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创新创业不可急功近利 长期应以市场为导向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

凤凰财经讯 6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陆家嘴金融论坛期间表示,创新创业是长期以市场为导向的历史进程,不可急功近利,更不可一蹴而就,但鼓励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也并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

“在这方面政府起着关键作用。政府行政的创新直接关系到创新创业机制的形成,关系到营造支持创新经济的商业环境,以及创新文化的形成。中国长期以来在经济发展中重有形资产、轻无形资产;重资源开发、轻技术发展;重实体经济、轻虚拟经济。对经济活动的管理基本上是针对成熟型产业经济行为的,对中小企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的企业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但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还比较薄弱,亟待加快培育,形成人才、技术、资本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的机制和环境。”他认为,在创新创业的早期阶段面临的不确定性最高,死亡率也最高,有人称之为“死亡之谷”。这使得大量社会资本不愿意投资,成为投资的市场失灵时期。但正是这些企业和个人早期的构思阶段、开发阶段、初创阶段成为日后新兴产业或商业模式不可或缺的基础和条件。

因此,必须解决创新创业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来源问题。这和我们政府着重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行政改革不一样。创新创业企业早期往往是轻资产型,具有高风险高投入的特点。天使资金、创投资金等风投的发展可以弥补银行融资的局限性,这些投资往往创造了很多新型的就业机会。据美国风险投资行业的研究,现在就业75%的增量来源于风险投资投资的企业。

为此,肖钢说,只有形成比较完备的资本投资机制以及相配套的中介服务体系,才有可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进而增强整个经济的活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凤凰财经/刘静)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