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车暴跌是最好的股市风险教育


来源:新京报

中国股票市场之所以缺少长期投资者,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的股票市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缺乏投资的价值,而中国股票市场之所以涌现大量的自然人投资者,根本原因就在于证券监管机构对股票市场风险教育“姿势”不对。

中国股票市场之所以缺少长期投资者,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的股票市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缺乏投资的价值,而中国股票市场之所以涌现大量的自然人投资者,根本原因就在于证券监管机构对股票市场风险教育“姿势”不对。

复牌后的中国中,给牛市中的中国股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投资风险课。

截至6月16日,中车在复牌后的7个交易日内已累计下跌26.72%。若从6月9日的最高价算起,6个交易日中车市值就蒸发了3838.38亿元,而合并前中国北车的市值大约为3306.52亿元。一周就把整整一个北车跌没了。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中国的投资者热衷于炒作概念股,对一些公司重组上市抱有很高的期待,他们根本不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也不了解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在投资的过程中出现了盲目跟风的现象。

从中车财务报表来看,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370亿元人民币,可是利润率只有106亿元人民币,这就意味着这家中国重要的高速铁路车辆制造企业的利润率不超过10%。按照市盈率的计算方法,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显然已经超过了平均值,因此,投资中国车辆公司将会承担巨大的风险。中国车辆公司股票价格暴涨暴跌也就在情理之中。

然而,在中国传统的制造业中,中国车辆公司的表现已经还算不错。其他许多上市公司更是乏善可陈。这些公司之所以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原因就在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希望通过操纵股票市场获取投机利润,从这个角度来说,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当前我国股票市场挂牌上市的公司普遍存在市盈率过高的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市场投资渠道有限,许多投资者不得不铤而走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波诡云谲,使得一些投资者期望“搭便车”获取投资风险利润。

中国股票市场之所以缺少长期投资者,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的股票市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更多的是具有投机而非投资价值,追根溯源,还是与股票发行的门槛有直接关系,壳资源成为最大的炒作资源。而且,舆论热衷于炒作一夜暴富的新闻,从而使一些自然人投资者冒险涉足股票市场,利用自己微薄的资金获取风险投资利润。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状态。

虽然,证监会此前已经屡次三番提示投资者注意股市风险,但是,跳楼股民的案例其实已经说明口头的警示仍然没有实际作用。对于股市来说,暴跌就是最好的股市风险教育;而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说,真正有心想救股民于水火,尽快完善监管、加强信披要求可能更为有用。

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证券监管机构有所不同,西方国家证券监管机构主要通过审查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发现问题,而中国的证券监管机构目前的主要职责是在督促上市公司披露信息。这种被动式接受信息的方式对于股市信息披露十分不利,事实上也无助于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了解一家公司的真实情况。

因此,证券监管机构必须改变事后监管的做法,而应尽可能确保上市公司始终处于透明经营状态,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大规模的“舞弊”现象发生,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的股票市场稳定发展。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wangqing3]

标签:上市公司 中车 股市风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