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增长迅速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不完全统计,融资租赁企业数量每年都以百分之八十左右的速度在增长,行业发展过快,目前最大的瓶颈之一是缺乏人才和资金支持。上海翔龙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高传义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近几年来我国融资租公司数量每年都是每年都以80%至90%的数量增长,交易的总量和合同余额总量每年增长超过5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 (记者 周琳)在日前举行的“2015中国金融论坛”即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上,鑫茂集团副总裁寇权与会介绍了新型的融资租赁你模式园区型P2C模式,即借款项目大部分来自鑫茂集团高科技产业园区中的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以及园区内技术输出的企业。借款人主要是天津鑫茂科技投资集团产业园区内的中小微企业主,中小微企业主以其在园区的房产作为抵押,确保投资人在资金安全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较高,吸收的就业和人口占到了70%以上,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租赁是降本增效的好办法。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由于其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因而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所以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融资。

直租作为融资租赁的模式之一,相比于售后回租,租赁公司自己向供应商采购产品再租给运营公司,这种模式的利润率更高,而且公司还可以赚取差价,以及残值处理等其他方面的收益。

据不完全统计,融资租赁企业数量每年都以百分之八十左右的速度在增长,行业发展过快,目前最大的瓶颈之一是缺乏人才和资金支持。上海翔龙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高传义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近几年来我国融资租公司数量每年都是每年都以80%至90%的数量增长,交易的总量和合同余额总量每年增长超过50%。

过快的发展势必面临更多的问题。高传义认为,从外部看,监管和法制的出台远远跟不上行业的发展速度,所以监管的出台这需要业内人士呼吁。

从行业内部来看,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人才和资金,比如这些迅猛增长出来企业的总经理,都必须是在以前的企业里成长起来的,而这一职务需要至少五年的从业经验;而资金渠道来源单一是融资租赁行业一直以来的顽疾。

监管以及行业本身的障碍也催生了各种融资租赁模式。安徽钰诚集团融资租赁项目总监郭宁介绍,该集团的产品e租宝,受限于资金来源单一,所以重点盘活融资租赁存量资金,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将融资租赁应收租金债权转让给社会大众,把转让债权之后的资金再投入到新的项目,一年周转多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融资租赁行业快速发展的另一个趋势是直租行业的崛起。高传义介绍,业内将直租模式的发展和崛起称作“传统融资租赁的回归”。

融资租赁一般有直租和售后回租模式两种。直租即租赁公司自己从供应商手中采购产品然后租给运营商使用,而售后回租则是租赁公司从运营商手中购买他们已经在使用的产品,然后再回租给他们使用,收取租金。相较而言,售后回租对租赁公司简单、容易操作、风险小。所以新的租赁公司一般都从售后回租开始做。

但高传义解释,直租才是的融资租赁公司真正的业务,它所起的作用更大,对租赁公司的能力和技术要求更高,因为要自己选择供应商,管理采购,负责产品质量,“供应商可能会因为租赁公司不专业而坑他们,这很常见,我就遇到过”。

在成熟市场上,融资租赁行业中直租是主要模式,但是中国市场上,即使是这几年突飞猛进发展,目前还是售后回租占据百分之六七十。

事实上,中国租赁公司开展直租模式,直接向供应商采购商品是近期才开始。高传义称,早在2006年中国的租赁公司就放开税收的制约。这一诉求在2012年被采纳落实,2013年税务部门出台政策正式放开,中国融资租赁公司开始大规模直接向供应商采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租赁 融资 租赁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