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陆家嘴演讲


来源:凤凰财经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

凤凰财经讯“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杨雄市长,肖钢主席,项俊波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探讨关于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些看法。银行业与实体经济是相互依存、同生共荣的关系,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的天然职责。当前,银行业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坚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谋划推进改革开放,多策并举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一、银行业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取得突破。2013年以来,银监会开展了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批复筹建的首批5家民营银行目前已全部开业。对于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始终坚持公平竞争、同等待遇的原则。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民间资本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股权中的占比超过50%的已有100多家,占总数的70%左右;民间资本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权中的占比接近90%,在村镇银行中的占比超过70%。2014年至2015年一季度末,共批准54家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4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筹建,22家已开业,这些机构大多都有民间资本的参与。

二是银行业务治理体系改革成效明显。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决策科学性和制衡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在巩固信贷风险管控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覆盖非信贷和表外资产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各主要商业银行均已建立同业业务专营部门和理财业务事业部,业务治理的针对性和规范性进一步增强;信托业保障基金和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等行业组织正式设立,行业自律和自我救助能力进一步强化。 

三是政策性银行改革取得新进展。目前,三家政策性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均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将在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中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开发银行组建住宅金融事业部,进一步加大了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进出口银行继续发挥在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中的特殊功能和作用;农业发展银行积极服务“三农”,特别是支持粮棉油收储、农业开发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并为地方开展水利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四是银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去年9月,银监会修订出台了新的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遵循中外一致原则,调整了外资银行准入条件;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方式,进一步扩大对港澳银行业的开放。全面探索上海自贸区银行业改革开放新举措,截至2015年5月末,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共设有41家法人机构,营业性网点超过300家。此外,积极推进广东、天津、福建三个新设自贸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

五是坚持支持实体经济与防控金融风险并重。银行业要高度关注经济新常态和金融市场化改革中金融风险变化的规律和特征,将风险管理关口前移到业务拓展阶段,切实加强各类风险防控,努力做到防范信用风险与防范流动性风险相结合、防范表内风险与防范表外风险相结合、防范自身风险与防范传染性风险相结合、防范单体机构风险与防范整体风险相结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质效的金融服务。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银行业还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与效率。一是继续推动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村镇银行设立实现常态化,成熟一家,设立一家,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二是继续推进银行开展事业部制、子公司制、专营部门制等改革,推动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绩效考核模式的深度转型,提高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三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监管服务,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在经济新常态和深化金融改革的背景下,银行业挑战和机遇并存,相信只要我们把握好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守好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这个底线,与时俱进地推进改革创新,就一定能为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