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逐鹿下半年掘金大棋局 中国制造2025料成A股风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倪铭娅

A股继续震荡上行

未来A股将继续震荡上行已成为不少券商的共识。

中信证券日前在2015年中期策略会上表示,传统行业权重较大的上证综指将围绕5500点中枢震荡,运行区间在4500点至6500点。均值回归的规律在传统行业为主的主板作用更明显。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黄若谷表示,在2000点时大部分股票都非常便宜,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的问题不会过于看重。但在5000点以上,上市公司业绩将受到更多关注,预计2015年A股公司整体盈利出现负增长。过去一年,市场上行主要依靠估值提升,但未来估值提升的边际作用递减。宽松的宏观政策能够稳增长,但不能逆转周期,在传统行业权重较大的主板能支持25倍市盈率的中枢,对应大盘位置在5500点。当主板市场调整到4500点时,将是非常好的买入机会。

中信证券同时表示,创业板代表转型、创新经济,有望跑赢主板。在传统经济疲弱的今天,新兴行业与GDP的关联度较小,可以对冲投资者家庭财产组合中的实业和房地产仓位。事实也证明,创业板盈利增速的确大大领先于主板,成长性并非完全靠讲故事。

黄若谷表示,从相对吸引力来看,创业板不比主板差。主板过去一年涨幅不小,但盈利预期不断被下调,导致其风险溢价与创业板的差距现已接近2013年年初的低点,当时市场风格正从大盘向创业板切换。股市的“反身性”,即股价对上市公司融资条件的“正反馈”影响,将奖励转型、创新企业,帮助其脱颖而出,这是评价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时不可忽略的因素。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赵扬表示,本轮大牛市是资金推动起来的牛市,目前市场流动性空前富足,4月和5月市场新增资金高达1.7万亿元。资金流出略有上升,但只有3000亿元。赵扬指出,如果资金维持目前的态势,下半年上证综指有望达到7000点,创业板指数站上8000点。如果资金面出现一定变数,每月新增资金降至1万亿元,流出资金仍为3000亿元,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可能摸高到6000点。

国泰君安中期策略报告指出,A股无风险利率下降的最快过程暂时过去,市场以成长股为主导。企业的外延扩张以及宏观层面的改革转型因素(如“互联网+”等)是大转型过程中的“红旗”,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是“风”。转型及成长的因素在A股市场得到了极大扩张。与2007年的牛市相比,本轮牛市的根本差异在于宏观驱动力退出,微观驱动力启动,并带来成长溢价超预期加强。

齐鲁证券认为,目前A股估值修复行情并未结束,市场流动性充裕且政策环境宽松,相比其他大类资产品种吸引力仍在,市场大概率仍是震荡向上。下半年上证综指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

创新主导投资大局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布局,一些券商也给出掘金路线图。

中信证券认为,“中国制造2025”将是下半年影响面最广的创新主线。黄若谷表示,制造业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3,市值的2/5,影响面非常广。在国家鼓励支持下,制造业升级最快捷的方法是借助牛市融资,然后到欧美收购先进企业。特别看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高端装备这三大投资方向。在此基础上,偏好有并购整合及海外扩张经验或潜力的公司,建议投资相应的股票组合。

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在三季度继续看重成长性公司及传统转型公司的机会。“中国制造2025”是成长的大风口,建议沿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端三个领域进行配置。其中,智能制造领域中的机械、军工、新材料,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的通信、电子、计算机,应用端领域中的电力设备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将受益。国泰君安还推荐了供应链金融3.0、迪士尼、国企改革及新能源汽主题。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使得次新股板块集中受益,也是其推荐的方向。

赵扬表示,看好科技股。他认为,科技股将贯穿本轮牛市,类似于2006年至2007年牛市的金融地产。赵扬认为,工业化中后期经济增长更多依靠技术和创新驱动。具体到细分领域,最为看好“中国制造2025”,其次是“互联网+”。

关注市场风险因素

下半年A股的风险因素亦是券商关注的重点。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日前在光大证券2015中期策略会上表示,股市目前存在泡沫风险且风险还会加大,但泡沫未必会马上破,泡沫化倾向从长期看还会维持,金融资产仍会有流动性堆积。如果政策维持定向宽松,会继续存在流动性推高金融资产价格。从转型的大命题上来讲,资本市场泡沫化是经济转型的“甜蜜”成本。

他强调,今年下半年所要注意的风险源于货币政策的宽松。若经济逐步触底复苏、下滑风险明显减少,货币政策边际上会有调整,短期内逆转对流动性的预期。经济持续低迷、股市继续高歌猛进概率较大,若出现好转,存在小的收紧风险及调整风险,一旦经济企稳会对市场带来调整的压力。从大逻辑上看,股市前景依旧乐观。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部分行业的高估值,本质上是一、二级市场联手改造实体经济过程的股市反映。市场短期内不会出现风格转变,但需要注意“强宽松”是市场风格转变的时点,估计这一时点可能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

齐鲁证券认为,如果经济企稳复苏,利率水平开始上升,在政策与基本面博弈之下,政策效果下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可能发生改变,对走势的看法将偏于谨慎。市场高点大概率出现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