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带来三大利好


来源:长江商报

亦有券商人士认为,中概股中也不乏抱有跨市套利目的回归者,投资者需提高警惕。也有券商人士提醒,回归的中概股中不乏跨市套利者,投资者需提高警惕,监管层应加强监管。

长江商报消息

利于A股平衡市场,化解股市泡沫,专家指出更须警惕跨市套利

本报记者饶守春沈佑荣

不仅一条条红色K线拨弄得中概股心痒痒,连监管层也发出了“归来吧”之声。

5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报告提出,积极扶持战略新兴产业,支持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设立不同于传统行业的战略新兴产业板,真正为这些初创的、新型业态的、新商业模式的企业给予资本市场服务。此外有消息称,证监会还邀请蚂蚁金服、融360在A股上市,这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打开了上市的想象空间。

那么,中概股的回归将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利大于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除了让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价值外,中概股海外丰富的市场经验将给A股带来正能量。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概念股不再物以稀为贵,有利于平衡市场需求,化解股市泡沫,做大做强中国股市。

不过,亦有券商人士认为,中概股中也不乏抱有跨市套利目的回归者,投资者需提高警惕。

1

“暴风”效应吸引中概股回家

连拉31个涨停的暴风科技,创造了历史,也惊呆了一批中概股。

今年3月24日,暴风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到5月13日,已达到34个涨停,远超去年的第一涨停股“兰石重装”。虽然5月6日一字板被敲开,但5月14日,股价最高达278.15元,较发行价格7.14元上涨了近38倍。与此同时,该股市值也不断上涨,若以最高价计算,已高达333.78亿元。

然而,股价一直疯涨的背后是其并不理想的业绩。4月24日,暴风科技发布一季度公告显示,净利润亏损320.85万元,同比下降146.72%。

然而,在A股市场获得高市值的上市公司,与具有同类主业的中概股公司,市值相差却很悬殊。比如,在创业板上市的游戏公司昆仑万维最新市值超过436亿人民币,而在美国上市的游戏公司中,市值最高的盛大游戏只有18.5亿美元,只有昆仑万维的三分之一。昆仑万维的市值甚至超过盛大游戏、完美世界、畅游等中概股游戏公司的市值总和。但从财报上看,昆仑万维在业绩并不如这几家老牌游戏公司。

“中概股估值明显偏低,成交量非常小。”对于市值相差的原因,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几年前中概股公司被曝出财务数据造假,从而被做空机构盯上,使得众多中概股蒙受损失,这也使美国投资者对投资中概股产生了犹豫。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0年做空机构浑水对东方纸业发布质疑报告开始,到2012年新东方等公司强势回击做空机构并取得胜利,短短两年左右,中概股损失市值在1000亿美元以上,包括东方融通、中国生物等7家公司退市。做空浪潮发生后,中概股在美信用遭到质疑,融资进一步困难,并造成连带影响,使得一些公司上市困难,上市数量亦从2010年的129家下降到2012年的42家。

这一打击让中概股一时缓不过气来。数据显示,2014年59只与互联网有关的中概股中,下跌的个股有37只,占比高达63%,其中19只跌幅超过30%,更有9只个股跌幅超过50%。

沈萌表示,目前A股一些互联网行业和高科技行业的上市公司估值已经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大大提高了对中概股的吸引。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中概股的核心市场在国内,多重因素下使得中概股考虑回归A股。

有券商人士认为,回归对于企业本身而言,就是一次产业整合之路,一次再融资之路,这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保障资金。此外,市值高涨,也为通过股权融资增加了砝码。

2

政策预期敞开“胸怀”迎回归

尽管谁也无法预知中概股回归后的未来,但A股已敞开了“胸怀”欢迎中概股的回归。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明确表示,推进注册制改革条件已具备,已形成初步方案,并正着手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肖钢说,新《证券法》正式实施之日起,注册制即可开始推行。同一时间,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称,《证券法》修改已列入2015年人大的立法计划。初审之后修订案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完毕之后,最快8月二审,10月完成三审。

上海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亦公开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年内推出比较乐观。他解释,以原有的简单用三年连续盈利的上市指标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因此需要做出一些改变。桂敏杰表示在主板方面,上交所仍希望原则上维持盈利要求,但新兴产业板方面将要采用多元化的上市指标。比如,“市值+营业收入+利润”,或“市值+营业收入+流动性”等财务标准,还有一些非财务标准的多元化,并欢迎互联网企业到A股上市。

注册制的施行,将极大降低企业上市门槛,这对于原先只能到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多位专家学者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尽管不会一下子在A股放开注册制,但创业板或将成为试验田,并有望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这亦是多数初创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上市的首选之地。

在进一步放宽企业上市标准的同时,相关政策对搭建VIE架构亦有所收紧,原因则是2011年支付宝股权风波以及土豆网的海外上市。

2011年,为了拿到支付牌照,马云选择将支付宝拆除VIE构架,并剥离出阿里巴巴集团。这一行为让阿里巴巴另一股东雅虎心有不甘,并在该年第一季度财报提及此事。评级机构Stifel Nicolaus了解后,认为此事有可能使中国央行阻止外资控股支付解决方案。由此,VIE被广泛质疑。

这一事件随后影响到当年8月土豆网在纳斯达克的上市。有媒体报道,土豆网上市时,曾引起监管层注意,并建议消除VIE结构。但这一建议并未成为现实。

2011年8月底,《商务部实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规定》出台实施,强调了对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的审查,并首次将VIE纳入法律的监管范围,增大了VIE模式海外上市的法律风险。

在董登新看来,大量中概股有意回归,也将一定程度上推动监管改革,有利于资本市场繁荣。

3

争议利弊当警惕跨市套利

中概股的回归将带给A股什么?

沈萌认为,大部分中概股由于经历过美国股市的洗礼,在公司治理、财务规范、信息披露等方面都有更严格的标准,因此监管层一方面可以通过交流中概股在美经验完善现有A股的制度建设,另一方面仍然可以根据掌握的发达资本市场的习惯和措施对回归A股的中概股进行监管。

沈萌的观点与董登新不谋而合。董登新称,大量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将至少带来三大好处:第一,它们熟悉国际市场规则,更具有诚信意识,回归可以为A股市场带来一股正能量;第二,境外上市中资公司有相当一批具有极好的成长性与投资价值,如阿里巴巴、京东、百度、腾讯、新浪、搜狐、网易等,它们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并分享这些企业的成长价值;第三,这些企业大量回归,有利于化解泡沫,平衡市场供求,有利于做大做强中国股市。

董登新表示,大量中概股回归A股,将有利于增大IPO供给,从而压低市盈率,尤其是一些巨无霸的回归,能平抑股价,“这样一来,尤其是互联网概念就不再是物以稀为贵”。

诚如其言,5月13日,创业板市盈率首超100倍,关于其存在巨大“泡沫”的声音达到顶峰。次日,新华社刊文《创业板正在上演史无前例大泡沫》,将创业板形容为“一幕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联合做庄、散户投资者跟风炒作、卖方研究推波助澜、上市公司配合炒作话题的狂欢大剧”。

由于创业板中纯粹的互联网概念企业不多,因此给了机构极大的炒作空间。而传闻本次中概股回归的多数个股为互联网企业,因此将丰富创业板中该类企业数量。同时,由于目前创业板中互联网概念企业盘口小,这也是易于基金炒作的原因之一,但回归的中概股却个个是“巨无霸”,基金想要炒作并非易事。

针对这些企业回归后,究竟该何去何从。沈萌表示,无论企业在哪里上市,美国或A股,中概股都应该检讨自己的主营业务。他表示,股价的涨跌只是一时的,而且是经营业绩的反映,“如果不能更好地发展企业,那么多少个涨停板也都会跌回去。”沈萌说。

董登新则认为,对回归企业的投资价值主要判断标准有二:一是行业性质与行业地位,如电商、互联网仍将是朝阳产业;二是高成长、高科技公司,会是未来市场的宠儿。

但对于大多数中概股企业而言,在美国市场屡屡“不得志”,甚至一度传出财务造假,回归A股后,是否能让企业自身、股市以及投资者各取所需,目前尚无法说清。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提醒,回归的中概股中不乏跨市套利者,投资者需提高警惕,监管层应加强监管。

第一,它们熟悉国际市场规则,更具有诚信意识,回归可以为A股市场带来一股正能量;第二,境外上市中资公司有相当一批具有极好的成长性与投资价值;第三,这些企业大量回归,有利于化解泡沫,平衡市场供求,有利于做大做强中国股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券商人士 支付宝 利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