中国,不可能像没有调结构之忧的西方国家那样为了刺激经济而一股脑地宽松货币。

中国货币政策的实施,主调是稳健,而且是多手段并用的稳健。如果说去年货币政策是调结构为主,那么今年则是调结构与稳增长并行不悖。

深谙决策层宏观政策的导向后,就不难理解政策工具箱的综合运用了。央行PSL不过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一种。PSL两次运用、额度增加、年限延长和利率降低,则是这一工具在综合市场变化后的新调整。

但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要扩大流动性。不同的是,和降息降准对商业银行“普惠”的流动性释放不同,PSL主要针对特定银行国开行,提供更为可靠、定向以及减少地方债和不提升杠杆率的方式,向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有观察家认为,此轮PSL相当于两次降准。其实,PSL的意义远大于此,相比降准降息带来的流动性并非全部注入实体经济,甚至引发资本市场泡沫的负面效应,PSL具有可控性的基础货币投放作用。

PSL的效用相当于“央妈”给予听话孩子的资金挹注,以树立降低融资成本、解决定向投放和化解政策工具负面效应的榜样,以便让一揽子货币政策发挥合力。

因而,PSL具有结构性的示范效应,是央行货币政策多元化向集约化的转型。

央行通过两轮PSL进行试验,也许未来PSL会从国开行扩大到所有商业银行。关键是,此轮PSL除了旨在提供长期流动性,亦可稳定长期利率预期。对商业银行而言,有助于增加其购债兴趣。

央行再行PSL,可谓用心良苦。一是货币政策工具的一揽子投放,凸显中国新常态的结构性难题,没有结构更新,所谓稳增长就会重蹈烧钱换增长的覆辙。

基于此,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可能像美欧日那样一味放水。降准、降息已经打开通道,但不可能过频过度使用,通过PSL则能对短期和长期流动性以及长期利率起到正面引导作用,这是较为稳妥的政策手段。

二是当下经济的主要矛盾在于地方债难以消化、流动性方向有些偏和融资成本高企。在此逻辑下,央行货币政策不是简单地治通缩刺激增长,而是消解经济结构中的顽症痼疾。就此而言,PSL不过是货币政策复方药中的另一剂药而已。

[责任编辑:wangqing3]

标签:PSL 央行货币 政策工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