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咕咚CEO申波:创业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2日电题(记者李倩薇)如今,戴运动手环、微信朋友圈“晒跑步”成为一种时尚,而在6年前,国内的可穿戴设备领域还几乎是一片空白,申波在这一领域从一个人起跑到迎来越来越多的同跑者。在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中,申波感慨地说,创业就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有信念、有目标、有坚持才能达到成功的终点。

“我一直在为创业做准备”

初见申波,POLO衫、牛仔裤、运动鞋、运动包,电子科大毕业的他至今还是一身典型的理工男打扮。

2001年,读研究生二年级的申波一次偶然机会发现了电子存包柜这一市场,便开始创业,“研发的那三个月,我们真是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正式投入市场后,由于技术不成熟,存包柜偶尔出现障碍,作为技术总监的申波索性在影院附近租房,时刻待命。

“做得最好的时候产品在成都、重庆、贵阳等地都有销售点。”临近毕业,公司面临资金难题,加之技术不成熟,申波不得已将公司卖了。

几年后随着物流行业的兴起,电子储物柜迎来了真正的春天,申波为过早卖出公司感到遗憾。“不过,我并不觉得这是完全的失败,这段经历让我明白创业就是我的方向,但同时也发现自己的不足,所以没有立即再创业。”

怀着随时“东山再起”的念头,申波在毕业后就职阿尔卡特、思科等企业,有意识地在不同的公司中成长。“就像游戏中的做任务升级,先积累知识和经验,再回来创业。”申波笑道,自己一直在寻思下一个创业项目。

2009年,申波“嗅”到了运动健康领域的市场。“当时身边很多IT男爱打游戏、经常熬夜编程,身体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但又抱怨运动太枯燥。我就在想,能不能为大家提供一种好玩有趣的运动方式呢?”在经过市场调研后,这一思路越发清晰,于是申波辞去工作,再次投身创业大潮,从当时国内几乎空白的运动健康领域起跑。

“创业就像一场马拉松”

“当时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这意味着你的技术革新与市场开拓将异常艰难。”申波回忆,公司刚成立时,国内还没人做可以联网的硬件,光是找手环开模的模具厂,就先后在广州、深圳跑了半年,找了20多家工厂才最终敲定方案。

市场推广也非常难,“跟客户说我们做了一个可以联网的手环,没有人懂。”于是,以技术见长的申波转型钻研销售本领,带着仅有几个人的销售团队开始一家家地跑成都的健身房,一家家地谈合作,初步打开了局面。

谈及创业初期的艰难与坚持,申波描述得很平静,他认为这是每个创业者必须经历的,“有了第一次创业的遗憾经历,我明白创业就像跑马拉松,抱有坚持到底的信念才有可能成功。”

2011年,仅有5个人的咕咚团队拿到盛大集团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谈及盛大为何相中咕咚,申波回忆,“一是看中我们的团队,尽管人少,但创业经验丰富、团队状态很好;二是当时我们的产品已经开始上线销售,而不仅是单纯的想法。”

此后,申波在创业路上快速奔跑,从健身追踪器、网络健康秤到手环,申波和咕咚在一次次创新中打开市场,也在一次次挫折中不断转型并最终确立了公司的定位——软硬件分离、专注于软件与服务。

用开放与分享精神管理互联网公司

2014年,咕咚相继推出微信版手环和全球首款可用于大部分智能手环的通用固件——ROM;2015年5月,咕咚携手银行发布国内首款可穿戴式移动支付方案;目前,咕咚正在酝酿智能跑鞋、智能服装。

申波还在“往前走”,他要打造一条“运动+”的跨界产业链,并对这种跨界很有信心,“开放与分享是互联网的精神,我希望通过咕咚与其他行业的融合,改变人们的生活细节,创造更多的价值。”

开放与分享的精神也被他带入公司的管理中。如今的咕咚已经从最初几个人发展到150人。与很多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一样,咕咚的员工之间没有太多的条框束缚。在公司,同事一般叫申波的英文名或称他为“波哥”。“波哥很欢迎我们给公司提意见,如果意见最终被采纳,年底将会有加分鼓励。”咕咚总经理助理陈扬婷说。

如今,正处在业务迅速拓展期的申波异常忙碌,经常三天两头飞往北上广。但只要有空闲,他都会约上“跑友”去公园跑步,“咕咚的诞生就是让大家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我自己更不能忘记初衷。”申波笑称,“往大了说,运动可以塑造一个国家的精神状态,所以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liz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