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玩具企业抢滩资本市场 邦宝股份冲刺IPO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网站近日发布一批拟IPO企业预披露文件,其中,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邦宝股份”)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毛利率方面,2012至2014年邦宝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2.60%、32.99%和33.76%,而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7.08%、26.52%和28.64%。

证监会网站近日发布一批拟IPO企业预披露文件,其中,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邦宝股份”)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此前,广东已有高乐股份骅威股份群兴玩具、互动娱乐(原星辉车模)等实现A股上市,实丰文化则也在近期发布预披露材料。

预披露文件显示,邦宝股份是以自主品牌“邦宝”、“叻之宝”系列益智玩具为主要产品,同时还制造、销售精密非金属模具的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益智玩具占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部分。公司的益智玩具产品主要包括积木和婴幼儿玩具。

公司表示,本次发行成功后,所募集的资金将分别投向于“益智玩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投入募集资金2.50亿元、1744.20万元和1.28亿元。

目前,在A股市场已有多家玩具行业的广东上市公司包括高乐股份、骅威股份、群兴玩具、互动娱乐等。就在上个月广东玩具企业实丰文化还刚刚预披露,拟发行2000万股登陆深交所。

回看本次拟IPO的邦宝股份规模并不大,但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却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据披露,邦宝股份2012至2014年实现营收2.49亿、2.78亿和2.99亿元,实现净利润4850.83万、5372.90万和5879.49万元。同行业的公司如高乐股份,2014年实现营收4亿元,净利润为4579万元,而丹麦玩具商乐高2013年销售达到46.7亿美元。这也从侧面印证,我国玩具行业较为分散,但同时,产业集群现象也较明显,广东玩具业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聚集便是例证。

毛利率方面,2012至2014年邦宝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2.60%、32.99%和33.76%,而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7.08%、26.52%和28.64%。

但从另一方面看,邦宝股份面临的现状是,近年来随着公司的高速发展,生产场地和设备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逐渐显现,公司现有设备已远远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公司表示,若公司产能不足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将可能会遭遇客户直接放弃订单等问题,影响到盈利能力。

此外,数据显示,2012至2014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9.57%、32.29%和28.43%,呈现不断下滑趋势;其次,公司的固定资产折旧快速增加,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固定资产净值7947.36万元。根据公司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将新增25628万元,建成后第一至五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约2411万元每年。

公司坦言,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增加,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建设到达产需要一段时间,在短期内难以完全产生效益,因此公司的利润增长短期内可能不会与净资产增长保持同步,公司将面临股票发行后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或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同时公司也面临固定资产折旧增加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责任编辑:huhj]

标签:邦宝 IPO企业 玩具企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