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兴亮:全球大集市是大势所趋 跨境电商驱动


来源:新京报

”  自从阿里在美国上市后,跨境电商的理念就没有离开过马云的嘴边,尤其是他出现在美国的时候。当马云说到“中国将成为美国中小企业的下一个希望”时,我立马想到的就是小时候镇子上的那个集市。

跨境电商与“全球大集市”

下一步,全球大集市是大势所趋。这个大势的驱动力,就是跨境电商。正如马云所说,尤其是中小企业,将更需要这个平台。就好像我们小时候的集市,主力就是中小商贩。

6月9日,马云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名为“中国将成为美国中小企业的下一个希望”的公开信。信中马云首度介绍了阿里巴巴的美国战略——帮助美国中小企业链接入全球电商生态,以及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马云指出,“阿里的美国战略非常简单和清晰:我们要帮助尽可能多的美国创业者,男性和女性的中小企业家,各种规模的品牌和公司,帮助他们的产品向不断增长的中国消费阶层销售。这会让中国消费者获得他们想购买的美国产品,同时,也在美国创造就业,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文中还指出,“阿里巴巴创于中国,为世界而生。现在正是我们进一步努力的大好时机,把西方的中小企业和东方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连接起来。”

自从阿里在美国上市后,跨境电商的理念就没有离开过马云的嘴边,尤其是他出现在美国的时候。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关系到阿里的未来。

众所周知,电商已经成为一个传统行业,尤其是连我们村里的一个卖枣的,都开了天猫旗舰店的时候。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增速就不能和总理所说的那个“互联网+”相匹配了。所以,天猫啊淘宝啊,能够享受到的红利越来越少,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于是,跨境电商就挂在了马云的嘴边。

当马云说到“中国将成为美国中小企业的下一个希望”时,我立马想到的就是小时候镇子上的那个集市。

小时候家住农村,没什么娱乐,小镇上逢一逢五的集会就成为最大的娱乐。那时候的娱乐和今天的娱乐概念不同,在集会上,娱乐就是可以享受到很多平时见不到或很少见到的东西。买东西的和卖东西的,都是镇上和附近村子里的人。

我上次回老家时,专门去赶了一次集,集市依旧还在,但早不复当年的盛况了。娱乐的概念早就没有了,因为农村都已经会网购了,已经不存在“平时见不到的东西”了。

这一切的变化,都是拜托于电商的发展。过去,逛集市只能看到附近的小商贩去县城批发来的东西,最远最远也就是个别商贩从省城拉回来的。对于那些小商贩,这个集市也是他们最大的平台。这情况,现在都变成“旧时王谢堂前燕”了。

电商的高速发展,把整个中国都变成了一个大集市了。但是,全球大集市还没有形成。你看,那些个出国旅行的人,回国的时候总是大包小包的,满满当当都是采购的战利品。这其实和小时候逛集市归来的感觉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可是与此同时,那么多的海淘啊代购啊之类的业务,已经“千树万树梨花开”了。

所以,下一步,全球大集市是大势所趋。这一大势的驱动力,就是跨境电商。正如马云所说,尤其是中小企业更需要这个平台。就好像小时候的那个集市,主力就是中小商贩。

全球大集市若果,就面临着新一轮的市场瓜分。谁来瓜分呢?结论是:小国无大电商。大型电商只能首先产生在一个具有庞大网络用户和消费实力的统一大市场经济体内,如中国的阿里巴巴,美国的亚马逊和eBay。

全球大集市呼之欲出,那是新的娱乐。这种娱乐,不用再逢一或逢五了。

□刘兴亮(知名互联网专家、Sonos中国首席策略官)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电商 集市 跨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