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正食品10转90背后:收购资产遭遇行业低谷拖累业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往往业绩增长是高送转的基础,但金正食品公布的2014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净利润仅为811万元,同比下滑51.9%。金正食品采用的是“公司+基地+农户”的商业模式,公司也形成了冻鸭、饲料、鸭苗和鸭毛四大主业。

今年春节,金正食品火了。先是在2月11日挂牌新三板,随后在第二天便抛出超大送转股红包,以10转90的分配方案在当时创下了新三板高送转新纪录。一般来说,金正食品此举应与其2014年业绩成正相关关系。但实际上,公司2014年净利润仅为811万元,同比下滑了51.9%。究其原因,2013年末收购寿光海慧食品和鸭养殖行业周期性探底都给公司业绩带来影响。

公司未来应该怎样发展?什么样的规划才能带来业绩的增长?对于这些,公司董事长单俊凤有着自己的见解。用他的话说,“得对股东、朋友们有所交代。”

今年春节前夕,潍坊金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正食品)刚刚挂牌新三板,旋即推出了令市场大跌眼镜的高送转方案,根据此前发布的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公司拟以500万股本为基础,每1股转增9股(10转90),共计转增4500万股,转增后的股本变为5000万股。这一分配方案,在当时创下了新三板高送转新纪录。

往往业绩增长是高送转的基础,但金正食品公布的2014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净利润仅为811万元,同比下滑51.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末收购寿光海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慧食品)后,短期内增加了公司的财务费用及折旧费用,另外,鸭养殖行业周期性探底也令公司业绩难以出现好转。

相较于高调的送转方案,金正食品董事长单俊凤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却略显低调,“光贪图企业规模大,到时候人员管理跟不上趟也不行,我得在我的能力水平、能力范围内(扩大规模),我得留有余地,不能去搞那些攀比竞争,还是踏踏实实地做好事情,我是本着这么一个心态。”单俊凤说。

净利润减半

高送转方案往往预示着管理层对公司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但是金正食品高送转方案公布后,投资者等来的却并不是高业绩,公司2014年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36.6%,但是净利润遭遇滑坡,仅为811万元,同比下滑51.9%。

金正食品采用的是“公司+基地+农户”的商业模式,公司也形成了冻鸭、饲料、鸭苗和鸭毛四大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同时替代公司原有加工厂能耗较高、使用时间较长的陈旧设备,公司在2013年底完成了对海慧食品的收购。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此次收购并不如意,金正食品在其股份转让说明书中也表示,因为收购所发行的1亿元债券,票面利率9.8%,这导致公司每年需支付980万元利息,并于今年6月支付1亿元本金,公司的财务费用由此增长,另外,收购海慧食品的鸭产品生产线折旧费用自2014年起计入制造费用,生产成本大幅提升,导致冻品毛利率降幅较大。

虽然这一并购在短期内对公司业绩形成了冲击,不过在单俊凤看来,在接手新企业的一定时期内,肯定会对公司利润造成影响,这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也属于正常。“我刚接过来不能很快生产,人员还需要调整配备,有个适应阶段,等生产经营环节跟上趟了,利润肯定会提高。”他向记者表示。

同行业公司业绩已反弹

如果放在行业层面来看,金正食品的业绩下滑似乎也包含行业基本面的因素,在肉鸭养殖行业内有5年一个大周期的说法。

2010年底到2011年,正值鸭养殖的上一个高峰期,市场行情的持续高涨吸引了大量补栏,使得市场供给充足。但是2012年以来,行业已经经历了连续3年的较大幅度的亏损,从上游到下游,整个市场退出加剧。

那么,其余养殖行业的公司近年表现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鸭养殖行业几家比较大的同类企业的资料,数据显示,华英农业2012-2014三年的净利分别为430万元、-1.27亿元和1258万元,而同在新三板挂牌的湘佳牧业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4289万元、407万元、6113万元。

记者注意到,面对行业的不利形势,华英农业在产品调整上做了不少努力,比如通过饲料配方的改进降低了料肉比,提高了养殖的饲料报酬;通过内外销鸭苗实行分厂制,提高了养殖户所接鸭苗的质量,而这些都对业绩的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公司还拓展了毛利率较高的熟食产品。但是,相比之下,金正食品在这方面做的似乎并不够。

单俊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英农业是综合性企业,而金正食品仅有鸭生产,现有业务包括种鸭、孵化、饲料到屠宰等,相对来说单一了一点。

记者问及对未来企业规模有何规划时,单俊凤表示现在很难讲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规模,还需根据企业自身能力是否足够来判断。

不过金正食品公告称,公司目前签约农户有400余户,未来3-5年将继续发展1500户甚至更多的农户,届时公司原有实际屠宰产能将不能满足养殖发展的需要,公司计划继续扩建屠宰加工樱桃谷鸭项目以发挥规模优势。

《《《相关链接

金正食品迎行业利好拟拓展高毛利产品

◎每经记者刘灿邦发自北京

在经历了连续3年的行业亏损后,机构普遍预计2015、2016年肉鸭养殖将迎来较好的周期。

鸭养殖业有望迎来春天与行业内的两个利好不无关系,一是豆粕、玉米等饲料主要成分连续丰产使其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另一项利好则是由于白羽肉鸭联盟成立以及其他控制产能措施的出台,今年以来肉鸭供应已经明显下滑,这对鸭肉价格的回升有积极影响。

在与金正食品董事长单俊凤的交流过程中,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先南方消费鸭比较多,而北方吃得少,但是随着人的膳食结构的调整,北方也逐渐开始增加对鸭的消费,“感觉这个行业还不错,应该在食品行业鸭(养殖)还是不错的。”单俊凤认为,市场对肉鸭产品的需求仍会保持增长。

在行业即将迎来反转之际,金正食品也在积极谋划如何拓展业务范围,尤其是毛利率较高的业务。按照公司规划,未来两年将工作重心偏向调理品生产业务,同时,公司也将继续扩大鸭苗孵化项目。

对于金正食品而言,毛利率不高一直是公司软肋,2012-2014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1.74%、10.35%和7.5%,三年连续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金正食品2014年报数据粗略估算公司冻品、饲料、鸭苗、鸭毛四项主业的毛利率分别为7.07%、0.63%、27.2%和7.58%。

“2013年末并购海慧食品鸭生产线、鸡生产线、调理品(具体如‘骨肉相连’、‘鸡柳’)生产线、冷藏库等固定资产,因调理品业务是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业务,故公司未来两年的工作重心将偏向调理品生产业务,借助于此,公司可快速提升盈利水平。”在金正食品2015年规划中,公司似乎也意识到产品毛利率较低对业绩造成的拖累,明确表示将拓展毛利率较高的业务。

而对于金正食品登陆新三板之后未来的发展,单俊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我现在不管其他,怎么一心一意地把企业做好做强,产品质量做好,融资以后把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把产品加工好,把企业做稳当,也对股东、朋友们有所交代。”单俊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祝裕

每经记者刘灿邦发自北京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或028-86740011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金正 业绩增长 业绩下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