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建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应讲究大智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6月18日电 (江亚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杨保军17日在青海省智慧城市建设论坛上建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应讲究大智慧。

中新网西宁6月18日电 (江亚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杨保军17日在青海省智慧城市建设论坛上建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应讲究大智慧

“人的智慧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我的关系、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关系,在城市规划设计中把这四个关系处理好了,这才是大智慧。”杨保军说。

杨保军认为现在城市建设的一个通病就是无序、没章法、缺少特色。桂林是中国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风貌特色流失的一个缩影,其不再具有山水城市的特色。“我们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把自我丢了,跟别人学,学了个邯郸学步,这就不是有智慧了。”

“《管子》有句话,人与天调,人的规律要与自然相协调,这样天下之美才能生。”杨保军介绍,绩溪博物馆的设计是智慧的表现,保留了原有的古树,利用树形成了空间,还设计了粉墙,树影随着阳光的流动而流动,这才是“眄庭柯以怡颜”。

但是,中国很多城市在规划设置中都是缺乏智慧的表现。“我们要吸取教训,城市建设不能脱离社会的真实需求,泡沫的需求是不能长久支撑的。”杨保军说。

“昨天、今天和明天,讲的是可持续,对历史有态度,对现今有作为,对未来要留有余地。”杨保军说,“我们过去有很多方面做得不好,认识到这个以后,下一步可以做些补救工作,开展生态的修复和空间的修复,提升城市的空间品质。”

杨保军举例说,东莞生态园之前是堆垃圾的地方,通过生态环境修复和合理布局,建成了生态园,并吸引了很多香港的投资者投资,“生态修复不仅仅是花钱的,修复以后,可以发掘出很多的机会,反推产业的提升。”

“我希望大家要以大智慧来建设,而不要只强调技术的智慧城市。”杨保军说。(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市建设 城市规划 城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