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乐明星追赶大牛市:北影三剑客股市碰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剑客”中,与赵薇,黄晓明投资影视等热门行业不同,陈坤涉足的却是冷门行业。再如高度依赖单一节目的能量影视IPO被否,也让股东陈鲁豫、周立波的“股市掘金计划”无奈搁浅。

牛市造富活剧波澜壮阔,怎能少了众明星弄潮献艺。

作为超高净值人群兼具丰沛人脉的影视明星们,在眼下这波近十年一遇的大牛市中各展所长,少则获益几千万乃至上亿,多则赚到数十亿过百亿,超越演艺主业所得。就如曾经的“小燕子”赵薇追随马云身家瞬间暴涨,当年的“丫鬟”范冰冰凭区区数百万投资已浮盈60余倍……甚至如陈坤这样在影视圈沉寂许久的,也按捺不住决定参与一把上市公司的定增。

毫无疑问,“我不会嫁入豪门,我就是豪门”的豪言借着这波牛市,将更添几分豪气。

⊙记者王炯业王莉雯○编辑孙放

“老面孔”股市相逢

明星陈坤现身龙星化工定增的公告甫一亮相,媒体惊呼,其与赵薇、黄晓明这“北影三剑客”终于又在股市碰头了。与赵薇,黄晓明投资影视等热门行业不同,陈坤涉足的却是冷门行业。

昨日,停牌一周的龙星化工抛出再融资计划,公司拟以10.34元每股的发行价,向实际控制人刘江山等定增不超过8636.36万股,募资不超过8.93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受上述消息影响,龙星化工复牌后一字涨停。

在这一相对“小型”和简单的定增计划中,明星陈坤的参与最具看点。预案披露,亿艺投资、陈坤拟分别认购1600万元、1000万元的定增股。据悉,亿艺投资成立于2014年11月19日,实际控制人为贾云刚,其通过北京纳仟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有亿艺投资70%股权,而陈坤通过旗下全资控股的东申童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有亿艺投资30%股权。陈坤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是知名演员、歌手,于2010年成立东申童画,担任执行董事和总经理。

有了陈坤的亮相,媒体惊呼,其与赵薇、黄晓明这“北影三剑客”终于又在股市碰头了。

三人中,动静最大的当属赵薇,除了当导演、拍电视剧,其身影还频现资本市场。梳理资料,去年12月20日,赵薇及丈夫黄有龙斥资31亿港元,按每股平均价1.6港元购入逾19.3亿股阿里影业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引人关注的是,在上述运作后,阿里影业的股价在今年2月突然启动,到4月初已大幅飙升至5港元附近,于是,赵薇夫妇、连同黄有龙控股的Gold Ocean Media Inc顺势减持了约2.56亿股,套现金额高达近10亿港元。而减持后,赵薇夫妇仍持有约16.74亿股,若以昨日收盘价3.55港元计算,其仍持有市值近60亿港元。

不仅如此,投资马云入主的瑞东集团更是让赵薇夫妇在公司复牌首日账面浮盈超74亿港元。另外,赵薇还是次新股唐德影视的原始股股东之一。

作为赵薇的“蓝颜”,黄晓明也可谓是娱乐圈在股市里的“吸金猛男”。去年8月,在资本市场“行驶”多年的*ST松辽,计划以6.48元每股定增募资39亿“变道”影视及游戏产业,而公司此次定增还迎来了新主——文资控股。方案最引人关注的是明星参与,君联嘉睿共计拟出资5.1亿元参与定增股份的认购,而在君联嘉睿的合伙人出资名单中,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黄晓明等一批影视大腕赫然在列,其中黄晓明出资1600万元。公司复牌后股价从7元左右一路大涨至现在的40多元。若定增顺利完成,黄晓明的身家无疑将更上一层楼。

再追溯至去年7月,黄晓明、李冰冰、任泉宣布,将共同出资组建“Star VC”,寻找非影视公司的投资标的进行投资,尝试在金融领域掘金。具体而言,Star VC的玩法是:先设立创投资金,筛选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待所投资创业企业相对成熟后,通过股权退出获得资本增值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剑客”中,与赵薇,黄晓明投资影视等热门行业不同,陈坤涉足的却是冷门行业。目前,龙星化工主要产品为橡胶用炭黑,而近年来所处的炭黑行业产能过剩情况愈发突出,市场总体呈量增价跌的态势,还使得公司一季度亏损865万元。当然,逆境倒逼转型,龙星化工此前也曾透露海外并购意向,但最终未能成行。如今,引入具有文化影视行业背景的陈坤,龙星化工自然又多了一重“希望”。

“新财富”瞬间造就

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或干脆拿着原始股等待爆发的明星众多,但并非所有明星都能如愿“搭乘”牛市顺风。如海润影视借壳*ST申科告吹以及能量影视IPO被否,孙俪、陈鲁豫、周立波的“股市掘金计划”无奈搁浅。

除了上述“三剑客”,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或干脆拿着原始股等待爆发的明星还有很多。

最典型的案例是*ST星美,公司的重组拟分“两步走”:第一步,股权转让,陈援控制下的欢瑞世纪(天津)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拟收购上海鑫以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第二步,资产注入,即陈援夫妇将控制下的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注入上市公司。

引人关注的是,欢瑞世纪是业内排名前十的影视公司,出品电视剧逾20部800多集,其中的《宫锁心玉》、《王的女人》、《胜女的代价》、《画皮II》、《古剑奇谭》等多部大剧均登陆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成为观众热烈追逐的精品大剧,其共有61位股东,包括何晟铭、杨幂、杨乐乐、杜淳、姜鸿、刘颖、李易峰、贾乃亮、孙耀琦等众多明星。由此,欢瑞世纪也成为影视行业中明星阵容最庞大的公司之一。显然,若其顺利借*ST星美登陆资本市场,上述明星都有望分享股权增值的盛宴。

除了以重组、并购、定增等方式分享牛市,IPO也是众明星在资本市场造富的一个重要途径。今年2月,唐德影视以首发价22.83元每股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大涨后连续涨停,在短暂盘整后又继续上涨,公司股价最高冲至201.96元,包括范冰冰、赵薇等影视明星借原始股账面浮盈巨大。其中,范冰冰现为公司第十大股东,持有约129万股,其当年的300万元投资,以昨日收盘价147.98元计算,目前浮盈已近1.9亿,净赚60多倍。

联想起当年范冰冰“我不会嫁入豪门,我就是豪门”的豪言,虽然区区不到2亿的市值尚难称“豪”,但毕竟为她平添了几分豪气,更何况,这些股票是真正低成本、高回报、流动性佳的“优质资产”。凑巧的是,记者在西仪股份股东榜中,还发现了一位叫李晨的,截至一季度末持有91.74万股。其2300万元的市值与“范爷”自不在一个数量级,但若此李晨恰是彼李晨,那么“我们”又在A股市场“在一起了”,倒也是一段佳话。

此外,正等待上会的新丽传媒的股东名单也是众星聚集,包括陈凯歌、胡军、李光洁、海清等。明星“掘金”股市背后的一个重要看点是,在以人力资源为核心要素的影视圈,关系网与股东榜叠加的现象比比皆是。就拿新丽传媒为例,喜诗投资作为其员工持股平台,2011年3月以9000万元参与新丽传媒增资。目前,喜诗投资持有新丽传媒1582万股,占股比例9.59%,为第四大股东。在喜诗投资的合伙人名单上,新丽传媒实际控制人曹华益出资约37%,导演陈凯歌以15.64%紧随其后,而女星海清(黄怡)出资额300万元,占比3.33%,位列第六。巧合的是,喜诗投资设立前不久,陈凯歌导演、海清参演的电影《赵氏孤儿》刚刚于2010年底上映,股权关系背后的人际脉络由此显现。

不过,也并非所有明星都能如愿“搭乘”牛市顺风车快速到达彼岸。如此前不久,海润影视借壳*ST申科终因双方对重大事项的谈判未能达成一致而导致失败,这让孙俪原本有机会获得的数亿身家瞬间“泡汤”。再如高度依赖单一节目的能量影视IPO被否,也让股东陈鲁豫、周立波的“股市掘金计划”无奈搁浅。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北影 大股东 三剑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