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认提升香港基金业价值 海外机构未准备好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温婉容:许多国际基金公司在香港都有代表处或销售中心,不过仅仅辐射香港本地,人员配置比较少。香港和内地的基金有很多制度上的分别,香港比较偏向欧美风格,内地比较偏向本土,两地的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环节。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即将于7月1日实施,香港本土资产管理公司准备好了吗?

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本土的资产管理公司,东亚银行为其大股东。目前公开发售15只共同基金产品、香港强积金以及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定制产品。 在中港两地互认标准出台后,公司旗下不少产品符合标准。

作为香港本土机构,如何看基金互认?如何面对海外大型机构的竞争?中国基金报为此专访了公司行政总裁温婉容。

尚未评估具体产品

价值投资未必适合亚洲

中国基金报记者:公司现在对基金互认有何具体安排?是否已经对符合互认条件的产品做出评估?

温婉容:目前已经了解互认的要求和条件,正在研究具体内容。作为一家银行系的公司,东亚银行香港和东亚银行中国都是我们比较重要的销售渠道。东亚银行中国在全球包括香港及大中华其他地区,共有240个网点。我们会和东亚银行中国的网点合作,现在主要还是准备进行基金注册等程序事项,市场的推广还在筹备当中。

我们有一系列不同类型的产品符合互认的申请条件,包括股票型、债券型及平衡基金等。目前还没有对具体产品做出评估。中港基金互认只是第一步,随着内地投资者对境外投资品需求的上升,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通过互认机制进入内地,会逐步加大这方面的布局。我们公司有一只东亚联丰中国凤凰基金,主要投资于预期将能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或能从中获益的中国A股公司上市证券。我们的基金有不同的风格,并不局限在亚洲投资。而且,目前亚洲市场还没有成熟到可以实行完全的价值投资策略,我们会采用相对比较灵活的投资策略。 7月1日只是开始申请

担心内地投资者短线操作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何看待互认计划推出后的连锁效应?

温婉容:基金互认不是一个一次性的计划,而是对中港两地未来有长远影响的策略。7月1日只是开始申请两地销售的基金,并不意味着可以公开发售。在欧美这样的市场进行统一的基金销售安排很方便,但亚洲区域的销售还很分散化。随着互认的推进,香港和内地协同发展,将会出现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中国基金报记者:QDII等产品在内地市场反响一般,互认基金能否打开局面?面对内地投资者,主要的调整是什么?温婉容:我看重公司的品牌、服务、透明度。基金业绩不可能一直上涨,关键在于下跌的时候怎么办。许多投资者会很快离场,但我们会希望他们能从更长远的角度去考虑。基金的推广不能用短期视野,需要从长线的角度去看待。

此外,与香港以及欧美的投资者相比,内地投资者的投资更为趋向短线,需要更多的流动性去应对赎回,这是进入内地市场后的一个挑战。同时,投资者教育也是一个永远的任务,投资者也需要思考为什么要投资,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渡期。

互认提升香港基金业价值

海外机构尚未做好准备

中国基金报记者:香港本土的资产管理机构会受到哪些影响?如何应对海外机构的竞争?

温婉容:许多国际基金公司在香港都有代表处或销售中心,不过仅仅辐射香港本地,人员配置比较少。随着互认的推行,在香港注册成立一只基金,待规模满足要求一年后就可以在内地销售,这个市场足以吸引许多大型国际公司。

对我们做零售市场的公司而言,香港本地市场非常小,以后整个内地市场都会向我们开放,在选择产品注册或者部署时,需要完全不同的战略。我认为这才是基金互认的一个重点,而不是局限在目前的100只可获得内地销售的基金。

将来,香港不会止步于基金的销售,随着更多公司战略部署在香港,基金的投资、研究、交易、法务、运营都会逐步落到香港,香港基金行业的整个的价值链都会提升。之前许多海外基金公司会在选择落地香港和新加坡之间犹豫,现在答案就非常明显。香港将成为环球基金经理眼中的亚洲发展的最重要枢纽。

相同的,对内地公司也是一样,现在也要考虑海外市场和客户。香港和内地的基金有很多制度上的分别,香港比较偏向欧美风格,内地比较偏向本土,两地的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环节。

目前看,我相信很多海外大型机构还没有做好准备。现在香港有2000多只注册基金,为什么只有100只符合两地互认基金的资格呢?说明实际上许多大型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还没有在香港做好准备。我们是在香港成立的本土基金公司,着重本土市场,对本土市场更加了解。当然,也有一些国际性公司在香港有比较久的投资历史,也会加强在香港的投资。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互认 本土基金 价值投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