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跑赢创业板的神秘力量 股权质押股5月份平均涨幅44%


来源:证券时报

据记者统计,5月以来全市场一共发生了535次股权质押,涉及股票个数339个,总共有160.31亿股被质押,涉及市值高达3794.46亿元。在股权质押火热的情形下,进行高比例股权质押的股票越来越多,仅5月以来就有20只股票被质押了20%股权,还有5只股票被质押了总股本的40%以上股权。

证券时报记者 曾炎鑫

作为股东常见的融资手段之一,股权质押在市场上并不罕见,但随着股市日渐升温,股权融资日益火爆。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仅5月份以来就发生了535次股权质押,涉及股票个数339家,总共有160.31亿股被质押,市值高达3794.46亿元。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出现股权质押后的上市公司整体股价都有所上涨,截至昨日收盘,上述339只股票平均获得43.82%的上涨幅度,跑赢同期的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

近四成个股上涨超五成

虽然股权质押股票和股价走势没有直接联系,但上市公司出现股权质押后股价走势却明显强于大盘。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收盘,5月份以来上述339只股票平均涨幅达43.82%,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只有14.96%,沪深300指数上涨11.77%,创业板指数涨幅34.18%。

从盈利面积来看,5月以来,90%的股权质押概念股股价出现上涨,只有8只股票下跌(27只股票停牌)。其中,有121只个股上涨幅度超过50%,占比达36.69%,还有15只股票在一个多月时间内涨幅超过1倍,2只股票更是上涨了200%。这意味着,如果在5月第一个交易日任意买入一只股权质押概念股,投资者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概率可以获得50%的收益,而出现亏损的概率不到3%。

具体涨幅方面,通鼎互联和康强电子是5月以来涨幅最大的股权质押概念股,分别上涨245.4%和201.39%,质押股数分别为3450万股和913万股,占各自总股本的3.06%和4.43%,涉及市值分别为12.01亿元和4亿元。此外,莱茵置业精诚铜业量子高科的涨幅也超过了150%。

一位大型券商的资深律师告诉记者,目前来看,质押业务是重头机构业务之一,且就他们的经验来看,凡是提出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不论是否做成股权质押,确实大多都出现了较大涨幅。

该律师猜测,一种可能是,进行股权质押的大股东都有股价上涨的主观愿望;另一种可能则是,能够做成股权质押的股票,都通过了券商反复的尽职调查。一般来说,券商对质押标的会给出相应的ABCD评级,A评级为最高,而能够进行股权质押的股票一般都在B级和B级以上,这意味着该上市公司有着良好的基本面和未来发展预期。

5月份535次股权质押

现在股权质押有多火爆?

据券商相关业务人士介绍,股权质押业务十分火爆,同时受行业激烈竞争和降息影响,行业的股权质押的年化利率明显下调,一般在8%至8.3%之间。

此外,随着股价上涨,股权质押的折算率也有所降低。

据了解,一家被券商评为A类的主板上市公司,质押期限为一年的股票折算率往往以56%作为上限,以40%-50%作为折算下限。但是,券商往往会在实际操作中从严把握,倾向于按照区间的下限计算。

据记者统计,5月以来全市场一共发生了535次股权质押,涉及股票个数339个,总共有160.31亿股被质押,涉及市值高达3794.46亿元。

就质押方类型来看,券商占领了股权质押的绝大部分市场,5月以来共有347次股权质押的质押方为券商,占比达64.86%。此外,银行作为质押方的股权质押共有100次,占比为18.69%,排在第二;一般公司排在第三,共有49次,占比9.16%;信托公司有34次,占比为6.36%,仅排在个人之前。

上述在某大型券商处理过多单质押业务的律师告诉记者,券商对股权质押的资金用途并不会进行干涉,而银行则会做相应的监管措施,这是券商开展股权质押时的明显优势。不过,由于券商不会太过干涉资金用途,该律师表示,“不排除有股东用资金买回股票的可能”。

在股权质押火热的情形下,进行高比例股权质押的股票越来越多,仅5月以来就有20只股票被质押了20%股权,还有5只股票被质押了总股本的40%以上股权。

其中,金利科技被质押股权已经占总股本的49%,是5月以来股权质押占比最高的公司,此外,昆百大A、华信国际和中润资源的股权质押和总股本之比也超过了40%,分别为47.03%、42.6%和41.44%。

从股权质押的股数来看,长江证券5月来共质押了7.04亿股,质押股数排名第一,涉及市值高达125.56亿元;泛海控股也被质押了5.78亿股,涉及市值112.99亿元,质押股数排在第二;华信国际总共被质押了5.11亿股,排在第三,但被质押的市值位列第一,共涉及市值181.03亿元。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股权质押 创业板 跑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