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项俊波:中国保险业探索出一条特色改革创新发展道路


来源:凤凰财经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的“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和上海市市长杨雄担任本次论坛共同轮值主席。在“经济新常态与中国金融改革深化”全体大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演讲。

项俊波主席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保险业改革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初步探索了一条改革与发展相促进、行业发展与服务全局相协调的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 

以下为演讲实录:

[屠光绍] 谢谢肖钢主席的精彩演讲!下面我们有请中国保监会项俊波主席演讲。 

[项俊波] 尊敬的杨雄市长、肖钢主席,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次来到上海,和大家共同探讨金融改革深化的重大问题。我今天想谈一谈新常态下的中国保险业的改革创新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保险业改革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初步探索了一条改革与发展相促进、行业发展与服务全局相协调的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 

一,国家的重视有效激活了保险业的发展潜力。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保险业,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国家支持保险业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去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把保险业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统筹谋划。加快发展保险业从行业意愿上升到国家意志。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商业保险发展的体系。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商业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商业健康保险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国家对保险业的重视和支持开启了新兴保险市场发展的中国模式、激活了中国保险业巨大的发展潜力。

二,理念创新极大地拓展了保险业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保险业大力倡导和坚持“跳出保险看保险”,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大大拓展了保险市场的发展空间,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显著提升,保险业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支持。截止今年4月底,保险行业累计发起设立的各类债券、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420项,规模达到11500亿元。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制度变革充分释放了保险业的发展红利。这几年,保监会以保险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资金运用管理体制、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为着力点,推动市场化改革。制度变革强化了保险企业经营自主权,解放了保险市场运营,激发了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当前复杂困难的形式下,保险业扭转了发展乏力的势头。去年,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大关,增速达到了17.59%,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情况最好的一年。今年1-5月份,保费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19.5%。去年保险公司利润2046亿元,同比增长106.4%,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今年前5个月,保险公司预计利润1802亿元,同比增长了218%。

四,监管升级很好的促进了保险业的稳健运行。近年来,保监会坚持建制度、打基础、抓执行。不断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通过完善监管制度来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建成了以风险为导向,符合国情、国际可比的第二代监管体系,得到全球经济界的高度评价。通过改进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有效性,适应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趋势。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大提升了保险监管的数据收集、分析和使用能力。通过加强审慎监管,切实防范化解风险,更加注重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的结合,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到今年5月份,保险业净资产1.6万亿元,保险保障基金规模达到了645亿元,行业风险防范能力持续增强。

女士们,先生们,展望未来,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深入落实保险业新国四条,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将为中国保险市场注入勃勃生机。到2020年,一个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的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将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将实现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转变。为达成这一愿景,中国保险业将继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

一,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激发保险产业功能。全面贯彻落实保险业新国四条,着力发挥保险行业的优势和特长。提升保险产业的关联度,延伸保险产业链,努力把保险业打造成现代服务业的重点产业,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完善保险经济的补偿机制,强化风险管理核心功能,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为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保险支持。着力发挥保险的产业带动效应,促进保险业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保险业参与汽车产业、健康产业、保安产业等产业链,刺激和拉动相关产业体制增效升级。着力发挥保险业的产业辐射效应,发挥保险对咨询、法律、会计、评估、审计等产业的辐射作用,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

(持续更新)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